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多少钱?企业混资本市场的3条常识 | 课堂
2018-12-12 16:34 资本市场 创业黑马学院 资本演绎法实验室

截至2016年,国内股权投资机构累计超过1万家,从业人员20多万,管理资本量超过7万亿,以规模而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

资本一方面为公司带来了发展资金和社会资源,帮助公司快速壮大,赢得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又充满变化和风险,踩到坑里的可能性和实际案例都非常多。但对于资本市场本身来说,它背后的逻辑和规律是可以捕捉的。这也是企业借力资本需要具备的前提。 

如果有高手专家帮忙梳理经验和教训、规律和要诀,且陪跑指导,创业者就能以更少的投入、更高的效率为企业正确配置资本动力,抢占市场,规避损失。

黑马学院导师、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近日为学员分享了企业资本运营的核心方法。本文节选了部分精彩观点,分享给大家~

在投资领域,姚亚平老师以“工匠投资,陪跑创业”为投资理念,将50%的时间用于投后服务是其特色。

2018年,姚亚平老师联合创业黑马学院开设“资本演绎法·实验室”,旨在帮助创业者了解资本的趋势和规律,打造资本市场认可的模式和产品,构建财务模型精细化战略,让企业借力资本,快速发展。(该实验室已开放招募,限额20位,欢迎加入,报名请见文末↓↓)

姚亚平互联网大潮创过业,投资银行融过资 ,BAT并购做过买手,VC陪跑有沸点。投身沸点资本之前,姚亚平为高原资本全球执行董事及中国合伙人,曾主导链家A轮融资、SKT收购,参与58 B轮融资、京东融资等,他投资的11个项目,4个已经IPO,3个Pre-IPO。姚亚平老师愿意付出50%的时间做投后服务,选中你,你就赢。

观看视频,了解资本演绎法实验室

 

01

创业:看清趋势就能看到结局

生在今天这个时代,一个创业者去创造就业、追求利润、把企业做大做强,是非常荣耀的事情,可如果在30年前,做这事很容易被当成投机倒把;再往前早生20年,你努力追求的方向可能不是怎么创业,而是如何当上村长,怎样娶隔壁村的小芳。

事实上今天你取得的一切,都是时代给的机会。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不同的时代机遇会造就不同的成长型公司。比如股神巴菲特极其擅长基于人口红利的成长型消费品公司投资,但他表示自己无法看懂互联网股票而放弃,但巴菲特放弃互联网股票也并没有阻止我们进入互联网时代和互联网股票的持续增长。

我们到互联网行业、汽车行业、能源行业、房地产行业还是任何一个行业工作,可能根本不知道哪一个行业会在未来的20年里突飞猛进。每一种生意都有它的时代,每一个时代都会过去,每一个新兴行业都有老去的一天。时代是没法选择的,你只能在这个时代里去做擅长的事情。

所以在今天这个时代,创业者一定要看清趋势,顺势而为。对一个创业者来说,当你选择一个行业,或者在这个行业里面做一个什么样的公司,解决一个什么样问题的时候,其实你的最终格局和成功可能性就已经有结论了。这也决定了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判断和投入。

创业者一定要放眼想一想,今天哪个行业有机会,你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是否可以最大化发挥自己的能力。

02

关注资本宏观周期,制定正确资本战略

中国资本市场的宏观周期大致经历了3个大的阶段:

第一阶段:2000年前后,中国资本市场是美元投资人投海归创业者。这个阶段所有的基金都是美元决策,中国决策的基金可能不到8家。创业者想要融资,只需把这几家办公室的门都敲一遍。如果没人投你,你就回去接着改PPT。那时候的投资情况跟今天完全不一样。

第二阶段:2005年前后,这个阶段是中国本土的美元投资人投资中国本土的商业模式,还有一部是copy美国的。

第三阶段:2010年前后,这时候,中国资本市场开始真正崛起,走向繁荣。从这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几乎脱离于美国资本市场而独立存在。这一阶段中国出现了第一批本土决策的天使投资基金,徐小平、雷军差不多都是在2010年前后进入大家的视野。

希望创业者能够形成自己的历史观,关注资本市场的宏观周期,知道什么时候是适合的融资窗口,什么时候是不适合的融资窗口。创业者要以之前在资本市场中踩过坑的企业为榜样,知道他们为什么踩坑、在哪踩过坑,他们是怎么应对的。从量子力学上来讲,把时间从过去到现在做一个曲线,在某一些时间点上,历史上总是发生过类似的决策。

所以,作为一名创业者,一是需要信息的交流,二是需要不断思考。无论你的公司是处于天使轮、A轮、B轮或是哪个阶段,你每天除了经营自己的事务之外,还要知道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这样,你看待自己的生意或者看待其他生意的时候,才能做到旁观者清。

 03

资本是一把衡量企业的尺子

工厂的原材料价格每年会有一次波峰和波谷的变化,商人会选择在波谷采购。而卖出商品的时候,商品价格在市场也会经过波峰和波谷,在波峰出售是必然的选择。

创业也是一个道理,你需要在行业处于波谷的时候找到关键点,及时出击,抢占市场。这时候,你需要用你的能力解决关键问题,哪怕当时别人都不看好你。这也是对巴菲特那句“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的最好解释。

那么今天在资本市场上,这种关键点是什么呢?是你企业的growth(增长),这也往往决定了你的企业值多少钱。

growth 分几个层面:基础增长、业绩增长和最终极限的增长。增长有三个阶段:涨用户量、涨变现比例和涨apr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

这三种 growth 对企业都很重要,但用户增长往往是关键中的关键,很多时候,当一个公司用户量不再增长时,它的极限就已经被cap住了,它的股价就不会再涨了,因为企业的天花板已经可以被资本市场完全看到了。

从这个层面而言,资本市场就如同一把尺子,是你创业的外在体现,是有效评估你吸引了多少用户、为用户解决了多少问题、解决问题后能赚多少钱的一个最好标准。资本市场虽然并非创业的最终目的地和出发点,但它有利于你基于用户和市场去打造你的公司,去组合你的产品和生产,去改进你的业务。所以,创业者都应该对资本市场有所熟悉并善加利用。

04

关于资本演绎法·实验室

资本也是可以“演绎”的,通过对资本规律和经验的解读、分析与预设,我们也能对资本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预见。姚亚平的“资本演绎法·实验室”旨在帮助创业者了解资本的规律,揭示资本未来的发展趋势,打造资本市场认可的模式和产品,构建财务模型精细化战略,运用资本为企业发展插上飞跃的翅膀。

【课程大纲】

第一模块:资本全局概览与项目诊断

1.如何建立资本全局观

2.如何正确进行企业价值评估

3.学员项目初步诊断

第二模块:资本运作与企业战略升级

1.企业成长曲线对应的资本选择

2.上市选择、并购交易要点

3.资本迭代方向与升级方法

第三模块:资本实战赋能

1.资本市场的关注点

2.融资时的潜在风险和误区

3.对待资本方,如何传递有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