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人设崩塌的六小龄童,中美合拍的《敢问路在何方》在何方?
2018-12-25 15:55 六小龄童 西游记 敢问路在何方

历史纷争的纠缠已经足够多,在西游记这个大IP之下,无数烂片假汝之名而行。重要的是放眼未来,我们欣然接受被打脸的六小龄童能用一部优秀的国产西游电影打回去。

2015年,美国制片人马克·强森到访吴承恩故居时,江苏淮安的故居外还没有挂上六小龄童的大幅肖像照。

马克·强森是美国知名的制片人,这次来华是要跟儒意影业创始人柯利明对接,关于中美合拍3D魔幻电影《敢问路在何方》的拍摄计划。跟他们一起参观故居的还有演员六小龄童、马德华等人,六小龄童在吴承恩故居里的树上系上了红丝带。

可那象征着好运的红丝带后来似乎没有给电影带来好运。

六小龄童还穿着红衣红裤红鞋参观了吴承恩的墓地。第二天,标题里带着六小龄童的通稿就发上了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网,光明网的标题甚至都没写电影名,而是:六小龄童大电影中美方摄制组探访吴承恩故居。

这一筹备就是三年多,儒意影业柯利明在2017年底回应过,《敢问路在何方》预计2018年9月前开机,单部成本不低于1亿美金。现在看来,依旧没有下文。而制片人马克·强森也没有亮眼的作品问世,要知道他曾经的影视制片作品可是1988年《雨人》和2008-2013年间的《绝命毒师》。

这三年间,六小龄童一米高的肖像挂上了吴承恩故居的大门口,谣传照片挂满了吴承恩的故居,这一争议事件在2018年12月初引起了主流媒体的重视,继而引发关于“西霸”的传闻。

事实上,这一争议只是涌动的民意的发泄口而已,此前对六小龄童的种种非议早已暗流涌动。

2017年4月,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导演杨洁的去世,六小龄童在悼念的视频里,不忘给他主演、中美合拍的3D电影《敢问路在何方》宣传,这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反感。

将近60岁的“孙悟空”显然玩不转微博这个时代的斗兽场。六小龄童后来选择的方式是在微博上删除和拉黑粉丝言论,甚至晒出洗地文章,进一步激化了舆论。当初无数人喜欢六小龄童是因为“孙悟空”,如今无数人调侃他,同样是为了维护”孙悟空“。

在B站上,2018年10月份上传的一条名为“苍天饶过谁?实锤六小龄童置顶微博,对洗地内容逐条打脸”的视频开始广泛传播,播放量至今已经达到300多万。其中对六小龄童“复读机”式教条的打脸言论进行逐一揭示,嘲讽了他代言的劣质网游和广告。

“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乱编”,“恶搞西游记,是要向全国人民谢罪的!”六小龄童在批评其他影视作品里的孙悟空形象时的经典言论,在他代言的网游和广告里一一被推翻。

众人乐见名人出丑。知乎和微博上的热评,进一步引发了网民的群嘲,衍生成了如今的“六学”或是“六小龄童体”。“六学”中的精髓就是无论说到什么,最后都能毫无顿挫感地转折到这一句:说到……,明年年初,中美合拍的西游记即将正式开机,我将继续扮演美猴王孙悟空这一角色,会用美猴王艺术形象努力创造一个正能量的形象,文体两开花,弘扬中华文化,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

甚至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样正经的官微也加入到调侃的队伍来。“六学”已经成为一种网路亚文化现象的背后,六小龄童这样的老艺人口碑人设崩塌有着哪些启示?中美合拍的《敢问路在何方》从2014年吆喝到2018年底,它的路在何方?

大数据里的六小龄童

我们通过艾漫数据选取了从2017年3月1日至2018年12月15日的全网平台数据,不难看出,从2017年4月《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至今,六小龄童的口碑指数已经从90%崩塌到60%,而且在持续下跌中。可以说,六小龄童在悼念视频里的不当言辞,是导致其口碑崩塌的导火索。

口碑指数是指一定计算周期内六小龄童个人口碑评分,其中包括多个维度,我们选取了言行、外形、性格和专业技能四项指标,言行指数是由网民对艺人言行方面正负讨论量计算得出。四个维度中,下跌幅度最大的是“言行”指数,从接近100%震荡跌到30%左右。”祸从口出“已经成为无数艺人的大忌。

