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桔网高级副总裁杨昕: 大数据为企业知识产权提供新动能
2018-12-16 20:40 汇桔网高级副总裁杨昕 黑马社群大会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在大的领域当中包含了商标、专利、版权、域名,商标实际上约等于品牌,是品牌保护的入口和载体,专利实际上可以约等于一种技术。

创业家&i黑马讯(张佳儒)12月1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i黑马&数字观察承办的2018黑马社群大会暨企业服务产业独角兽峰会举行,汇桔网高级副总裁杨昕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杨昕介绍,从2015-2018年来看,国内总体的知识产权拥有量、知识产权申请量、交易额和融资连连走高,今年的技术市场交易额大概能达到2万亿左右。

他指出,知识产权在大的领域当中包含了商标、专利、版权、域名,商标实际上约等于品牌,是品牌保护的入口和载体,专利实际上可以约等于一种技术。

“知识产权的数量,往往能决定财富的拥有额数量”,提及知识产权重要性,杨昕认为,越重视品牌,越重视技术的企业,所获得的附加值就会越来越高,而无形资产所获得的附加值远远高于有形资本。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各位企业家、各位创业者朋友,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汇桔这几年发展的历程,以及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结合知识产权的一些关键案例和应用。

汇桔现在是一个独角兽企业,今年估计的营收会突破15个亿,整个交易额会突破220亿,估值可能在100亿人民币以上。

中国知识产权服务走过的四个阶段

目前为止,我们有40几家分支机构,在全国的大江南北为大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和企业服务两个核心品类的内容。

我们是2013年正式起步,发展过程中,我们完整地经历了整个中国知识产权和企业服务过去的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们在各个知识产权的代理机构所、律师事务楼,提供的是面对面的服务。

第二个阶段,线上业务阶段。在2014年之前,我们的机构跟其他的机构没有太多的不同,但2014-2015年,我们进行了第一次的蜕变,知识产权上线,上网,在这个阶段当中,我们通过互联网电商的手段,以及电商快速互联网和知识产权化,融入到各个企业的产业结构当中。

但电商解决的问题,只是解决了列表、用户的展示、付款采购以及结算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后续的一系列服务。

我们现在处于第三个阶段,知识产权上云的阶段,在过去的3年中,全力打造汇桔云这样的平台。

目前为止,我们将全国1.1亿工商注册数据、全国的商标数据、全国的专利数据、版权数据、域名数据、司法数据,全部集成在一个云的平台上,就像阿里后面有阿里云,腾讯有腾讯云,我们汇桔后面有汇桔云,在做整个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支撑。

有所不同的是,我们更注重数据的价值。原来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一些孤岛,商标只看商标的,专利只看专利的,版权只看版权的,我们第一次将工商大数据,公司注册的详细信息,跟这些孤岛全部打通而形成了岛链,再来分析内容,给我们企业带来的内容就会有非常大的不同。

第四个阶段,我们即将进入的上链的阶段,链指的是区块链,我们通过区块链的技术,可增加而不可篡改,将区块链追踪整个知识产权交易的全链条,看知识产权是否真正用在了产品和服务当中。

我们走过这个阶段,也能看得出来服务中国的大中小微企业,帮助他们进行转型、升级、赋能过程当中的核心理念。

我举几个例子,从大势上看,从2015-2018年来看,国内总体的知识产权拥有量、知识产权申请量、交易额和融资的情况是连连走高。

今年来看,全国的技术市场交易额大概能达到2万亿左右,这还不是年终的数据,估计明年还会持续地翻一番。

我国也是个知识产权大国,到今年为止,商标和专利的申请量已经相当于美国和欧洲的总合了。

国家知识产权局倡导大保护,明年可能还会有更强烈的保护性政策、惩罚性政策条款出来,这对我们创业机构,特别是创业者、创业家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好事。

我们在分析大数据的过程当中,也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我们也在做胡润80后富豪排行榜,上榜的创业家和企业家,不再是以地产、金融、资源型的企业创业为主了,更多的都是以科技型、创新性企业为主,往往每个人手上都拥有大量的知识产权。

