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联姻美图,能否如愿打开女性市场?
2018-11-26 10:02 小米 美图 女性市场

小米男性用户占比超70%,欲借美图之手开拓女性市场。

文|极光大数据

除了亮眼的财报数据,小米牵手美图的决定在近日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在11月19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小米宣布与美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美图公司将旗下手机业务的品牌、影像技术和域名独家授权给小米,合作期间美图手机的硬件、系统研发、生产、时长推广与销售将由小米负责,而美图则负责提供影像技术和美颜算法。

除了在产品和推广上各取所需,两个品牌在用户群体上的互补性也是促成本次联姻的重要因素。下面我们将结合极光大数据(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G)的统计结果,来看看小米和美图在用户群体的互补性上究竟有多契合。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2018年Q3智能手机行业季度数据研究报告》,小米手机在国内的品牌保有率排在第五位,仅次于华为、苹果、OPPO和vivo。更新至今年10月份的用户性别分布数据显示,小米用户中男性占比达到70.5%,而女性占比则为29.5%。与之相比,美图手机的女性用户占比则高达96.5%。

作为一个用户基数庞大,在性别分布上却明显向男性倾斜的手机品牌,对女性用户市场发起攻坚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而美图手机的品牌形象和影像技术,恰好可以为小米打造女性手机提供支持。

与全体用户相比,小米手机的女性用户群体要显得更加年轻化,25岁及以下的比例为37.8%,比全体用户高出9.1%。和小米女性用户相比,美图手机的用户年轻化特征要更为突出,25岁及以下的用户占比为81.1%,35岁及以下的用户占比甚至达到99.4%。

综合两个品牌的用户性别和年龄对比结果看来,小米此番牵手美图的用意更多在于年轻女性用户的获取上。考虑到小米和美图在第一阶段采取毛利分成的合作模式,且美图手机此前的售价基本处于3,000元以上,双方的合作也存在向中高端机型倾斜的可能性。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截至今年10月份,小米女性用户中有51.7%在设备上安装有至少1款拍摄美化应用。且在该用户群体中,美图秀秀的渗透率达到23.4%,在同类别应用中排名第一,美颜相机的渗透率也达到10.7%。

由此可见,对于超过一半的小米女性用户而言,拍摄美化应用已经成为手机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且在小米女性用户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原本就是美图旗下产品用户,与美图合作推出手机有望提升小米女性用户的品牌忠诚度。

站在美图的角度,将手机的生产、研发、推广和销售这些涉及成本和规模效应的环节交到小米手上,将资源集中在自身擅长的摄像技术和算法上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美图CFO颜劲良表示与小米的合作可以使美图变得更轻,有助于巩固其“技术互联网公司”的定位。

与此同时,与小米合作推出的美图手机将会预装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等应用。倘若美图手机的销售规模在合作后能够大幅提升,美图旗下拳头产品的活跃用户数也会随着手机的畅销而显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