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光东:教育市场战国纷争,善跨界者得天下丨报名
2018-12-12 11:42 沸点资本 于光东 教育产业 黑马实验室

“沸点教育产业实验室”,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让传统线下教育企业+互联网、让互联网人与传统相结合,就是要去做这个融合。

2017年上半年,中国教育行业平均每1.6天就诞生一起融资。过去两年,教育行业巨额融资事件更是不断爆出,尤其在K12领域,单从去年上半年来看,流入该领域的投资金额就高达14.9亿元。

如今,行业双巨头新东方、好未来投资版图不断扩大,各大企业纷纷提交IPO申请,在线教育势头强劲,行业热潮一波一波……

瞬息之间,风云突变。横亘在教育行业面前的,一面是浪潮滚滚的在线化进程,一面是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

整个中国教育产业升级当前,黑马创业实验室特邀高思教育领投机构——沸点资本,首开“沸点教育产业实验室”。(注:2017年9月,沸点资本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领投高思教育,助其本轮完成融资5.5亿元人民币)

作为创业黑马首个机构实验室,由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于光东、涂鸿川、姚亚平组成的沸点导师团将助力学员洞悉商业变迁,基于企业自身优势找到发展“沸点”,并在线上和线下彼此跨界的进程中,升级商业模式、提升运营效率、对接人才与业务资源。

目前,“沸点教育产业实验室”已开放招募,限额15-20人,报名详情见文末。

于光东

“沸点教育产业实验室”常任导师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

 原360高级副总裁及产品负责人,参与奇虎360早期创业,领导开发360浏览器、360手机卫士等多个数亿用户量的产品,现为360终身顾问;

 拥有15年互联网行业产品、运营等高级管理及投资经验,在中国互联网圈拥有极深的人脉和影响力;

● 创投圈里极少的拥有创业经历、大型互联网公司一线管理经验的投资者,充分理解创业,保持与创业者同频;

● 主导投资高思教育项目,并作为天使投资人和企业顾问参与好贷网、MediaV、悦跑圈等公司的运营管理。

以下为“沸点教育产业实验室”常任导师于光东关于教育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理念的部分精彩观点,与各位共享。

01

教育市场战国纷争,善跨界者得天下

我们把教育行业分为两种,一种是线下教育公司,另一种是线上互联网教育公司。在我看来,教育和互联网的真正爆发点应当源于“教育乘互联网”,两手组合在一起,才叫真正的互联网教育公司。

如今,“教育乘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整个行业正处于“战国纷争”的状态,线上线下双方都想占据彼此的市场。

线上企业要向线下发展,扩大规模和收入;线下企业要往线上发展,加上互联网工具。虽然线上企业掌握数据、会用数据,但是发展线下业务,涉及到开店、运营、装修、获客、续课等等,依旧是陌生的挑战;同样,线下企业向线上跨界时也会遭遇数据的获取、管理、应用等难题。

当下,大部分教育企业还是小规模、小作坊,最终谁的跨界能力最强,谁能拿下最多的用户,未来谁就能做大,并在这场纷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目前,我们非常看好那些将线下教育做成品牌的公司。因为,教育领域内的公司本来就很分散,而能够将线下教育做成品牌,或形成自身体系的公司,一旦乘上互联网的东风,必然会有一个指数型的爆发式增长。这也正是构成独角兽公司的充分条件。

我们在做沸点之前,就确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方向,希望能同一些“产业乘互联网”的项目一起合作,包括教育、新零售、医疗等。创业者在传统领域做得很好,经由沸点资本助力,通过互联网,让他们实现指数型的增长是我们所期待的。

02

教育行业的两大趋势,加长和加宽

纵观整个中国教育行业,加宽和加长的两大趋势十分明显。

加长是指教育服务的用户年龄跨度拉长了,人们已经进入到了终身学习的社会。K6(注K6为小学)之前,K12之后,这两端是我们特别关注的方向。K6之前我们会看重学前教育,包括编程、艺术等;K12之后,我们会投一些偏技术的教育平台、职业教育等。

在终身学习的跨度中,有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比较大的切入点。但在这个拉长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做一些研究。比如原来以K12教育为核心的企业,面对行业被拉长后,想要切入6岁前的学龄前儿童这一块,它的整个实现路径和方法是不一样的。

今天,大家都想加长赛道,那么这个赛道应该怎么搞?这一定不是原来传统教育的模式能回答的,而是会有很多创新出来。这对原来的从业者来说,也可能是一个未知。

加宽是指除了K12这样的学习外,现在对素质教育、STEAM教育的强调声音也很高。但从市场现实反馈来看,你会发现做素质教育能不能成为一个牛逼的企业,这还是个问题。在我个人看来,目前来说还达不到。因为素质本身就没法用教育去完成,素质是没有办法定量的。

另外,素质教育回馈结果的周期会特别长。我们说,教育一定是要有回馈的,比如K12,你得先考试,考试才知道自己学没学好。它的回馈已经很慢了,至少得半年吧?素质教育更是这样,回馈周期很多是一辈子的。

未来,如果大家想做素质教育,怎么能够颠覆K12?你应该找到其中有哪些跟K12一样的规律,想想为什么K12的教育能够赚钱。我们目前看的与素质教育相关的项目,很少有赚钱的。这也是尚待摸索的。

