无锡经开区:在创新大潮中激发产业经济融合的新活力
2018-11-24 12:13 创业家年会 冯爱东

“我们希望引进创业黑马这样的资源平台,将黑马生态全方位引入到无锡经开区,为本地培育出行业标杆企业、科技龙头企业”

 创业家&i黑马讯(张棚讯)11月23日消息,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的第11届创业家年会在京举行,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太湖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冯爱东出席活动并接受了专访。

冯爱东表示,创业家年会汇聚了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家、正在创业的年轻创业家、知名投资人,感受到了创业家群体的热情,无论是双创,还是引领产业创新,创业黑马都是一个蕴藏巨大能量的舞台。

在谈及首次参加第11届创业年会感受时,冯爱东表示,首先是观念上的冲击,同时也感受到思想的力量。“产业·重做”的主题,让我们开始重新认识产业的趋势,只要能把握住新一轮产业科技革命的机遇,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时代,紧贴市场的需求,创业者一定能创造出一个新的蓝海。

对于创业家群体的印象,冯爱东也用了两组词来概括,一是敏锐度,对于市场和科技创新浪潮的敏锐嗅觉;二是创业家群体具有很强的团队凝聚力和号召力。

“希望创业黑马能将黑马生态全方位引入到无锡经开区,为本地培育出行业标杆企业、科技龙头企业”冯爱东总结道。

产业重做的创业新机遇

无锡,实体经济发达,是一座老牌制造业城市。

2017年,无锡跨越万亿GDP大关,站上了一个发展新高度。同时在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城市地位、城市能级、创新活力等方面呈现出全面提升的态势。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智能制造已成为重构制造业新格局的重要动力,无锡在借力科技创业创新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道路上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谈及产业重做,冯爱东表示,无锡靠制造业起家,全省最强,也要靠智能制造走向未来,借助物联网,工业智造大脑、智慧城市等一批新兴产业机遇,重新激活制造业的活力。

关于创业优势,冯爱东还表示,无锡传统制造业在迈向高端智能制造业的创新升级道路上,也蕴藏了众多的创业创新机会。无锡本地众多制造业龙头企业会迸发出大量的创新需求,市场需求,我们希望全国更多的科技人才、优秀创业者能来无锡抓住这个发展机遇,用技术创新的手段,融合落地场景的新应用,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新机遇。

创新创业的新蓝海

作为无锡中心城区“双核”联动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一核”,无锡经济开发区(太湖新城) 正在积极打造“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

“我们希望引进创业黑马这样的资源平台,将黑马生态全方位引入到无锡经开区,为本地培育出行业标杆企业、科技龙头企业”,在谈及无锡经开区需要哪些产业创新要素资源来加速时,冯爱东表示道。

最后,冯爱东表示,政府只管做好服务,引导好政策方向,产业的创新升级,通过引进高质量的产业创新平台、双创资源要素平台对企业来加速培育,无锡经开区需要领军型人才,也需要综合性人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才是推动无锡发展的奠基石,也将是重振制造业崛起不可获取的力量,无锡经开区将从生态宜居、科技创新等领域不断为人才筑造实现创业梦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