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会是国产操作系统突破的契机吗?
2018-12-25 13:41 5G 操作系统

如何在5G时代迎来新的机会点,进一步实现国家信息产业的突破性进展,值得每一个人期待。

近年来,伴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各国抢占的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智能技术对社会的影响正在逐步深入——数字化生活成为主流,移动办公需求不断升级,软件与硬件不断革新。而上述这一切,都离不开作为计算平台核心的操作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比喻:操作系统就好像地基,应用程序就好像地基上的房子,都是通过地基到房子里的。也就是说,只要电脑联网,谁掌控了操作系统,谁就掌握了这台电脑上所有的操作信息。

(目前主流的操作系统)

由于操作系统关系到国家的信息安全,因此许多国家在国安及涉密等政府部门的电脑中,普遍采用本国开发的操作系统,这些操作系统多以Linux为基础进行二次开发。在中国,以Linux为基础的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探索也未曾止步。然而现实的情况是,长期以来,Windows和Android等舶来操作系统分别在PC端与移动端牢牢占据着统治地位。操作系统的重要地位决定了操作系统一旦被市场接纳,就很难被弃,因为它连接着上下游厂商的软硬件适配问题,上到适配的应用程序,下到适配的硬件和底层芯片。这就是业界常说的,操作系统的生态问题。

Windows,Android,iOS的应用生态总量对比)

在Windows和Android等操作系统全面统治着上下游产业链的情况下,Linux平台所占的市场份额甚至不足1%,这也意味着,能够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的产品生态十分匮乏,上下游厂商也甚少有动力去为这1%的市场份额去开发能够适配国产操作系统的软硬件。国产操作系统面临的困境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恶性循环(“没有应用,就没人愿意用你的操作系统,没人用操作系统,就更没有人给你开发应用”)。然而,即将到来的5G时代,对于国产操作系统来说,或许是一个突破的契机。

Linux的市场份额不足1%

解决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生态是关键

2018年12月18日,由技德系统、天津麒麟、蓝信移动联合举办的“2018国产操作系统产品生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上,技德系统的首席执行官张耀斌先生和天津麒麟的总经理孔金珠先生共同为业界提出了一套创新的解决方案——国产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安全内核+技德系统的应用兼容层技术。技德系统的张耀斌先生将这套解决方案命名为“技德X系统”。

(技德系统首席执行官张耀斌在发布会上介绍技德X系统

技德X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极大扩充了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生态。它不仅适用于桌面电脑,更可应用于移动终端,实现了同一操作系统支持多种形态的终端。这在目前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都是中国操作系统创新能力的体现。

如果从技术层面去进一步解释,“技德X系统” 采用了类半虚拟化技术,在银河麒麟内核上实现了安卓应用和Linux应用的兼容运行。也就是说,国产操作系统将有机会不再需要上游应用生态厂商单独为自己开发可适配的应用,通过兼容运行海量的安卓应用,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生态匮乏问题。这些应用可以在系统内以极快的速度启动,硬件加速性能几乎没有损失。支持窗口任意缩放、横竖屏切换、剪切板互通、自由安装和卸载APP。该技术在操作系统内核层、系统库层和应用的框架层均进行了修改。通过创新技术实现了系统性能的大幅提升,可以由以往的20-30%的性能损耗减少到不足3%,因而开机更快,运行更流畅。

对于技德系统基于的银河麒麟安全内核,孔金珠也进行了详细阐释。银河麒麟在探索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兼容性的难题,这也是促使银河麒麟与技德合作的契机。银河麒麟与技德系统的合力,可以令上百万个安卓应用在银河麒麟系统上运行,让国产操作系统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支持海量应用生态得以真正实现。孔金珠用了一张形象的图片来比喻这个应用生态层面的创新性突破——“一夜暴富”。

(天津麒麟总经理孔金珠在发布会上介绍银河麒麟与技德系统的合作探索)

5G时代下,移固融合是必然

手机、Pad 等移动硬件在当代已然成为每个人的必需品。早在2012年前后,移动操作系统生态就已经成为世界操作系统最大的生态,软件开发者蜂拥进入这个生态体系。为解决融合操作与兼容性方面的困扰,微软在几年前推出了搭载Windows操作系统的Surface二合一平板电脑,力图实现桌面电脑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场景合并,让大众能够真正带着平板电脑随处办公。而苹果公司在乔布斯去世以后,于2014年又将乔布斯曾经深恶痛绝的键盘带回到新一代的iPad上,同样也试图为移动智能终端在纯娱乐场景以外,赋予更多“工作”场景,并推出诸如“多窗口”、“分屏”、“同时支持触屏与键鼠”等功能。如今,类似的二合一产品已逐渐成为流行,这其中不光是硬件的进化,也是操作系统的进化。

(搭载技德操作系统的JidePro(一代)二合一平板电脑)

