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章资本翁怡诺对话好邻居陶冶:在新零售下,万千门店的新出路
2018-12-02 19:48 新零售 好邻居便利店 弘章资本

便利店不光是一个商业设施,在未来会是一个社会性的设施,便利店前景光明,但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会是一个漫长过程。他还认为,把好的商品嫁接给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相对稳定的交易界面和体验界面,是所有的零售的最终考验。

创业家&i黑马讯(记者张佳儒)12月2日消息,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旗下产业媒体野草新消费承办的“2018新消费产业独角兽峰会”在京举行,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与好邻居便利店总经理陶冶,围绕“在新零售下,万千门店的新出路”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

翁怡诺表示,目前,便利店正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多品牌在一线市场彼此消耗,没有品牌能够真正跑出来。二是下沉低线城市时,模型往往不能够被验证,无论从供应链能力,还是低线级市场的便利性需求。

陶冶称,便利店不光是一个商业设施,在未来会是一个社会性的设施,便利店前景光明,但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会是一个漫长过程。他还认为,把好的商品嫁接给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相对稳定的交易界面和体验界面,是所有的零售的最终考验。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对话内容节选: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非常有幸跟各位朋友一起交流,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弘章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翁怡诺。我们专注在大消费跑道上投资,主要分零售连锁、品牌品类、科技和服务几个板块。这是我的好朋友陶总,请陶总自我介绍一下。

好邻居便利店总经理陶冶:大家好,我是陶冶,北京好邻居很多人都见过,是从2001年开始的老品牌,默默熬了十多年。这几年北京的便利店有很大的变化,很高兴来交流今天的话题。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关于北京市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扶持政策,不知道陶总在实体运营上面,受到哪些影响?您对便利店在北京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展望?

好邻居便利店总经理陶冶:北京市连续出台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的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市场本身,这些年北京的便利店竞争非常惨烈,顾客从其他业态向便利店转移的趋势,是一个大的基本点。

第二,北京的发展趋势是要强化首都功能,所以在城市的改造规划方面,政府有它的想法和意图,包括去年叫提高发展的质量。便利店不光是一个商业设施,在未来会是一个社会性的设施,我认为政府看到了这一点,这也符合我们对于便利店一贯的设想。

还有很多因素,不一一介绍了。这么多年,北京的便利店数量远远落后于上海和深圳,甚至广州。深层的原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消除,我们也在积极应对这样的情况,包括各种的政策情况,它要落地的话,还需要消除各种各样的资源配置的因素。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我在日本见一位711便利店的执行董事,他说今天的711是日本社会的基础设施,所以这点特别有感触。中国的便利店行业在资本圈也有很多投资案例,请问陶总,您觉得今天的便利店发展中,有哪些困惑和瓶颈?

好邻居便利店总经理陶冶:我想反问一下,您认为便利店,不管是老牌还是新锐的便利店,哪些是你能看得到的困难?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从资本视角来看,零售的经营哲学叫做区域流量的密集,这是我们所相信的模式。但这里碰到一个问题,好多人口多的一线市场,整个零售的渗透率太高了。也就是这里面的企业,很难有谁能够真正地跑出来。比如北京,很多品牌都能做到两三百家店,都势均力敌。投资的时候,就不知道该选哪一家了。

第二,往低线城市下沉的时候,出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它的模型往往不能够被验证。无论从供应链能力,还是低线级市场的便利性需求。我们看到,便利店很大一块是鲜食,如果没有那么多的办公场景,鲜食很难做出来。所以这里边的业态和店型,也没有看到特别好的赛手。连锁便利店在发展过程中,有很长一段熬的时间,租约又偏短,好不容易养熟一个店,可能被别的人给撬走,所以看不到特别的盈利模式,这是我看到的困惑。

好邻居便利店总经理陶冶:翁总做了非常精到的总结,我重复一下,在一线城市,这是个消耗站,到底谁能够把谁打死,目前还没有看到谁有致命的武器。我们从业者都一样,每次我认为三五年一个周期,优势建起来了,但是这时候又有新的对手,用另外一个方式和维度跟我竞争,这时候我们的成本模型又要调整一遍,好不容易挣到钱,又开始亏钱了。

