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法》研讨会盛大召开,点点客引领社交电商合规化发展
2018-12-04 16:39 点点客 社交电商

本次大会是社交电商行业迈向健康生态的一个里程碑。点点客作为社交电商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也将一如既往地持续引领行业良性发展,通过技术与服务携手社交电商企业共创更美好的商业未来。

2018年11月30日,由点点客与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电子商务法》变. 法前夜——中国社交电商塔尖人物研讨会”在上海华美达酒店盛大举行。此次大会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电子商务法》起草小组核心成员薛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社交电商立法项目负责人朱巍教授等6位立法专家与资深社交电商领域行业专家发表现场演讲,超300位社交电商企业负责人参会。

本次大会上,来自各领域的权威专家对《电子商务法》进行了精准解读,并提供了新的法律环境下的社交电商合规实操建议,从《电子商务法》条文解读、社交电商法律难点、社交电商产品合规化引导、合规经营实操建议、财税进化等角度为社交电商行业的企业家们进行了一次行业普法,在2019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前,及时打下社交电商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基础。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电子商务法》起草小组核心成员薛军教授,发表演讲《解读电子商务法》。薛军教授指出了《电子商务法》的两个核心——其一是模式等效,即电商经营者的法律地位应当等同于传统经营者,二者权利义务一致,例如市场主体登记、亮照经营和依法纳税等,以营造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其二是新主体立规,《电子商务法》针对电商平台明确了新规定,例如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信息管理义务、特定信息报送和披露义务、安全保障义务等。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社交电商立法项目负责人朱巍教授,发表演讲《社交电商实践与法律难点》,就社交电商常见问题与误区进行解读。朱教授指出社交电商的本质是社交经济加意愿经济,社交裂变不等于传销。他详解了社交电商的监管重点,例如涉嫌传销、虚假广告代言、纳税等问题,并现场普及传销误区。拉人头、会员费、虚拟币、团队计酬方式等都将是判断是否涉嫌传销的重要依据。未来社交电商将去网红化、去层级化、去中心化,门槛不断提高。

资深社交新零售领域产品专家李峰与李宝艳分别介绍了点点客的人人店与人人店新微商这两款产品,在一件代发与囤货制两种不同模式下,为帮助社交电商合规化经营所提供的服务。

社交电商企业以产品销售为导向,将货物真正送到消费者手中,完成完整的货物流转与消费、复购过程,是合规经营的重要环节与依据。为此,点点客在多个层面实现助力:

1.人人店采用社交分销,以粉丝为渠道,赋能推客,一键代发模式,货物直接从厂家流转到终端消费者。

2.点点客商学院提供总裁策略班、流量实操班、成交班等课程以满足不同需求,解决招商和出货给消费者的难题。

3.人人店与人人店新微商都将提供包括了工商登记、税务申报、宣传推广、知识产权等内容的一站式合规解决方案,实现模式合规、经营主体合规、财税合规、平台合规。

社交新零售领域资深法律专家谢玉帅女士随后就社交电商企业常见违法问题进行分析,并分享了相关案例。谢律师强调,社交电商经营不仅要合规,还要符合经济逻辑,商家应以销售产品为目的,合理定价,确定各方法律关系,明确投资风险。

最后,资深社交新零售领域的财税专家周德斌分享了《电子商务法》下的财税革命。他指出社交电商企业应进行税务规划,及时把控风险。通过完整的经营和财务战略调整,如梳理股权结构、评估税收优惠、成本费用管理等,完成财务进化,降低税务成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届时,中国现有的社交电商形态势必会迎来革新与挑战。社交电商企业需要在变革来临之际了解企业应担当的责任与义务,共同打造社交电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生态,本次大会正是社交电商行业迈向健康生态的一个里程碑。点点客作为社交电商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也将一如既往地持续引领行业良性发展,通过技术与服务携手社交电商企业共创更美好的商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