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凉凉了?中国 AI 人才缺口高达 12113 个!
2018-12-18 11:43 人工智能 AI 人才缺口

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中人们对于AI的发展前景众说纷纭。

虽然有人认为AI的寒冬已然来临,人们对AI的热情已经消退,进入了观望状态,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招聘市场对众多AI岗位的需求依然炙手可热,有人认为AI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全民皆应该学习AI。

近日,UIPath网站正式发布了《AI Jobs》的分析报告,该报告通过Indeed求职网站的职位搜索引擎收集了相关数据,并通过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搜索关键字,以及其他语言中相关词语(比如中文的“人工智能”)的搜索分析了各个国家AI职位的招聘状况。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篇报告的具体内容。

01

AI 职位热度 TOP 10:软件工程师位卫冕

随着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医学诊断等领域的广泛应用,AI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AI相关职位的需求也从学术圈渗透到软件开发的各个领域。

根据UIPath的报告显示,世界范围内与AI相关的十大高需职位中,软件工程师位列第一,占总比的8.48%。其次是数据科学家、实习生和AI研究人员,这四大职位囊括了该领域20%的空缺岗位。除此之外,AI研究人员和智能专家依然炙手可热。十大热门职位中还有咨询师、AI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引擎、销售工程师以及产品经理。

02

中国 AI 人才需求强度最大,仍有万余职位缺口

从全球来看,中国空缺的AI职位最多,共计有12113个相关职位虚位以待。其次是美国,约有7465个职位正在招聘;排在第三位的是日本,有3369个职位空出。除此之外,英国、印度、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波兰也面临AI人才匮乏的局面。

03

中国最缺乏的是 AI 研究人员和智能专家

从各个国家对AI相关领域人才的需求度来看,中国最缺乏的职位是AI研究人员和智能专家。在对其他职位的需求中,中国均未出现在前三名。

尽管在全世界热门职位中AI研究人员名列第四,然而中国对该职位需求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一,需求量为10.83%。其次是以色列,占据8.46%;第三位的是日本,需求度为6.95%。

与此同时,中国对智能专家的需求度也在所有国家中名列第一,占据15.46%;位居第二的是匈牙利,占总比的11.11%;美国为第三,占总比的6.88%。

由此可见,中国在人工智能的研究方面尚有很大的人才需求,相比之下,波兰、罗马尼亚、澳大利亚等国家更缺乏的是能将AI技术变成应用的开发人员。

04

中国六大城市榜上有名,苏州位列第一

全球AI相关职位空缺最多的城市排名前15中,中国的城市占据了6席。

其中苏州名列第一,空缺职位高达3329个。上海以1624个空缺职位名列第二,东京名列第三,空缺职位数为1258。中山、宁波、北京和长沙紧随其后,分别位列4-7名。而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分别为第8名和第9名。排在第10名的是印度的班加罗尔,共计有566个职位正在招聘中。

除此之外,成都和大连也入围了前15名,成都的空缺职位为495个,名列第11位;大连的空缺职位为301个,名列第14位。

05

各大公司在全世界各个国家招聘 AI 人才

各大科技巨头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有AI相关职位的公开招聘。

以Google为例:Google在澳大利亚公开招聘的职位占该国AI相关职位需求量的3.5%;在法国Google对AI相关职位的需求量占据4.84%;在以色列其需求量占据6.92%。 

IBM也在澳大利亚、匈牙利、美国等国大举招聘AI相关人才。

在美国,AI相关职位招聘中,索雷拉、IBM和苹果等公司空缺的职位数量最多。索雷拉以4.34%名列第一;IBM名列第二,比例为2.22%;苹果为第三,占总比的2.12%。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各个国家,尤其在中国AI相关职位依然面临找不到人的困境,AI人才依旧炙手可热,尤其是AI研究人员和智能专家。这也说明,我们在积极培训AI人才的同时,也要注重高级研究人员的发展和培养。虽然,网上AI新手入门与速成的课程和培训班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但是我相信AI研究人员和智能专家的培养绝非一朝一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