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V 纪源资本符绩勋:卖掉公司也是一种成功
2018-11-24 22:11 纪源资本 符绩勋 小鹏汽车

想明白了再创业的话,成功概率会更高。

创业家&i黑马讯(曹瑞) 11月24日消息,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的第11届创业家年会在京举行,GGV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入选“2018十大年度投资家”,并作为嘉宾出席了随后的投资家对话环节,与创业黑马首席内容官卢旭成就如何看待“卖公司”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符绩勋指出,并购退出已经成为常态,因此并购退出对于创业者来说是阶段性的成功,而不是失败。特别是当提到ofo目前的状况时,符绩勋表示,“以现在的市场格局来看,我觉得ofo应该要卖,而且最好早一点卖。”

以下投资人对话实录,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卢旭成:今天我们就聊一个话题,怎么卖公司?2013年我们做杂志的时候,做过一个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的封面,当时也采访了符总。牛总就这个封面写了一个卷首语,主题叫《做国王还是做富翁》。

2012年下半年也是资本寒冬,和今年一样,很多公司要上市,但很多公司其实是上不了市的。能上市当然很牛,比如像雷军、王兴,一路征战,战胜所有的敌人,自己变成国王。还有另外一些人,像土豆王微、赶集网杨浩涌,卖了公司退出了,做自己的富翁,这个其实没有高低对错之分。今天我们提这个话题,因为环境很相似。

我们都知道ofo,这两天问题很多,说押金退不了了,您认为ofo的戴威是不是应该早一点卖掉公司?这样他就没有今天这个窘境了。

符绩勋:首先我对ofo现在的情况不是特别的了解,很难具体地讨论该不该卖。

但我是哈啰出行比较早的投资人,哈啰近两年的发展还是非常不错的。以现在的市场格局来看,我觉得ofo应该要卖,而且最好早一点卖。

当年我们投资过土豆,2012年视频的内容价格飙升,大家烧钱的节奏加快,这是一个不可持续的现象。我们当时劝王微说,在不可持续的格局之下,你想你要做什么,合并反而可能是创业者和投资人的价值最大化。当时也成功地推动了优酷和土豆的合并,在当时土豆的价值是被最大化的。

是否卖了公司就不是一件好事?其实对于王微来说,他卖了公司可以再创业,还有下一个选择。合并以后,土豆这个品牌得以延续,我觉得这是对土豆的创业者,包括同事、投资人最好的交代。

卢旭成:但很多创始人都有一个情结,觉得要走到IPO才叫人生巅峰,他总觉得卖公司可能是一种失败的表现。尤其是刚才两位演讲嘉宾也提到,可能中国对失败的宽容度没有那么高。你怎么看待卖公司,是不是一种失败?

符绩勋:我们看美国的创业公司,并购和IPO的数量,其实更大的比例是被并购的公司。

所以并购退出已经是一个常态,大家要能够以这样的心境来接受这样的事实。过去18年当中,前面10年的互联网,确实是相对的蓝海,有上市的机会。但在近8年的时间里,在这些巨头已经形成的情况下,其实并购退出已经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所以我们也应该接受这样的事实。

对于创业者来说,我觉得并购退出是一个里程碑。今天庄辰超也好、何小鹏也好,他们再次创业,再次启航,都还有一波机会,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成功,而不是一个失败。

卢旭成:您见证过很多大公司的并购,包括土豆、优酷,美丽说、蘑菇街,还包括去哪儿和百度。

如果给在座可能有机会卖公司的创业者一个建议,您觉得如果公司要卖,以什么样的姿态来卖是很好的卖法?

符绩勋:不管是卖公司还是合并,往往都有一个市场机遇的存在。所以对于机会点的把握特别重要,你怎么理解当下的格局?另外一个角度来想,买家的心态是什么,他为什么要买你?

往往买你或者并购是有一些战略思考的,这当中我要第一时间抢占市场或者技术高点,成为市场的绝对领导者,所以创业者首先要把握时机。第二你要从买家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他为什么要买你,而不是从你自身的价值来想问题。

卢旭成:那您觉得ofo现在即便卖了,是不是时机也不对了?

符绩勋:我觉得现在的时机有点尴尬,当你有很多问题暴露在外面的时候,大家都会特别谨慎。我觉得它的价值可能还是有的,可能买家会是市场希望抢占出行的拥有者,具体是滴滴、哈啰、阿里还是谁,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卢旭成: ofo当年如果卖给阿里的话,是不是就没有你们投了哈啰的事儿了。

符绩勋:我们投哈啰是在2016年9月份,ofo如果早一点卖给阿里,也有可能。因为如果有阿里在支持,另外一家的竞争动力就会小很多,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但从这几家公司的运营效率来看,我觉得哈啰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卢旭成:如果有两个并购的邀约, A股的和美股的,您建议创业者应该怎么选择呢?A股的并购估值会偏高一点,美股、港股可能估值会相对市场化一点。中间有哪些坑,您给一点建议。

符绩勋:价值的体现往往是不太一样的。

为什么大家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其实背后有战略的考虑,所以价值不能仅仅从财务的角度评估。所以要看项目本身是哪一种方式的退出更合适,一般的互联网科技、技术驱动的公司,海外的并购价值体现会更大一些。

如果你有很好的利润、财务,国内的并购可能更合适。

卢旭成:很多著名的公司创始人退出以后只有两三种路径选择:一是直接退休,什么也不干了;二是去做投资;三是再出发,再创业一次。您几种情况都遇到过,结合您见过的创始人,谈谈您的看法。

符绩勋:不管是庄辰超、俞永福,还是何小鹏、王微,他们并购以后,我经常跟他们交流。

我觉得每个人的心态都是逐步在变化的,比如庄辰超,他一开始可能想做一个基金,想做投资人,但后来他把钱全放到一个项目(便利蜂)上去了。虽然今天他不挂CEO的Title,但他是董事长,他大量的时间在一个项目上,他其实更像一个创业者,这是心态上的变化。

小鹏汽车是孵化3年的项目,我当时给何小鹏说这个项目如果要做成,你必须全力以赴,他今天确实是在在全力以赴,不管是自己的身家,还是各个方面,都投入进去了。

对于很多成功的创业者来说,他们可能都会考虑:如果我失败了怎么办?所以对于他来说,再一次创业,心理门槛还是比较高的,因为他还是希望再次创业只能更成功。对于一个连续创业者来说,还是有一些不同的。

卢旭成:成功的创业者担心失败,所以很谨慎二次创业,您为什么要力劝何小鹏来创业?

符绩勋:因为他想明白了再创业的话,成功概率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