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上市首日收盘涨7.69% 市值228.94亿美元
2018-12-13 08:40 腾讯音乐集团 上市

腾讯音乐此次上市或造就几位音乐领域的亿万富豪。

i黑马讯12月13日消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今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TME”。此次IPO,腾讯音乐收盘报14美元,较发行价涨7.69%,以收盘价计算,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市值约229亿美元。

据悉,腾讯音乐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音乐平台,也是全球第一家实现盈利的音乐平台。

2016年7月15日腾讯的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合并,2017年1月24日正式更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据悉,QQ音乐于2005 年上线,旗下主要产品包括QQ音乐及全民K歌;中国音乐集团CMC成立于2014年4月,旗下拥有酷狗、酷我、海洋、彩虹、源泉等公司。

目前,腾讯音乐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以及全民K歌四个音乐平台,为用户提供包含“发现、听、唱、看、表演、社交”在内的六大场景体验。

“音乐+社交”是腾讯音乐娱乐的标签,用户在平台上除了听歌,还可以通过K歌、直播表达自我,进行社交互动。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月活跃用户数超过8亿,日活跃用户每天在腾讯音乐平台上花费的平均时长超过70分钟。

社交娱乐服务营收占比超70%

盈利方面,截止2018前三季度,腾讯音乐实现营收135.88亿元,同比增长83.7%,净利润27.07亿元,调整后利润32.57亿元。其中上半年的营收为86.19亿元,Q3单季营收接近50亿元。

据悉,腾讯音乐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增值会员。其中在线音乐服务营收占比29.6%,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服务营收则占比70.4%。

其中,音乐付费将成为腾讯音乐娱乐的下一个增长点。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同比增长36%,增加至2490万,付费率3.8%;社交娱乐付费用户同比增长23.8%,增加至990万。对比国际音乐平台Spotify 46%的付费率依然有所差距。

据招股书披露,目前,腾讯集团持有腾讯音乐58.1%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太盟投资集团持股9.8%,瑞典的流媒体巨头Spotify的持股占比为9.1%,中投中财基金管理公司持股7.2%。

个人持股数据显示,集团所有高管及董事会成员共持股8.4%,联席总裁、酷狗创始人谢振宇持股4.2%,联席总裁、海洋音乐创始人谢国民持股4%。腾讯音乐此次上市或造就几位音乐领域的亿万富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腾讯投资的企业迎来了上市潮,截止目前至少已经有14家“腾讯系”企业上市,在美股上市的包括哔哩哔哩、虎牙、优信、拼多多、趣头条、蘑菇街、灿谷、Spotify、蔚来汽车等企业,在港股上市的包括希玛眼科、映客、创梦天地、同程艺龙、美团点评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