03

伟大的产品催生伟大的时代

沸点资本从来不看时下所谓最热的趋势,而是只看我们认定的产品。在我们眼中,一个伟大时代的来临是由一个伟大的产品产生的,而不是由一个趋势产生的。

我们投很多项目的时候,都不是风口。反而,当大家都发觉是风口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要退出了。比如说六间房做直播业务,我们退出的时候是2014年底,而直播投资热度是2015年才开始兴起的。

今天大家都说AI是风口,我现在看的很多项目也都带AI,但我更关注的是AI跟产业互联网结合的一些场景应用。因为未来AI就会像今天的互联网一样变成一个工具,或者说变成了一个基于用户的解决方案。这种工具或解决方案本身并不能形成一个产品,还是需要场景去运用。这也回到了我们观察项目的本质——产品到底是什么。

我并不认为好的公司一定要在风口下出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家风口级的企业成功。小米的成功也不是因为风口,还是因为产品。遵循商业的逻辑,教育行业的产品也至少要解决一个痛点,要么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形成规模效应,要么降低服务成本让利润越来越大。

在“沸点教育产业实验室”,我们一定会带着大家去实战。无论是迭代也好定位也好,我们不谈风口,就塌下心来认真打磨产品。因为任何一个企业,在风口下如果没有让用户尖叫的产品,其实都是白扯。

04

贴地飞行陪创业者同频成长

我们之所以取名“沸点”,就是愿添一根柴增一份火力,帮助创业者将创意的炉膛烧至沸点。用工匠精神去做VC,沸点每年投的项目力求投一个就成就一个,而不是到处撒网。这也是沸点资本每年投资回报率高达70%的原因所在。

每年,我们都会花50%的时间放在投后管理上,保持与创始人的心态同频、战略同频、战术同频。面对每个项目,我们三位创始合伙人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会亲自出马帮创业者找人、做产品迭代、想解决方案、做退出。我们认为,风险投资机构与创业者之间,应该是一个协作共赢的关系,投资机构不能做只会给钱的甩手掌柜,要能够与创业者共同奔跑。

我个人在360经历了从一个公司开始创立到各项制度建立的全过程,负责过包括商业、产品、技术、市场、BD等部门的工作,对于公司的每个环节都十分了解。我非常明白创业者的恐惧和疑惑在哪里,也希望能把个人经验可以给到创业者,均衡他们的实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回到“沸点教育产业实验室”,我们在这里要做的就是要让传统线下教育企业+互联网、让互联网人与传统相结合,就是要去做这个融合。其实这就是“沸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沸点,我们会让每一位学员根据自己不同的状态,找到不同的方法和飞跃路径。

05

 关于“沸点教育产业实验室” 

【沸点资本】

  • 成立于2016年3月,由360终身顾问于光东,原高原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涂鸿川和合伙人姚亚平共同创办;

  • 管理4支基金,近20亿人民币资金规模,主要关注互联网安全、新科技、教育、文娱、消费升级等领域的新兴创业项目;

  • 投资案例包括奇虎360、途牛、六间房、触手TV、PMCAFF产品经理社区等众多明星项目。

【助阵导师】

★涂鸿川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

  • 2007年成立高原中国,一手开创了高原资本在中国的投资业务;

  • 期间,投资的9个项目中,有2个IPO,3个实现成功退出,IRR高达62%,投资回报率在80%以上,被业界誉为“投资界狙击手”

  • 2006年投资奇虎360成为最大机构股东(占股20%),之后成为董事,积极协助公司创立初期的发展,并成功在纽交所IPO;

  • 投资及协助途牛网,六间房,网康科技等项目成功退出。

姚亚平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

  • 前高原资本全球执行董事及中国合伙人,前高原资本全球执行董事及中国合伙人,拥有11年投资行业及投资银行跨境并购和财务顾问经验;

  • 曾供职于百度投资与并购部,参与了百度3亿美金战略投资去哪儿、安居客、华扬联众等公司;

  • 2006-2009年期间先后协助链家地产、京东、58同城等成功企业在早期成长阶段融资

  • 作为百度离职员工“百老汇”活跃组织者, 持续为沸点所投公司输出业务资源、行业专家意见及人才团队支持;

  • 投资团车网、大件会等项目。

【课程大纲】

【你将得到什么?】

  • 完善产品:帮助实验室每个学员打磨出更完善的产品;

  • 对接资源:输出有助于企业成长的人才、人脉、业务资源等;

  • 融资助力:帮助学员大幅提升融资成功率;

  • 升级思维:帮助创始人找到有效指导企业应对当下挑战的思维方式;

  • 管理心态:让烦恼变成问题并解决它,而不是让问题变成烦恼;

  • 兴趣小组:成立学员兴趣小组,包括话剧、滑雪、打球等。

【招募对象】

1.企业处于preA-B轮之间

2.需有明确的教育细分领域

3.想往线上发展的线下教育企业

4.比较创新的线上教育企业等

【招募人数】限15-20人

【学习时间】6个月深度辅导,每2月1次,每次2天

【学习形式】主题分享、小组研讨、项目路演、私董会、复盘升级等

【开课时间】2019年1月

【课程费用】10万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