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独角兽访谈|220亿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汇桔网崛起始末
2018-12-14 19:13 汇桔网 科技独角兽 知识产权

i黑马报道了许多独角兽企业,此次决定用视频访谈的形式呈现。

相比文字,视频更鲜活,我们能通过语气、临场反应、表情,更直观的领略这些创造了一方天地的创始人所思所想,远见情怀,甚至痛苦纠结。

这一期,我们访谈的是知识产权领军企业,科技独角兽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2013年至今五年时间里,汇桔网成长为服务中国数百万中小微企业,交易额达220亿,年营收15亿的知识产权与企业级服务平台。

谢旭辉是一位80后创业者,却有着这一代创始者身上已经很少见的家国情怀。这个年轻的创始人,带领着4000多人的团队,改变着中国知识产权行业。对于创业、知识产权,乃至中国创新的未来,他有着自己深刻的思考。谢旭辉有着一套独特的创业思考在访谈中分享给大家。他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知识产权市场化,让中国的科技创新环境能像欧美一样。

这个每天穿着正装的创始人,其实一直是个热血青年。在今年汇桔网五周年庆上,他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摇滚歌手,他说自己要为知识产权产业市场化呐喊。

让我们一起来走进这位包裹在正装下的摇滚老灵魂,看看他如何思考创业,互联网产业化。又如何看待过去,展望未来。

 

热血的缘起

2005年,24岁的谢旭辉在一家德资跨国集团担任总裁助理,被外派到香港参加一个峰会。谢旭辉在峰会会场闲逛,走到其中一个做知识产权的展台。那个时代的香港,说普通话还是一件“很不时髦的事”,谢旭辉问询负责展台的香港工作人员知识产权的情况,那人不耐烦地用粤语回了他一句“你们内地也有知识产权?”。

热血冲顶,但是谢旭辉也无话可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的他了解中国知识产权状况。当时人们电脑里用的90%是盗版软件,工厂里生产的90%是山寨产品,无人注重知识产权。

这次事件之后,谢旭辉开始疯狂的钻研知识产权。他发现知识产权不止是一条条法律条款,还是一个价值千亿美元的产业,甚至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基础。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历史和个人的命运,往往埋藏在许多不经意中。谢旭辉在接受i黑马采访时说:“从小布什时代开始,知识产权就成为美国抨击中国经济的关键命题,只是我们只注重经济增长一直不太在意,最终由特朗普扣动了扳机,有远见的人都知道这是中国崛起必经的战争”。

谢旭辉认为,2018年3月美国发起大规模贸易战,其实战争警钟早已经敲响。

举国欢庆的奥运会刚结束,2008年10月微软宣布对中国所有盗版Windows系统采用“黑屏策略”——一旦检测出是盗版Windows,微软将会对系统每60分钟黑屏一次。无论是营收过亿的中大型企业,还是路边用电脑记账的小卖部,中国数亿人次受到影响。而中国引以为傲的手机,芯片来自于高通、MTK等国外公司。

中国企业因为“拿来主义”快速发展,也因为没有知识产权意识,让命运一直掌握在别人的手里。许多有远见的企业家早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华为创始人任正非2012年就表示:“华为开发手机芯片和操作系统是为防止断粮”。

谢旭辉在深入研究知识产权的过程中,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直到2013年时,中国甚至没有一家大型的民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做知识产权服务的,要么是几人、十几人的小工作室,要么是律师事务所旗下一块小业务。中国数千万企业需求从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到知识产权买卖等服务,全都缺乏可靠的支持。

这是谢旭辉下决心创立汇桔网的关键——与其做一个知识产权专业人士服务有限的企业,不如搭建一个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服务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企业。 

掀起知识产权认知革命

创业初期,谢旭辉就发现,中国不但缺乏知识产权服务,大部分企业也缺乏知识产权认知。

首先大家对知识产权“流通性”认知不足。中国中大型企业喜欢自己搞研发,其实许多知识产权可以通过购买获得。例如Google的X实验室,以及Android、步行机器人等专利技术都是通收购公司,和科研机构合作获得,之后再把技术商业化。术业有专攻,企业可以专注于技术商业化,科研机构可以专注于研发,这样反而会大大提升科研效率和技术商业化成功率,不造成资源浪费。

在小微企业层面,他们不知如何运营知识产权。许多公司,认真做产品,最终品牌和口碑做起来了,却发现到处都在山寨自己,甚至商标都被人抢注。知识产权的缺失造成了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例如拼多多,让许多假冒伪劣的山寨货,侵蚀了优质产品、好品牌的市场。

谢旭辉发现,在广大的中国,不但需要提供知识产权服务,还要对知识产权进行“科普”。针对这样的国情,汇桔网用了“中国特色模式”来做2B(企业级服务)互联网。汇桔网既不是一家纯线上互联网产品公司,也不是一下纯线下服务公司,而是结合了二者。

汇桔网把知识产权服务线上化,推出汇桔云、汇桔宝这样的产品,让知识产权的查询、维权、交易、成果产业化等服务线上化、标准化;同时,汇桔网在全国各地100多个城市地区,设立BD(商务拓展)团队,放权给各地的城市经理,让这些城市负责人带领团队去寻找企业客户,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知识产权服务。