而知识产权的数量,往往能决定财富的拥有额数量,从第一位到第二十位,都呈现出这样的趋势。

根据截止到今年年末的赴美赴港上市的中国公司的知识产权情况,在当今的时代,几乎是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越多,质量越高,公司市值就会越高。反而,企业不拥有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拥有的数量少、拥有的数量低,企业市值也会越低。

今年的股改,特别是在香港,对于医药行业,只要有知识产权,没有好的营收、利润数据也可以上市。

这是整个国家在大势上更重视知识产权,把它更多用在企业的方方面面,对于金融方面、上市方面也是个很好的杠杆和助力。

无形资本获得的价值高于有形资本

在过去的2017年、2018年中,我们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交换过来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有形资产比无形资产获得的利润要少,而无形资产所带来的产品附加值是越来越高,甚至在1/3以上。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1世纪的生产微笑曲线,无论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还是销售,这个曲线的嘴角还在逐渐地上扬,而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是集中在研发设计和销售两端品牌的塑造。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知识产权在大的领域当中包含了商标、专利、版权、域名,今天可以这样来说,商标实际上约等于品牌,是品牌保护的入口和载体,再来进行品牌的放大效应,专利实际上是可以约等于一种技术。

在这样的时代中,越重视品牌,越重视技术的企业,所获得的附加值就会越来越高。为什么我们国家也在倡导重视知识产权,中国制造2025为什么要全面数字化,为什么要全面地提档升级,目的就是把中间的曲线拖上去,而不至于特别夸张。

在过去,无形资产所获得的资本远远高于有形资本,到2018年、2019年,无形资本能获得的附加值将近要到40%。

举个例子,我们常喝的咖啡,如果是一般传统性咖啡,没有品牌、没有技术,实际上4.11美金每镑的进口价格,如果有一定的产品和附加值,比如说我们在赋予星巴克、瑞幸咖啡等等,以咖啡连锁店的形式存在,而烘培的价格就在8.5美金每镑。

如果由自营咖啡师烘焙出独特风味的话,这个价格可能还会持续增加,变成17.45美金每镑。

不难看出,咖啡每个阶段的附加值越高,实际上跟背后的知识产权有莫大的关系,而且超过半数的知识产权集中在咖啡的销售端,最终分销的专利能占到60%以上,这就是过去几次咖啡变革,知识产权在里面起的核心作用。

智能手机行业的成功建立在无形资产的基础上

在过去,知识产权起得最大的作用是在通讯行业,今天,三星、苹果、华为,这几家企业在整个的市场平均价上和整个的市场占有率上明确地占据领先地位。

从iPhoneX的产品来看,42%的价值都是被苹果公司拿走了。这42%由什么来进行承载呢?打开苹果手机的包装盒子,都有design by California,通过知识产权完成的设计和价值上的转移。而真正做制造和装配所拿到的附加值是非常低的,有的1%也有3%,富士康拿到的也就是1%左右。华为的P9、P10、P20,成本结构跟现在的苹果几乎是大同小异,由于税的关系,华为在海外卖的更贵一些,在整个产品结构上、知识产权上,我们可以获得更多。

在GSM时代,2G、2.5G的时代,诺基亚、爱立信、索尼公司、西门子公司这几家所占的市场份额加在一起可以达到50%左右,我们清楚地记得,当时诺基亚实际上是整个市场的霸主。

今天,分析某个品牌在一个细分行业当中市场份额,看这个品牌在行业当中的专利就可以了,这个非常有指标性的意义。

4G的时代,整个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三星公司占到13.49%,华为将近占到10%,高通占到41%,明年5G就会来临,今年主要在数据库、大数据平台里面跑一下,5G的专利技术体系标准,哪家拿的多,哪家的市场份额在未来的5年一定是最大的,如果历史代表未来,这已经变成了一种行业上的规律。

所以,我们将这些数据的服务,不但可以服务于大企业,更多地可以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更多的服务于我们的创新创业者。我们叫售前、售中、售后,所有的数据渗透到每一个服务的环节当中去,我们提出来了“一平多云”。

今天我们可以用汇桔云,对企业做智能体检,做商标专利的深度体检和报告。我们做了八大体系的AI算法和支撑,让企业更明确的能看到,知识产权应该布局在哪里,我的分享就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