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互联CEO王世琪:海量数据促进行业变革
2018-12-16 19:41 王世琪 世纪互联 黑马社群大会

海量数据正在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各行各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真正的最强动力。同时,他强调,随着数字化的转型,人们对计算能力的需求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发展最核心的动力。

创业家&i黑马讯(王涛)12月1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i黑马&数字观察承办的2018黑马社群大会暨企业服务产业独角兽峰会举行,世纪互联CEO兼总裁王世琪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王世琪在演讲中表示,海量数据正在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各行各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真正的最强动力。同时,他强调,随着数字化的转型,人们对计算能力的需求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发展最核心的动力。

“创业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我相信今天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改革开放40年,可以说是整个人类技术进步发展最快的40年。”谈及创业,王世琪认为,在这么一个好的创业创新环境里,不需要去拼背景,只要够勤奋,稍微聪明一点,人人都会有非常好的创业创新机会。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各位创业伙伴,大家下午好!

今天感受特别深刻,大家知道798园区实际上是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典范和代表。我们在这样的园区里面谈数字化转型、谈未来,应该有特别深刻的意义。我从小在工厂大院里长大,对我来说,来到这样的环境可以说有更深的感受。今天,我们更多的是谈数字化升级和改造,我们为什么要去谈数字,数字对我们的生活到底有多大影响?

海量数据促进行业变革

大家知道,海量数据正在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各行各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的数据,一方面来自于历史上方方面面的积累,另一方面是创新创业的新领域产生了更多数据。这些数据相互之间又产生了巨大协同效应。所有数据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最强动力。

这个动力如何能够变成真正的生产力?核心就是要提供足够强的计算能力。在整个工业革命进程中,不论是钢铁时代,还是电力时代,都有一个很强的核心驱动力。

在过去几十年中,整个现代化城市发展的核心动能就是电力。大家可以想象,如果一个现代化城市没有了电,工作、生活都会受到巨大影响。

而今天随着数字化转型,对计算能力的需求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发展最核心的动力。如果计算能力受到了巨大影响,那会给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很有可能我们在座的嘉宾,今天下午出行坐飞机,就不能成行。因为所有关键业务都在数据中心,都依赖于计算能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计算能够对城市、产业、互联网创业创新行业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天绝大多数的关键业务、关键应用都放到数据中心、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的计算平台上。那么,这个计算平台需要一个基础设施来作为它的支撑,这个支撑由很多后台的技术和能力共同完成。

数据需求保持高速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互联网行业和创新创业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需求是保持高速增长的。过去几年,IDC行业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长,未来还会有更强需求。为什么?

有一个著名的定律即“摩尔定律”——大概用18个月时间,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会翻一番。我们特别感谢摩尔定律带来的巨大发展推动,但不幸的是摩尔定律也将走到尽头。摩尔定律的效应在逐步减弱,即已经接近物理学上的极限,特别是在制造成本方面,已经远远高于原来的设想。

在这种情况下,数据计算能力的需求是可以高速增长的,中间有一个“稳压器”,就意味着我们还可以通过摩尔定律和技术方面的提升,使得对基础设施的依赖有一个缓冲空间。

在未来,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数据需求保持高速增长,技术会到一个平台发展阶段。那么,未来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是一定会保持高速增长。

高效运营互联网基础设施

世纪互联成立20多年,一直致力于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和维护。

刚才提到,数据中心能够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大家以前对基础设施的重视,就像水和公共交通一样,觉得这是理所当然。今天,无论是阿里、腾讯、“双11”、“618”、金融以及其他很多关键的交易型业务都基于互联网基础设施。

那么,这种基础设施的高可靠性、高可用性并不是理所应当的,因为它们对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这种要求和挑战是对建设能力和技术能力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对整个的数据中心,特别是对全面长期的高效运营和运维的要求。

过去20年,世纪互联始终服务于互联网创业和创新行业,积累了大量经验和能力,能提供更多有效、可靠的服务。

目前,世纪互联已经在全国所有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还有很多互联网创业创新发展比较快的地区部署了数据中心和全国的数据中心网络。这些基础设施一定可以更好的支持互联网创业创新团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今年,世纪互联又开启了新篇章。

2011年,世纪互联在纳斯达克上市,迎来新的控股股东,同时也有更多战略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也和全球的知名龙头企业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包括启迪、华平资本等。目的是为了提供更丰富的资源给创业创新团队,为数据转型和数据技术升级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全连接”释放企业更多价值

从过去20年的经历,我们总结了一些特别的经验,给大家一些建议。

我们提供一个特别明确的定位,即“运营商中立、云中立、全连接”,更好地去服务创业创新团队。互联网创业创新团队一定是面向全国和所有城市,这是我们最主要的发展战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这个业务的潜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创业团队有梦想,希望把业务发展得更好,甚至要变成独角兽。这样,在选择业务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长期规划以保障业务的连续性。

互联网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很多挑战,包括业务中断、网络拥塞等。过去,我们有比较高的容忍度。今天,竞争越来越激烈,外部环境要求我们必须能够提供高可靠、高可用的数据中心和全面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互联网创业创新企业。

一方面,世纪互联基于20年的运营经验,提供了一个全连接网络,包括对所有运营商和服务商的连接,还有国内、国际的全面连接。我们给互联网的创业创新团队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保障。只有连接才有价值,只有连接才能够把业务更好地推广。

另一方面,世纪互联从20年前建立以来,一直服务于创业创新企业,我们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客户服务体系,我们服务的客户包括早期的创新创业企业、成长型的企业以及BAT在内的龙头企业。

和我们共同成长的企业包括早期的门户网站、电商网站、社交等,以及我们近期看到的热门行业,包括人工智能、车联网、新零售、Fintech等等。

一方面,我们服务了早期的客户,同时也和他们一起高速成长。在我们的客户群里已经走出超过50家独角兽,A股上市公司、美股上市公司和港股上市公司。

虽然,我自己不是在创业,但始终是服务于创新创业企业,包括我本人之前也一直从事TMT的创新服务,特别是投融资相关的工作。我一直有一个感受,即创业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我相信今天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改革开放40年是整个人类技术进步发展最快的40年。

我们过去40年创造的新技术和新价值,可能比过去400年、甚至4000年还要多。我们在座的所有人处在这么一个好的创业创新环境里,我们不需要去拼背景,只要够勤奋,稍微聪明一点,都会有非常好的创业创新机会。

所以,在这里我代表我自己,也代表在座所有人,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同时,我也代表世纪互联感谢主办方,也祝福在座所有创业团队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