“线上产品标准化+线下BD快速拓展市场”的模式,与阿里巴巴早期发展类似,美团、饿了么崛起过程中也曾经复用这套方法。但此前这套打法只运用在2C(消费级)互联网领域,在2B(企业级服务)互联网领域,汇桔网是第一家成功的公司。

此前,企业级服务公司要么是线上提供SaaS、云等纯线上产品,要么就是在线下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商标维护等线下服务。线上线下结合的优势,让汇桔网既可以规模化服务企业客户,也可以在线下提供个性化服务,为企业提供定制知识产权服务,提高粘性。

线上+线下打法可以快速劈开一个新需求市场,而且有很强的下沉渗透力。当年马云就是靠着“阿里铁军”,让数万商家第一次知道了“网络电商”的存在,并成为他的第一批用户。而美团的崛起,也正是因为从阿里挖来了副总裁阿甘,随后美团随着数千城市经理的推广,业务像野草一般在全国各地蔓延,几十万商家入驻美团。

同样,通过一个个BD经理,汇桔网把知识产权带给了中国大地数百万家企业,让他们了解、尝试、并最终懂得运用知识产权。伴随着汇桔网业务不断扩展,知识产权不但在北上广深的办公楼里,也渗透到了云贵、新疆等偏远地区的“田间地头”。

中国知识产权

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有各类市场企业主体8935.7万户,其中10%以上都被汇桔网触达。在北上广深,汇桔网服务的是京东、小米、格力、比亚迪、中关村银行等中国顶级企业和机构。同时,在云贵川、新疆等边远地区,也有着汇桔网的客户。

作为汇桔网合作伙伴,中关村银行创新生态部总经理刘拂洋表示,知识产权与金融服务,是如今创新企业所需的“基础设施”。在中关村,科技企业从诞生开始就进行知识产权运作。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从诞生起就要进行商标品牌注册,保护自己的专利技术。

不但中关村创新企业在使用汇桔网的服务。如果不去深入了解,你很难想象,云南边远县城一个身份特殊的农业领域创业者,会是汇桔网知识产权的典型用户,并成为汇桔网的合作伙伴,在当地大力推广知识产权。

徐大秋1981年出生在云南昭通市盐津县,四岁因为一场意外事故,他失去了左腿。直到11岁,生性好动的他被选入运动队,之后成为一名残疾运动员,开始参与的是跳高跳远项目,之后参加自行车锦标赛,并在2002年釜山残奥会上夺得冠军。

徐大秋在当地政府机关工作一段时间后就离开,把自己“不服输”运动员精神用在做创业上,经过几年经营他把自己在当地农产品的生意做得很大。他说:“我们附近几个县的牛肉,都是我负责供应”。

与知识产权结缘,是因为2015年和汇桔网BD人员的接触。通过汇桔网员工的讲解,徐大秋很快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农产品也需要品牌,如果网上卖的都是我们品牌的假货,那么对我们县农产品的品牌和美誉度是致命打击”,徐大秋不但自己成为汇桔网的用户,还成为了汇桔网的代理商,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山寨和仿冒品横行,很多优质的农产品遭到山寨,品牌受损。徐大秋带领当地近百家农产品商户们,在汇桔网上进行商标注册、维权、品牌保护。

在广东省中山市做光学镜头的“光大光学”创始人张有良庆幸自己没有被中美贸易战波及。通过汇桔网,张有良2013年就开始进行专利注册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去年被评为中山市高新科技企业代表。张有良生产的高级光学镜头,有部分用于出口,而贸易战之后有的同行收入减少了上千万,他的公司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知识产权会成为科技企业的必修课,未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张有良说。

从创新心脏中关村到云南边境小城,从北上广深到四五线城市,汇桔网就如谢旭辉所说,成为了一个“基础服务”,覆盖了数百万家创业公司。通过汇桔网运作知识产权,京东、小米、中关村银行、徐大秋、张有良.....这些企业不同营收体量、不同产业、不同结构,却都在知识产权领域找到了自己商业的护城河。

“第三次世界大战”

知识产权不但是一家企业的护城河,更是一个国家的护城河。

2018年9月,谢旭辉出席“中国500强企业峰会”。作为500强代表企业发言,谢旭辉提出了一个观点:美国以知识产权为名的贸易战,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甚至更隐秘,更具破坏性。

上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祸及61个国家,波及15亿人口,全世界总计损失五万亿美元。上世纪80末,美国狙击日本经济发展,日本泡沫破灭股市和房地产暴跌损失达6万亿美元。而近期土耳其经济体系被破坏后,国家货币财富半年下跌40%。

经济战争是比传统战争更有破坏力的战争。整个国家经济崩溃,民众流离失所,国家几十年的财富积累毁于一旦。

中美贸易战,紧迫的经济转型压力,2018年我们已经处于历史关键转折节点上,而知识产权将成为破局的关键因素之一。

中国企业其实创新能力强,中国的发明专利和商标的申请量连续稳居世界前列。但中国的知识产权产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一方面是在芯片、底层软件等具有高新、创新性领域的知识产权来源不够;另一方面,在知识产权的运用,特别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交易流通方面,跟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谢旭辉认为,只有实现知识产权创新成果充分的二次流通与交易,实现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与金融化,我们才能帮助中国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分享与变现全天下的知识资源。

如今汇桔网已经把这套知识产权体系推给了数百万中国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