我们也明确一个现象,二三线城市商务型顾客的密集度还不够,不够支撑一个强的供应体系,这个地方的人才聚集的优势也差一些,这是我们面对的两个痛点。总结下来,便利店火归火、热归热,但上述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方案。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现在社交电商跟社区团购是比较火的赛道,您如何看待高密度前置仓,或者用社群的获客方式,他们未来的长期发展怎样?另外,他们和门店端有没有可以创新结合的点?

好邻居便利店总经理陶冶:这是好邻居做的事,我们有一个全渠道会员店,这个店叫“店仓一体”的前置仓,通过线上售卖,弥补生鲜在小区售卖不足的现象。我们一直在试,这块已经开到接近40个店。像最近很火的社区团购,我们在更贴近校区的社区店里面也在做,我们对比过数据和指标,以店为维度的指标,是高于现在的新企业的,我们的月下单活跃率可以到8%到10%。为什么它没有成为解救我根本的药丸呢?还是同样的问题,在北京这样的地方,顾客并不缺商业设施。

一个形态要产生的话,意味着要替代别人,而替代别人的时候,这个形态在某一个阶段或者某一个局部能够取得一定的优势,但是这个优势能不能变成网络?能不能有一定的普惠意义?这几个业态是最核心的考虑点。目前,我们讨论的结论是,如果想基于O2O,想做成生意,没有别的盈利模式支撑的话,这基本不成立。

社区拼团更简单、成本更优,看起来可以用社区的人脉流量,实现更快速的扩展。这个扩展目前是个大漏洞,我们看到进去的水很多,但不知道漏出来的水是不是更多,这点是需要去判断的,这个形态本身能不能给客户提供相对稳定的交易界面和体验界面?我认为所有的零售最终考验的都是这一点。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这样说可以吗?现在以人为转换消费者方式的,应该会有一波兴起。您提到对于这种模式的可持续性,换句话说,它能不能形成稳固的界面,这是还未验证的东西。另外,无论你是哪一种流量做的GMV,最后都要回到供应链,也就是把好的商品嫁接给消费者,无论是微商、社区还是社交电商,都是反手做供应链的。

在供应链方面,好邻居这两年有什么心得体会?

好邻居便利店总经理陶冶:这几年更多还是在学习。一方面,北京冲进来不少选手,对于我们早期的先手供应链形成了分担,这块我们会更多去主导它的研发过程,就是学习更多人。

我可以很负责任告诉大家,每一个供应链都要大量的试错,供应链是个结果,不是手段。我们把所有的事情做好了,才能谈得上供应链的成功,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最后,我们俩各自对创业者说一句,面对2019年,有什么展望或者提醒。

好邻居便利店总经理陶冶:第一,便利店是未来。从全球发展来看,便利店绝对是一个未来,为什么呢?未来有的人不会做饭了,或者不爱做饭了,便利店可以快速解决三顿饭,这是便利店的核心问题。

第二,便利店创业过程中,会有远超之前的想象和困难,便利店的成长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第三,我们对于发展的过程,过度地追求速度,最终导致的结果往往是得不偿失的。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作为专注消费领域的投资人,我有一些感触,往后看,整个2019年、2020年,对于零售连锁类的创业者来说,整体的创业门槛在提高。

也就是说,除了摸对了一个模型,做了一个尝试,其实需要思考是的投资强度的问题,因为过去几年的投资游戏,是以估值迭代为主线的,但是往后看,会觉得现金流游戏开始变成一条主线。

所以,预祝各位创业者在未来能够过好寒冬,迎来更好的发展。

创业路上,不仅需要「同行者」,更需要「领路人」

创业黑马联合新消费领域9大领路人,从顶层设计、极致产品、裂变突破、供应链与数据赋能、模式击穿,5大模块,帮助新消费领域的“新产业人”,冲破新消费时代的转型迷雾,实现指数型增长。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