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禾资本厉伟:创业如登山,高处不胜寒
2018-11-24 19:51 创业 松禾资本 厉伟

创业如登山,登山不易,创业很难,创新很难。登山无论成败都可以获得赞美、赢得掌声,但创新、创业之路充满艰辛,却又“成王败寇”。所以我想,整个社会要多给创新者一些宽容,多给创业者一些支持。

创业家&i黑马讯(记者常皓靖讯)11月24日消息,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的第11届创业家年会在京举行,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厉伟是2018北大珠峰登山队的队长,厉伟多次登山。他厉伟将自己亲身经历的三张图带到了创业家年会现场,动情讲述了自己的登山感悟以登山为喻,讲述了创业者在不同阶段面临的挑战。

他说:“创业如登山,登山不易,创业很难,创新很难。登山无论成败都可以获得赞美、赢得掌声,但创新、创业之路充满艰辛,却又“成王败寇”。所以我想,整个社会要多给创新者一些宽容,多给创业者一些支持。”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在我看来,创业之路就如同这三张图一样。这三张图里的场景都是我的亲身经历。

在座的基本上都是创业者,创业跟就业完全不一样。我们经常举这样一个例子,可能在座各位不少人跑过马拉松,我也跑过。马拉松是长距离跑步里面非常极限的运动了。那跑马拉松是什么样的呢?跑一半不跑了可不可以?打开一个共享单车可以骑回家,走远一点招个手,招个的士就可以回家了,可不可以?当然可以。就像就业一样,换一个单位就完了,但是创业真的就是开始登山了。

第一张图是今年7月我带着公司7个高管去登6000米的雪山,上面那个女孩是我刚过20岁生日的女儿,她跟着我一起去。最后,高管和我女儿都登上去了。这是相信的力量,相信自己可以。

这也像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有明显的沟,边上有向导,可能可以帮你一程,像牛总(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帮你一程就过去了,还有章总(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给你技术方面指点一下,可能就过去了。

第二张图是7000米、坡度为70度的珠峰北坳,在7000米以下是不额外背氧气的,想活着回去没有人抬得了你,只能自己走回去。珠峰北坳其实挺难走的,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在那儿真的觉得生不如死,但后来又爬过好几次。

这像创业到了中段,路确实开始陡了,很多时候要自己走。一段孤独的旅程。

第三张图,照相的位置是8700-8800米。往下看,看到图片上的路,中间最窄的路还不到大家坐的凳子一半的宽度,人全部挂在绳索上,没有任何人可以帮你。你可能有同行者,但是帮不了你。你掉下去也拉不上来。

向导说,“你们看,下面有掉下去的人,底下那个黑点可能是前年也可能是20年前掉下去的人。”不可能把他埋葬掉,只能任由他在那儿。”

这张图是我的队友拍摄的。我停在了8300米。我是北大珠峰登山队的队长,因为特殊情况,我停在8300米,最后500米没往上走。但我的队友上去以后,拍了张照片送给我。

这就是创业,到了上面,真的是高处不胜寒。

你看这三张图,从因为相信而开始走上创业之路,从有人帮到最后要靠自己,再往上,高处不胜寒,每一步都要谨小慎微,不能踏错,踏错有可能一下下去,那就是2000米以下见。

在演讲的最后,把这句话送给大家:创业如登山,登山不易,创业很难,创新很难。登山无论成败都可以获得赞美、赢得掌声,但创新、创业之路充满艰辛,却又“成王败寇”。所以我想,整个社会要多给创新者一些宽容,多给创业者一些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