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苏阳:AI将使电影《头号玩家》中的社会变为现实
2018-11-24 17:32 AI 数据 章苏阳 火山石资本

AI+数据将改变各行各业。

创业家&i黑马讯(窦悦怡讯)11月24日消息,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的第11届创业家年会在京举行,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章苏阳在演讲中表示,我们发现的很多东西,明明已经是一个现实存在,但是偏微分方程就是解不出来,无法确定其边界条件。所以,我们还有很多东西不知道,我们人类在这方面一直在努力。

谈及现在发展趋势,章苏阳认为,目前进入到了以人工智能+数据来赋能各个行业创新的阶段。如果我们的业务不结合这些东西,那么在这一过程当中,就可能被时代所淘汰。比如医疗的、非医疗的,信息的、实业的等各个行业领域,都在通过AI技术使其快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一个企业如果使用AI技术,他们每年会获得超过100%的增长。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我们有太多的未知

这个世界是如何成立的?基本上有两种看法:第一种看法说这个世界是由上帝创造的,像数学家笛卡儿就认为,给我们选择了最好的世界,那个选择的人就是上帝。第二种看法认为宇宙是在137亿年(正负1.2亿年)以前,一次宇宙大爆炸所产生的。

现在大家基本上都感觉,第二个回答比较正确,在宇宙大爆炸的第一分钟以内,完成了20几个基本元素的确立,像碳、氧、氮、氦等。

在46亿年以前,我们的太阳系出现。在36亿年以前,在太阳系的行星地球上有一个最初的细胞,也就是第一个生命细胞,是通过10亿年的风吹雨淋、火山爆发的高压高温形成的。

同时,当年也没有大气层,紫外线很厉害,这些东西是从无机物变成有机物,在化学作用下,又产生了一些多肽、蛋白和细胞。

今天在座的所有人都是这个原始细胞的后代,我们今天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是这个原始细胞的后代,我们地球上所有的植物也都是这个原始细胞的后代。

大家知道人和老鼠之间的基因差别是多少吗?答案是1%的差别。

如果大家看过《规模》这本书,就会知道,所有的哺乳动物(包括人)一生的心跳都在15亿次左右,而且所有的哺乳动物都是由一次呼吸对应四次心跳。如果你跑得足够快,你的呼吸频率就会增加,心跳频率也会增加,还是一次呼吸对应四次心跳。

从以上问题中我们能够看到,各种现象的背后似乎都存在一个内在关系。到目前为止,由于人类的知识和自己的潜能还没有发展到相应的程度,能够完全破解这种关系。

某种意义上讲,目前我们的感知技术、理解技术,都是基于电磁波的。

今天我站在这里讲话,你们看见的也就是一种光的反射,我看见你们黑压压的一大群人,基本上也就是光的反射。如果把我们的人以原子的状态压缩到一起的话,你看都看不见,就这么一点。因为大部分都是空的,我们也就是一个光的反射而已。

我们听、看的、吃的、用的都是需要通过电磁波来实现。比如,我们现在要知道原子之间的排列,我们有X射线的衍射,这就是电磁波。

有很多东西人类是不知道的,根据电磁波的技术,我们只能认识这个世界4%。有很多东西,比如说有一些荒诞的东西,第六感觉的东西,我们不知道,但有时候很灵。

现在大家已经明确,这个世界上至少有三样东西我们不知道:

1、什么是引力波?美国人在去年找到一个证据,我们专门发了一个卫星上去寻找引力波。

2、什么是暗物质?暗物质占整个世界的25%,我们一点都不知道。

3、什么是暗能量?我们也不知道,只知道所有的暗能量都会进行交流。

一些我们的数学、物理已经研究得很深入的东西,但由于我们的知识和感知的局限,我们不能够感知到更多。很多事情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有一个永远算不清楚的π,这个π能把直径变成圆的面积,为什么是π而不是一个其它的东西?为什么科学计算老是用“1”作为对数,10的对数多好算啊。

我们发现的很多东西,明明已经是一个现实存在,但是偏微分方程就是解不出来,边界条件就是无法确定。所以,我们还有很多东西不知道,我们人类在这方面一直在努力。

人工智能带来新的认知手段

我1993年在520厂当过技术副厂长,我当年买过三台微型计算机,叫奔腾286,这是极其牛逼的事,现在好多人都已经不知道了,可能只有45岁以上的人知道有286。

你们知道英特尔的芯片的处理能力是当年286的多少倍吗?两万倍。

现在,我们又从原来的一些做预测统计方法基础上发展出一种神经网络学习方法,我们的软件做到了这一点。

过去对于我们不知道的,就需要通过一个数学的方式推导出来。现在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只要把未知的作为一个黑箱,输入和输出就可以,至于怎么得出的,我们一概不需要去管。

现在在硬件和软件上,还有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现在,通过互联网的贡献,拿到大量的数据情况下,我就能够使这些数据加上软件、硬件自行运算,现在不需要自己推导这些东西,只要知道它进什么东西、出什么东西就完了。

这样的话,我们可能会认识到一些过去由于知识或者自身的限制,没能认识的问题。有可能使我们人类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从原来的4%达到8%,或者10%。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说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将来几乎所有的东西都会应用于人工智能的逻辑所在。

比如,很多东西你研究半天,不知道你的血脂为什么高,研究到后来,发现心血管问题产生的概率大概和低密度脂蛋白有关,不做测试你不知道里面的关系。

再比如,你整天跑马拉松,能够影响你的血脂低密度脂蛋白的10%,你如果2.8,再减掉0.28,也是个2.5以上。如果你已经有心血管问题,你将来一定要中风,你怎么把它弄到2.8以下。

所以,你需要在一些更基本的层面了解事物。这个世界上,从宇宙产生的那天开始,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存在一个共有联系的,只不过我们没有办法知道。

AI+数据将改变各行各业

现在,我们终于有一套方法能够去做预测了。

如大家所知,对于价值周期的分类,大致有三种时间跨度:

1、康波周期理论。康波是50、60年的预期,通常来讲,很少人在纯粹自己的工作上,能够贯穿这样一个周期。

2、朱式定理。10年左右的,比如1990年代末到2010年,基本上是PC互联网;然后从2010年开始,移动互联网开始了,基本上是10年一个周期。到现在AI的东西加上数据,当然前提还要有云计算等等,这些概念逐步走上了舞台,他们叫朱格拉定理(朱式定理)。

3、激情定理。比如,1999年到2003年左右主要是信息互联网,当年搞信息的搜狐、新浪比较成功,到2003年以后才开始有交易的互联网,然后再有其他。

即使在移动互联网里,又细分出社交、O2O等领域。两三年变一次,也符合激情定理。目前,基本上进入到了以人工智能+数据来赋能各个行业创新的阶段。

所以,我们到了这样一个时代,如果我们的业务不结合这些东西,那么在整个过程当中,就可能被时代所淘汰。比如医疗的、非医疗的,信息的、实业的等各个行业领域,都是通过AI技术使其快速发展。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一个企业如果使用AI技术,他们每年会获得超过100%的增长。

第二,AI在未来9年左右的时间,可能会是一个引领风潮的东西,至于下一个9年是什么,我们不知道,至少我在60年代到70年代,我看的科幻电影现在基本上都已经实现了。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的科幻电影将来也一定获得成功。

非常典型的一个场景,我觉得在二三十年以后,我们就会变成《头号玩家》里面的社会,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傀儡,所有人与人打交道都是傀儡和傀儡之间打交道,这时候人可以做出更大的创意,满足任何一个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