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集团杨天举:未来最大的红利是技术红利
2018-12-16 21:35 杨天举 泛华集团 黑马社群大会

科技创新驱动中国创新,带来内生成长、产业结构升级,是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抓手。

创业家&i黑马讯(朱丹讯)12月1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i黑马&数字观察承办的2018黑马社群大会暨企业服务产业独角兽峰会举行,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出席活动并发表了题为《泛华科创智慧城,助力城市发展新动能》的演讲。

杨天举在演讲中表示,科技创新驱动中国创新,带来内生成长、产业结构升级,是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抓手。

谈及泛华集团投资的核心理念,杨天举表示通过科技创新,研究如何升级地方主导产业的整体结构,提升地方主导产业的微笑曲线。“泛华科创智慧城,以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为引领,聚焦地方特色主导产业,注入创意设计、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体育科技等创新产业集群,重塑地方产业生态,帮助政府发现需求、创造需求,发现价值、创造价值。

在活动现场,泛华集团和汇桔网签了战略合作协议,一起打造“汇桔科创智慧城”。据悉,科技智慧城由城市的科技创新大脑、总部经济、智慧社区三部分组成。

以下为杨天举演讲节选:

感谢创业黑马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今天我们和汇桔网签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汇桔网一起打造“汇桔科创智慧城”。

如果总结一下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最大的红利是人口红利,未来20年或更长一段时间最大的红利是技术红利。技术红利需要科技和知识产权的转化与应用。科技创新驱动中国创新、内生成长、结构升级,是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抓手。

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泛华科创智慧城投资计划与理念。

泛华科创智慧城,以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为引领,聚焦地方特色主导产业,注入创意设计、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体育科技等创新产业集群,重塑地方产业生态,帮助政府发现需求、创造需求,发现价值、创造价值

首先,打造六大赋能平台。通过智库平台、人才平台、总部平台、科创平台、数字平台、资本平台赋能地方的主导产业,提升产业微笑曲线,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假设一个地方城市的主导产业是纺织产业集群,产业的微笑曲线是科研、工业设计、制造、销售等。我们围绕纺织产业分析如何实现各个阶段赋能?譬如我们挑选纺织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匹配和纺织产业相关的知识产权需求,从汇桔网平台检索出相关专利,构建专利池,通过资本赋能、人才赋能、智库赋能,结合地方主导产业重构一个应用场景;通过科技、知识产权、工业设计、创意设计、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提升产业价值链。

其次,构建科创城“五圈赋能圈层”。依托地方主导产业的应用场景,泛华设立“科创智慧城”空间载体,通过科技创新、人才创新、智库创新、资本赋能、平台经济创造第1个圈层的城市大脑。

结合第1个圈层与第3个圈层的地方主导产业应用场景,再注入泛华五大核心强IP资源“军民融合、人工智能、党建、体育、健康”,就能重构第2个圈层产业生态——创客空间、企业总部、中试基地、双创空间、场景体验、高端服务、产业大学、智慧社区,打造成为地方新的总部经济。形成龙头企业为带动、以产业集群为构建,把产业集群化、集群基地化、基地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智能化,以科技创新重构产城融合。

通过第1、2个圈层平台经济、创意经济、互联网经济重构第4个圈层线上线下要素市场、产品市场和服务市场,打造成为“要素平台聚集辐射全国市场”。

如果地方主导型产业是外向型经济,就有可能走出国门,参与全球价值链竞争,构建第5圈层产业生态,实现地方产业结构的整体升级。

再次,未来泛华·汇桔科创智慧城由三部分组成,注入科创产业,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第一部分:城市的科技创新大脑;第二部分:总部经济;第三部分:智慧社区。重构地方ICBD,即主导产业的总部经济,通过科技、产业、资本、空间重构地方产业生态体系。用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智慧生态,推动地方城市化的进程。同时配套未来生活的科技感十足的未来智慧社区。

最后,重构地方智慧科创产业生态。站在为政府服务的视角,从区域的谋划、区域经济发展,打造区域经济的比较优势,来重构地方的产业生态,来策划、建设科创智慧城空间载体。这个空间载体不是传统意义上房地产,而是注入内容,形成生产性服务业的空间载体。把龙头企业、科技企业、创客空间带动起来,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应用场景。

我们以汇桔科创智慧城为空间载体,构建科技产业联盟做平台,以科创为动能,以产业为支点,以金融为翅膀,以人才为根本,以信息化为手段,资源整合,专业分工,业务合作,产业联动,重构地方的产业生态系统和价值链体系,推动地方可持续发展。泛华集团、汇桔网构建的科创智慧城,就是帮助政府发现需求、创造需求,发现价值、创造价值。

以战略为势,我们可以帮助解决发展方向和战略高度问题。以产业为本,我们帮助城市构建产业的动力源问题,把主导产业、战略产业、机会产业重构起来。以规划为纲,大家同唱一首歌,一张蓝图画到底,为城市发展提供系统能力和组织能力。以文化为源,解决地方发展品牌软实力问题。创新为魂,生态为基、金融为器,把地方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最重要的是实现科创引领。

今天很高兴和大家讲讲我们的理念。我们和汇桔网一起联手、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全国重点地区布局汇桔科创智慧城,推动一个地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同时汇聚更多的创新企业,我们提供空间载体,大家在一起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