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行业领袖谢旭辉开创IP新时代
2018-11-25 10:48 知识产权 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 汇桔网 谢旭辉

作为一个创新型企业,如果没有核心的技术与创新的IP,那么即便重做也是白做。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创业家们一直处在革命的最前沿,基于对新技术的敏感,对消费者的洞察,发现新场景,打造新产品,寻找新市场。

产业变革的大潮正无声而隆重的来临,一线城市逐渐成为产业革命的发源地,二三线城市成为产业进化的实验室,一批批产业新秀和产业新贵正在诞生,一个个产业创新的矩阵正在形成。

“变”是这个时代的主题,“重做”是创业者最大的机会,定位产业升级契机,寻找未来商业道路,中国所有的生意都值得再做一遍。

如何“重做”成为了创业者们最关键问题,对此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表示:作为一个创新型企业,如果没有核心的技术与创新的IP,那么即便重做也是白做。想要复制上一辈创业者成功的方式方法,我个人觉得不可能。你必须要找到这个时代的基础设施,那就是除了互联网、广告之外,一个重要的点就是IP、知识产权。

今年是国家公布中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10周年,在这10年间中国知识产权事业飞速发展,国家公布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行动方案”以及专利法律的修订,对企业来讲是影响巨大的,同时也在昭示着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对把控企业全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国内知识产权交易垂直类网站第一的汇桔网肩负着时代的重任,首创“知识资源(IP)+互联网平台+智能物联网”的“知联网”方式,整合线上线下、国内外资源和服务,为广大企业提供汇桔云、汇桔宝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产品服务、知识产权交易与技术转移服务、以及企业服务。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知识产权工作的不断加强和重视,在谢旭辉看来,知识产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法律概念,而是一个真真正正与产业进行结合的概念,知识产权在保护的基础上要跟各行各业结合,才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所以汇桔网特别注重知识产权的产业化,知识产权必须与实业进行深度融合,构建一个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交易、运营、投资的生态圈。

在谈到“变”与“重做”这个主题,谢旭辉先生作为荣获2017年度十大年度创业家的代表,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行业领袖。与传统的代理机构和律所不同的是,汇桔网除了在价格上具有绝对优势之外,专业的服务、优质的体验和高性价比的消费是谢旭辉最想给与客户的。

谢旭辉认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后,传统服务行业通过收服务费的经营模式已经发生了改变。因为目前的创新型企业需求的已经不仅仅是知识产权保护,关键在于如何运用与企业产品业务相结合,也就是所谓的产业化,也是我们推出汇桔云的根本原因,汇桔云既能服务企业的知识产权,还能帮助企业进行管理,使企业可以达到一键托管的状态。

未来在知识产权预警、知识产权与产业相结合、业务战略规划、以及深度体检等各个方面都在我们的服务范围内,所以企业在接下来的运营与管理中,成本可以说是大大降低。对于企业的知识产权我们不只做保护和注册的工作,而是以前瞻性的思维帮助企业推动未来的发展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最大化利用,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目的和服务宗旨。

依托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支持,汇桔网强大的效率支撑、专业化水准与服务的模式创新,是谢旭辉最自信的一点。

他介绍到:用户随便到汇桔云上输入任何一家企业,便可以在3秒以内获得一份这个企业知识产权与经营详细的体检报告,而这份体检报告如果让一个传统的知识产权事务所或者研究院或者所谓的高校科研院所的老师、教授来做研究、做调查,可能需要花费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也未必能得到如此精准的数据,因为他们所能获得资料都是公开媒体信息,而我们是直接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底层数据库,直接对接知识产权组织,全世界的企业数据。

比如在中国你们要查小米、查京东、查阿里,你只能查到全中国的,但是在汇桔云上可以查到阿里在全世界的布局,美国申请的专利、英国申请的商标、在以色列的科技创新布局,这就是汇桔高效与精准的体现。

汇桔网从成立至今帮助过无数的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实现新突破,比如:苏州有一家做包装材料的企业,因为贸易战的影响,必须面临转型。一个老企业,怎么焕发新生?最终这家企业选择了技术引进,并经过汇桔网对接到美国一家材料企业,获得了新材料碳纤维方面的包装技术突破,目前这家企业处于非常好的新发展态势。类似于这样的案例,每天在汇桔网上都会发生,对于创新的企业尤其如此。

如果说企业的发展就像一棵树木的生长,那么知识产权就是企业的根,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和企业建设的基础设施。汇桔网一直在探索知识产权产业化,谢旭辉坦言:产业只有重视知识产权,才有核心竞争力,才有未来,反之知识产权与产业只有深度融合,知识产权IP才能连接、变现、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