正如孔金珠所言,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经艰辛,还没有实现足够的商业化能力。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国产操作系统仅仅对于服务器和桌面端研发早已无法满足移动互联时代的需求。而即将到来的5G时代,“云(云计算)、物(物联网)、大(大数据)、智(人工智能)、移(移动互联)为未来提供了无限想象。在这种契机下,从桌面端到移动端的无缝融合已经成为国产操作系统的必然发展方向,如果不能在操作系统上对于芯片和生态环境的适用广度和深度进行突破,解决跨平台、融合操作和应用兼容性等问题,国产操作系统将难以实现大的突破。

(技德X系统可以在多种形态终端上运行)

作为将自身定位在“探索中国操作系统未来”的技术创新型科技公司, 技德系统近年来在移固融合的方向上已经做出了诸多探索。以触摸和键鼠操作为基础的移固融合体验技术,因此有了Remix OS和全球第一款PC/安卓二合一平板电脑;通过Android x86项目,让广泛的用户可以在x86个人计算机上使用安卓的应用;自主研发的手机双屏系统将桌面体验融入个人终端,实现同一设备在工作/生活中不同的应用场景切换。以上这些首创性的技术,目前很多全球性的行业巨头都有采用且用于创新产品,而技德也成为第一家授权该项技术给国际巨头科技公司的中国企业。

(发布会的展示区陈列着搭载技德操作系统的各类智能终端产品)

在本次发布会上,技德系统的张耀斌也同时发布了技德在移固融合方面的探索成果。除了运行在国产飞腾芯片上的新一代二合一平板电脑Jide Pro2 ,技德还发布了包括JP1手机在内的其他各类搭载技德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产品。这些产品此前已经在通信、教育、军队等行业得到了广泛认可,为企业提供了高性价比的融合产品和卓越的解决方案。

(用户在搭载技德X系统的电子白板上体验书写)

安全性需要软硬一体化的体系来完成

不论芯片还是操作系统,想要获得成功的决定因素是能否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在目前的移动工作场景中,由于移动应用和操作系统以及硬件终端设备是分离的,因此企业应用的统一安全入口、移动设备的安全管控以及互联网内容的安全过滤都是很难实现的,更不用说企业对于其员工移动设备的统一管理和维护的复杂性。然而目前,越来越多的组织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对于业务系统迁往移动终端处理工作的需求日益强烈,桌面计算机与移动智能终端的无缝融合看起来势在必行,但这样的融合又为系统安全和用户体验提出了新的挑战。

(蓝信移动产品副总裁秦炜烨先生介绍蓝信与技德在软硬一体化产品方面的合作成果)

安全性需要体系来完成,包括硬件、操作系统、上层应用,以及第三方安全管控。这也是为什么本次发布会是由技德系统、天津麒麟、蓝信移动三方联合举办的原因。为公、检、法、司、巡、军的执法终端提供移动工作平台服务的蓝信移动与技德系统两家公司在历时两年多的合作过程中,打造了基于蓝信移动工作平台的软硬一体化产品。前述提到的二合一平板电脑Jide Pro2 和JP1手机即是这样的产品。

Jide Pro2 二合一平板电脑)

JP1手机)

该产品依托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底层管控能力,为蓝信移动工作平台提供系统级别的接口,实现从芯片、操作系统到蓝信的强安全能力,解决了党政军企客户客户在移动工作中的安全管控的诉求。这些诉求包括:对于移动设备的安全管控能力;对于移动办公中的数据内容安全管控能力;对移动办公能力的有效支持能力(例如通过原笔迹技术实现书法级别的公文签批、批注能力,通过摄像头跟随技术解决视频会议时的人脸模糊能力,通过会议底座提供充电和有线网络数据安全传输问题)。

Jide Pro2 独有的会议底座为网络数据安全传输提供有力保障)

蓝信移动工作平台通过与技德操作系统的深度结合,实现了用户在移动设备上工作的效率提升需求,例如,提供多窗口的聊天能力,配合键盘提供桌面电脑的聊天体验,提供桌面版WPS OFFICE的文字处理能力;通过丰富的硬件能力提供NFC扫描、指纹识别,提供连接打印机、投影仪、扫描仪等设备的支持。以上种种为客户需求量身打造的软硬结合技术,让蓝信技德一体化产品在既保留了设备的便携性、超长待机能力同时,又拥有了桌面电脑的硬件连接能力。

国产操作系统的科技探索之路能否成功?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信息电子制造大国,人们处在技术高速变革的时期,举国上下对于我们探索信息技术的核心领域的期望高度共识。未来操作系统将要服务于万物互联的人工智能服务,融合是对全球操作系统厂商的挑战,今天到未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多种信息技术的兴起,并逐渐走向融合为操作系统的创新带来挑战。技德系统的探索为国产操作系统领域提供了新的启示与方向。如何在5G时代迎来新的机会点,进一步实现国家信息产业的突破性进展,值得每一个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