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消费产业独角兽峰会”召开,与头部共话产业新未来
2018-12-04 16:50 新消费产业独角兽 京东 苏宁易购 新消费

2018新消费产业独角兽峰会”主要围绕零售平台企业的产业布局和创新打法、产业独角兽的成长逻辑,以及新电商、新品牌、新零售门店等细分热门领域的价值趋势展开。

12月2日,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旗下产业媒体野草新消费承办的“2018新消费产业独角兽峰会”在京举行。峰会主要围绕零售平台企业的产业布局和创新打法、产业独角兽的成长逻辑,以及新电商、新品牌、新零售门店等细分热门领域的价值趋势展开。上千名消费领域创业者,京东集团、苏宁易购、百丽国际、普华永道、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企业和投资机构的20多位嘉宾出席峰会。

科技赋能,数字化升级,新消费将如何开启?

上午峰会的嘉宾分享中,科技赋能零售,消费企业数字化是热点话题。

在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看来,第四次零售革命里,中心化的电商只是一部分,更多是无处不在的线下零售创新场景。在无界零售时代,数字化和流程化,对用户的了解是核心。”

百丽国际的转型升级是近两年零售业关注的焦点,百丽国际新零售运营中心副总裁李文卓认为,科技赋能是让强者更强的工作。数据、技术的崭新洞察,必须与零售行业强大的系统能力结合到一起,才能够为企业、为行业、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

普华永道中国消费市场主管合伙人叶旻则是分析了消费企业的数字化机会,“中国的零售市场经历了数字化增长奇迹,但其影响主要聚焦前端:销售渠道和市场营销,现在正在进入新零售时代,要实现全价值链的数字化”。

上午的一个重磅环节是“2018新消费产业独角兽榜单”的发布,从10月10日起,创业黑马及旗下i黑马、野草新消费联合50家一线消费投资机构、29家产业与财经媒体,发起“2018中国新消费产业独角兽评选”。

评选期间,有超过200家产业头部企业报名,150家估值上亿美元的头部企业多轮深入参与评选,投票人次上百万,经过多轮专业评审,最后,50家产业独角兽脱颖而出,进入《2018中国新消费产业独角兽榜单》。

以下是2018新消费产业独角兽榜单:

在颁奖典礼之后,1919董事长杨陵江作为产业独角兽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线上化是趋势,但不是说要抛弃线下的优势。好的模式,一定是遵循生产力的规律,即生产效率要提高,生产成本要降低。

谈及新零售到底做重还是做轻,杨陵江表示,“资产一定要做轻,管理一定要做重。电子商务我们做得非常轻,它就是线上订单的入口,我们希望它作为一个场景的连接器,做场景订单的中转器。”

此外,在创业黑马CMO崔葆华的主持下,六位黑马大师兄组队进行了精彩的产业激辩——《在当下,新零售要重做还是轻做》,双方不分伯仲,最后打平,激辩引起来台上台下强烈的互动,给峰会上午场增添了不少亮色。

新电商、新品牌、新渠道,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2018年,新消费最受企业关注的赛道之一,围绕消费品牌、渠道、场景的创新机会巨大。

在线上,一批提供高性价比消费品的社交、会员等新型电商公司爆发;在线下,更多消费品牌渠道或者零售连锁企业,在做三四五线城市的下沉和新零售的探索;而在消费产品端,围绕消费者代际变迁和品牌本土化、个性化的机会,一批做新茶饮、新国货等类别的品牌企业率先崛起。

下午的峰会,除了继续有平台大咖分享,围绕今年最热门的新电商、新品牌和新零售门店等细分领域,通过极速挑战、高峰对话和主题演讲的形式,现场嘉宾也做了精彩的思考呈现。

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演讲中表示,在零售领域,技术和市场的重度转型驱动着传统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从技术来看,互联网本身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从传统的PC开始朝移动互联网转变。从市场来看,消费升级时代来临,商品的消费占比在下降,服务的消费在提升,数量的消费在下降,品质的消费在提升。

“在未来消费升级的时代里,零售应该成为一个社区、一个城市,它的基础服务设施,满足人们在它的生活半径里面的服务需求。”谈及中国零售发展趋势,孙为民认为,中国零售的未来,一定是本地化的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提高。

新型电商是这两年跑出产业独角兽最多的消费细分赛道之一,因此,本次峰会也聚合了众多新型电商嘉宾,包括贝店、达令家、环球捕手、爱库存、小黑鱼都参与了环节分享。贝贝集团副总裁、贝店总经理顾荣认为,零售的本质=用户+供应链,社交电商依托社群匹配规模性与确定性的需求,将通过反向供应链,来构建自身壁垒。

在达令副总裁李宁看来,不管是怎样的迭代,每个电商平台都一定会去思考引流的方法。但在现阶段,引流方法不会有太大区别。更为关键的是,思考如何与人做好互动,让用户更好地与商品做对接,更好去完成商品流转过程中的一些服务。

资本寒冬,部分消费品和本地生活服务,反而更容易抗周期。两组关于消费和便利店的高峰对话,也引起了现场深度的思考。

在下午峰会中,创业黑马及旗下i黑马、野草新消费还发布《2018新消费产业独角兽投资机构Top20榜单》,挖掘新消费产业独角兽背后的重要支持力量。此外,创业黑马在峰会上隆重推出了“黑马新消费产业大课”,通过1个核心,5大模块,7大主题的精心课程设计,助推企业创新与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