从脱水前后全网提及评论(反映去除水军后网民对于六小龄童的实时讨论提及情况,通过互联网社交平台中网民对六小龄童的讨论量与全网同类娱乐对象的相关讨论量的占比计算得出)来看,在2017年4月,2017年底至2018年初,2018年10月,分别达到3次不同的峰值。

去除水军之后,艾漫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六小龄童的全网提及评论中的差评达到了最高值,好评率已经跌到59%。而2018年7月和2017年12月则分居二、三位。

对于差评的热门词汇筛选中可以看出,针对六小龄童的好评比较集中,主要是认为其经典的孙悟空形象深入人心,而差评主要是质疑其人品,包括其对各种综艺和访谈节目中夸张的表演和炒作,六小龄童在无数公开场合都曾模仿过周星驰版孙悟空走路的姿势以表示讽刺。

1

从六小龄童全网络平台的粉丝留存、流失和新增情况看,2017年5月、2018年3月和2018年5月的粉丝流失是三个高点。从2018年11月之后,六小龄童的粉丝数量又开始高于新增粉丝数量。

《敢问路在何方》在何方?

2015年,3D魔幻电影《敢问路在何方》启动,当时就打出了中美合作的招牌,由儒意影业、华影公司、嘉博文化联手美国派拉蒙影业合作。

到了两年之后的2017年底,《敢问路在何方》迟迟没有进展,儒意影业创始人柯利明曾经对外解释过,言语间透露的意思是因为中美文化的差异所致:他理解的孙悟空是《猩球崛起》那种猴子,不是那个灵气的东西,我们的眼神一看,他说这个我做不出来,我只能帮助你面部肌肉去动。他是按正常猴子那么弄的,像我们那种体系的表演风格他没有,这个东西就叫神,不是说一天两天就能掌握的。

出品方中加入了华夏电影公司,制作班底则加入了贰零壹陆公司。按照柯利明2017年的预测,电影《敢问路在何方》将在2018年9月份之前进入真人拍摄,采用三部连拍的形式,三部作品分别将于2019年、2020上映,而影片的制片成本单部成本不会低于1亿美金。

对于主控《敢问路在何方》的儒意影业来说,如今六小龄童遭遇这次由人设崩塌而引起的网民群嘲进而发展成网络亚文化现象,显然是电影开发上一个不小的坎坷。如何化解网民的嘲弄,重新摆正大银幕中六小龄童对孙悟空的形象塑造,将是其面临的一个难题。

至于是否会改变电影《敢问路在何方》的主创团队、电影推迟进度的原因以及目前的电影筹备状况等问题,截止发稿时,儒意影业并没有回应壹娱观察的采访。

“大家好像最近都喜欢在发微博时模仿我的口吻,天气冷了,请大家注意保暖。”好在六小龄童和背后的公司已经意识到了此前应对策略的失误,如今他开始自黑玩梗,而不是之前正向反驳舆论的批评。这样网络的狂欢本质就是一场娱乐,越是严肃的驳斥,越是招来舆论的反扑。

但也没有必要因此嘲讽《敢问路在何方》,毕竟儒意影业在2018年是制作出品过韩延导演的《动物世界》,这部电影在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路上做出了可贵的尝试。某制片人透露,《动物世界》曾让好莱坞制片方都感到惊艳。而《动物世界》与《敢问路在何方》异曲同工的是,它们都将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的代表,都将被开发成三部曲。

“杨洁导演说过最大的梦想就是让《西游记》上大银幕,所以做《敢问路在何方》其实是帮助杨洁导演实现愿望,并不是传说是六小龄童来做中美合拍片。”某知情人士对壹娱观察透露,儒意影业柯利明曾帮助杨洁导演出版过同名图书,也是为了完成杨洁导演的愿望,“晚年的时候她的家庭并不是很富足。”但此前多家媒体在采访六小龄童后的表述是:2014年10月,柯利明与六小龄童在理念上达到一致,《敢问路在何方》由此而生。

《敢问路在何方》是为了完成杨洁导演的愿望还是六小龄童主导的,都不重要。历史纷争的纠缠已经足够多,在西游记这个大IP之下,无数烂片假汝之名而行。重要的是放眼未来,我们欣然接受被打脸的六小龄童能用一部优秀的国产西游电影打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