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靠卖汉堡,半年实现3500万的利润?| 黑马营课堂
2018-12-24 10:36 黑马成长营 沙盘模拟教学 企业经营

黑马成长营一直以来都秉承以实战学习来提升创业成功率的理念,其教学方式从来不拘泥固化,而是以实际效果出发,灵活多样。

为此,黑马成长营18期引入结合案例、实战性极强的沙盘模拟教学,学员们借此熟悉了企业经营的基本框架和流程,并通过分析企业经营的内在价值链和核心要素,找准了关键点去升级和改善自己企业的不足之处。

01

沙盘模拟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但还有另外一句话,隔行不隔理。无论什么行业,在企业经营中,都需要用事实、逻辑和数据来进行分析与决策。沙盘训练就是一种让人在最短时间内掌握这种能力的手段。

黑马成长营18期开营第2天,全体学员分成两个赛区,每个赛区六组,进行了一场企业模拟经营的沙盘训练,并分赛区PK。

此次沙盘训练切入的是当下火爆非常却也布满荆棘的餐饮行业,学员们经营的是一家在闹市区每日客流量约1000人次的餐饮店——“汉堡大王”。学员需要负责这家店的采购、生产、定价、销售、财务分析等关键决策,努力提高小店盈利。

大家以巨大的热情参与其中,过程虽有困难但永不放弃。他们认真模拟,仔细复盘,踊跃发言,彼此诘问,相互拍砖,甚至都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将黑马营的独有文化体现地淋漓尽致。

最终两个获胜组分别将模拟店的盈利在六个月内做到了2200多万和3500多万。(PS:当天各组还共建了一个总计近万元的基金池用于奖励最终的胜出者,气氛异常火热~)

学员们认真模拟,热烈讨论

导师从旁耐心指导

火热刺激的竞赛环节

02

获胜感言

两个获胜小组各自发表了获胜感言:

“很高兴我们做到了2000多万的利润,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捷径或者科学的方法,靠的是吸取他人的经验和自己的敢于尝试。一个新商业模式的创立者不一定最后就能成功。饿了么最早做外卖,但现在美团外卖比饿了么牛很多。学会借鉴他人好的地方,集中并利用优质的资源,往往就能后来居上。当然,不断尝试、敢于去做也非常重要。我们从上午到现在一直在试错,把各个单品几乎试了个遍,走了很多弯路,但这给了我们很多教训,对后来的转型有莫大的帮助。”

“我们做到了3500多万的利润,值得自豪。首先我们非常高兴自己的经验分享(转型卖咖啡),帮助很多师兄弟获得了更高的盈利。不过,我们最后还是回到了卖汉堡的道路上,因为卖咖啡有天花板——利润只能达到2000多万。回头重做的时候,我们做了更多细节的优化和方案的调整,突破了先前的瓶颈。我们想强调的是,这次获胜完全离不开紧密合作、明确分工的团队配合,只有在团队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长处并能快速执行、有效落地的时候,成功才会来临。

获胜小组发表感言

领取奖金

分享好酒

03

导师&学员复盘

 企业经营需要不断地事后复盘。复盘是为了总结经验与教训,优化策略和方案,在下一次做得更好。

导师复盘

复盘的基本思路

预期是什么?目标-思路-计划-行动;

实际是什么?结果-执行

为什么会发生已发生的事?偏差-原因(思路有问题or执行有问题)

从发生的事情中我学到了什么?行为反思、思维反思

如何运用所学的东西来提升下一次的绩效?方案-计划

价值公式法

在复盘时,一般有两种方法。第一种叫正向偏差法,向小标杆学习,找自己不足之处的关键点,但有时候会没有学习的对象;第二种方法应用较为广泛且有效——价值公式法。

导师讲解复盘要点 

每一个商业模式背后都有一定的逻辑,这种逻辑基于一种复杂的算式关系。价值公式法即基于行为的驱动因素与数据的大量分析来计算结果的方程式。它的核心是找到关键指标,洞察生意背后的关键价值链。无论什么行业,价值公式法都可以通过各式各样的方法找到背后的过程。

“汉堡大王”的价值公式法是什么?

经营“汉堡大王”的目的是赚钱,赚钱等于收入减成本。收入有两个指标:销量和客单价。在销量还是客单价上下功夫取决于你的定位和策略,这需要充分分析影响销量和定价背后的因素,比如商圈位置、客户偏好、产品服务、天气因素等等。

学员全神贯注地听讲

 这就是在找关键价值链背后的影响点。通过看指标、看数据,找到影响结果的行为点,这与企业实际的经营逻辑是一致的。今天虚拟经营的“汉堡大王”,其实能反映餐饮行业的诸多本质,我们在实验中不断试错和迭代,从而找到规律,修正方向。

学员复盘

我们店名叫"王朝汉堡",经初步分析,盈亏平衡点在50万到60万之间。我们对产品、价格、人员、销售模式等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发现咖啡的利润最高,而且销量更大,于是果断转型卖咖啡。企业经营中,事先进行严谨客观的数据与模型分析,可以做出更为正确的决策。

我们店名叫“小鸡跑肉”——小鸡跑了就没有肉了,顾名思义,不卖汉堡。我们最早的策略是通过单款爆品带动一个高毛利产品的销售,所以起初把汉堡的单价定为100元,结果一个都没卖出去。于是一路降价,最后降到88块,接受度依然很低。于是我们转型卖咖啡,并探索价格弹性,发现单价6块最合算。在增加费用做市场推广后,第一个月的销量达到了150万杯。由此可见,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没关系,重要的是能不能及时修正方向。

我们店名叫“武大郎汉堡”,刚开始小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经过分析,发现是费用消耗过多的原因。于是我们及时控制成本,减少损耗,并略微调高某个爆款单品的价格,增加了利润。我们最大的教训和启示是:企业经营一定要时刻保持成本意识,不能漫无目的、没有节制地乱花钱。

小组上台复盘

企业沙盘模拟培训源自西方军事上的战争沙盘模拟推演。企业界参考这一形式,引领学员进入模拟的市场环境中,由学员分组建立若干的模拟公司,围绕相关的沙盘工具,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市场竞争,历经一家企业的建立,生产,管理,分析财务,输出业绩等核心步骤的全过程。

沙盘模拟训练,是为了让创业者、企业家在模拟世界里,寻找自己知识和能力上的不足,从而在现实中更好地落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