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森云计算王朝晖:独角兽企业亟需提升组织和人才管理能力
2018-12-16 16:00 王朝晖 北森云计算 黑马社群大会

信息时代下,独角兽企业在人才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人才问题成为独角兽企业CEO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创业家&i黑马讯(曹瑞)12月1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i黑马&数字观察承办的2018黑马社群大会暨企业服务产业独角兽峰会举行,北森云计算董事长、联合创始人王朝晖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王朝晖在演讲中表示,信息时代下,独角兽企业在人才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人才问题成为独角兽企业CEO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他同时提出独角兽企业面临的四方面人才问题:供给的稀缺问题、争夺的问题、组织的问题以及企业文化的问题。关于如何解决,王朝晖认为公司组织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真正能够扛起大旗的是公司的组织能力」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感谢i黑马,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各位独角兽、准独角兽、潜力独角兽、独角兽伯乐和粉丝来探讨人才的话题。

1

新时代下,独角兽企业人才的四大问题

身处信息和知识经济的时代,人才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独角兽作为新经济的“门脸房”和未来的执牛耳者,人才话题就显得更加突出和具有挑战。

通过我们的经验来看,一般表现为四个方面:

第一,关于供给的稀缺问题。独角兽都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的代表,但这些方面的人才积累却严重不足。我们发现,在人才这个问题上,不仅是企业内部稀缺,整个行业的人才积累都不多。

第二,关于争夺的问题。狼多肉少的时候,拼抢就会变得特别激烈。普华永道在今年4月份曾做过一个调查,涉及到13个行业,101个独角兽企业的CEO。

他们最担心的事情中,资金链断裂排名第二,客户大量流失排名第三,而排名第一的是人才问题,人才被对手大规模挖角,对企业而言是最大的问题。

第三,关于组织的问题。在 “乌卡时代”(即VUCA,指的是易变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独角兽企业的变化会特别快,有70%的机构组织架构,会在6-12个月里面,遭受各种各样的挑战。

这种挑战对组织的灵活性、灵敏性以及企业员工对于变化的适应性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这类组织里面的员工有着独特的胜任要求。

最后,企业文化的问题。公司规模小的时候,大家掏心掏肺,只要能跟兄弟们打成一片就可以。但随着公司规模的做大,这种方式不足以支撑未来,真正能够扛起大旗的是公司的组织能力。

2

如何解决问题

面对这几个问题,我们如何去解决呢?

第一,系统地提升组织的招聘能力。不是简单地用招聘网站、猎头公司,而是要构建你的人才库,提升你的面试官能力,推动你的内部推荐等等一系列做法。

大量的研究发现,组织的品牌提升,无论是对于吸引员工还是留下员工都有极大的帮助作用。独角兽企业来发布的职位,简历投递数是普通企业的数倍。而打造雇主品牌的第一步就是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招聘门户。

第二,关于关键人才。在整个组织的工作方式对员工能力提出了不同要求的时候,我们如何定义哪些是属于我们的人才?找到和识别这些人才,并把他们吸引到组织里来就会变得尤为重要。

内部推荐是独角兽公司非常重要的候选人获得渠道。我们的研究发现,内部推荐的人才到场率是100%,录用率最高可以超过50%,而成本却只有猎头方式的1/3。

怎么去构建好内部推荐的文化?无非三点。要有制度,要有激励,还要有工具和方法,这个地方就不多展开了。

同时,我们能不能够通过数据分析,知道我的人才流向哪里?哪里的人才是我需要的?当独角兽公司面对海量简历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快速筛选出需要的人才?人工智能的方式可以让这个事情做的更好。

第三,挖掘潜力股。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在你组织里你觉得一般的员工,他出去创业的时候却能做得很不错,或者到其他企业承担了更重要的职责。这是在提醒我们,我们的组织里面其实有一些潜力人才没有被挖掘出来,如何找到他们?公司的人才状况能不能像财务报表一样做一个盘点?这些都特别重要。

最后,打造企业文化。

构建企业的组织能力,无非就这几点,一以贯之。比如系统的管理,我们能从数据的角度看到,我的招聘问题出在哪里,来做人才识别。好多人都知道北森就是从做测评和人才识别起家的,但是绝不意味着所有的组织都需要用工具。

如果你的招聘经验非常丰富的话,可以不用工具。但是你一定要定义好人才标准,用结构化面谈的方式识别人才。

独角兽企业最稀缺的人才有三类:

1、具备技术开发能力的人才;

2、具备高尖的领导力和管理能力的人才;

3、具备品牌营销能力的人才。

3

平台和工具的作用

前面提到组织对于独角兽公司的变化非常快,我们发现,70%的独角兽公司最后采取的是网状结构,不是职能式的组织架构,更多的是按照产品事业群的方式来组织。

所以,这种灵活的调整,对于组织的弹性要求非常高,成立无领导的临时项目组,过程中自然地形成领导者,属于这类公司的特点。

组织的快速变化对员工的要求也特别高,在这个状况下,我们需要有快速定义人才的能力。北森的工作方法是,我们把和工作有关的事儿列出了64条,不同行业、不同组织、不同岗位都可以基于此快速构建出自己的生产力模型。

做完这个我们发现,对于独角兽公司,那些能够快速学习、调整,充满好奇;能够跨界思考,有洞察力;能通过换位思考来影响和说服他人;能够设立挑战性目标并能践行的人才,属于“高潜”人才,或者未来领导人。

有了这个模型之后,就可以像财务报表一样盘点我们的人才。国有企业差不多每两年就会盘点一下自己的人才。对于这些快速变化的独角兽企业,大概需要一年盘点一次。

企业自己做盘点的时候,用的最多的可能是业绩,这部分是大家容易看到,但是潜力部分是不容易看到的。因为你没有给他工作场景,你不知道他没有表现出来管理能力和领导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所以这时候就需要用一系列的工具和方法。

随着新生代(即90后00后员工)和三四线城市的崛起,我们发现,新生代员工对企业的要求和70、80后是不一样的。对这个群体来说,颜值即正义,体验是王道。

所以他们对于工具化的要求会更高,他们关注的是这样一些东西,比如可以不要发票地订加班餐,可以非常便捷地打到车,出差的时候不用垫钱,能智能地签到,到局域网里可以自动打卡等等,他们所期待的新体验,需要新技术去赋能。

最后总结一下,对于独角兽公司,或期望自己成为独角兽的公司,我们需要看到,新兴的时代一切都不同了,我们应该根据时代的变化,关注员工的体验,敏捷地调整我们的组织。

在这个过程中,使用一些平台和工具,通过数据洞察指引辅助决策,可以让我们迎接一个更好的未来。人才是一个大话题,不单纯是独角兽公司期待,每个公司都应该重视。

祝福大家,北森一直期待让人才成为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