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过3次互联网寒冬后,我想给年轻人3点建议
2018-12-29 17:12 互联网寒冬 寒冬

未来可能会有困难,甚至会有非常大的困难,但是记住一条,要砥砺前行,这是对你的磨炼,对你的考验。只要坚持下去,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来源 运营研究社(U_quan)

本文来自 2018 运营人年终聚会, 源星资本创始合伙人@卓福民 的演讲内容。

卓福民,源星资本创始合伙人,连续 8 年获得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已投资出携程、光明等近 20 家上市公司。

今天这个年轻人聚集的场合,让我来演讲,而且又有一个题目限制,我觉得很难讲,可以说从来没有一次演讲让我那么犹豫不决。因为,这个题目叫《2019 什么产业最值得 All in》。

我首先回答这个问题,不要说 2019、2020、2021,其实,任何时刻都不能绝对地 All in。我今天讲的题目会宏观一点,因为倘若真要讲互联网,尽管我互联网玩的比较溜,但跟在座的各位互联网原住民相比,我还是“菜鸟”。

所以我改变打法,讲我最擅长的宏观趋势洞察——冬天,我们怎么前行?

为什么今天要讲这个题目?现在实体经济里,很多企业都非常困难。

在座的各位基本上是 90 后,你们可以问问你们爸爸妈妈所在的单位。如果他们所在的单位属于实体经济,他肯定告诉你,很困难,比任何时候都困难,简直过不下去了。

冬天到了,我们怎么办?

01

观宏察微

我的 PPT 非常少,第一张是“观宏察微”,这张 PPT 的背景照片是我在上海中心大厦顶楼拍的,是我的得意之作,名字就叫做“黄金眼”。

为什么用这张照片?因为有广阔的视角,“观宏察微”是我最喜欢的四个字。

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任何地方,如果你看不到一个地方、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趋势,只会盲目地埋头苦干,埋头运营。那么,我告诉你们,结局可能是“死的非常难看”,这就叫观宏。

察微又指的是什么?指的是宏观上看得很清楚,但是你执行层面不得力,结局照样不会太好。

现在宏观上到底是什么状况?大家可能会想,我们现在真的很困难,听到的都是负面东西。

GDP 增速下降了,不过下降了也属于正常的状态,为什么?因为是新常态。为什么新常态?因为原来是高速,现在叫高质量。什么叫高质量?比如,我们开车时四档很快,现在变成三档、两档,速度降下来,质量高了。为什么?因为我们在爬坡。

向大家讲宏观的问题,其实是想告诉大家,如果你没有跟一些产业结合在一起来运营,如果产业不好,或看错了趋势,你再用力也是没有用的,所以我把宏观看得非常重要。

宏观趋势怎么理解?大家目前看到的东西几乎全部都是负面的,股票跌、房地产跌、债市跌,还有哪个不跌的?可能就是工资不跌。不过,现在恐怕工资涨幅也有限,意味着相对来说还是跌的。

冬天来了怎么办?猫冬。什么叫猫冬?像狗熊一样钻在一个洞里面不吃不喝。一个冬天都不出来,这也是一种活法。

比如,有几个做的比较好的股票基金,宣布回报排名第一名、第二名。知道怎么做的吗?空仓。什么都不买就变成第一名、第二名了。是不是这样就可以了?不可以。为什么?

我讲讲中国的改革开放,我本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穿越者。这里放一张照片,给大家看看,今天(12 月 22 日),中国证券博物馆在浦江饭店(上海)揭牌开业。

2018 年 12 月 22 日 中国证券博物馆揭牌

浦江饭店在哪里?在黄浦路上,这是新中国第一个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的地方,当时的时间是 1990 年 12 月。

大家再来看一看,这张照片是不是交易所开业?不是。

代理股票买卖

其实,这是上海第一个证券柜台交易,代理股票买卖。大家看墙上的小黑板,写着“小飞乐买进 57 块,卖出 55.6 块”,这个场景是 1986 年。那时候,中国刚刚开始有两支股票出来,在哪里?就在上海。当时的股票交易就是这样子,拿几张股票进去,到代理股票买卖处盖一个章,就转让了。

其实,中国在 1949 年以前就有股票,只不过由于一些原因关闭了。一直到 1990 年,才成立了第一个证券交易所,然后深圳交易所也成立了。从那个时候没有股票到现在 3500 个股票,平均一万分之一,一万家企业,只有一家可以上市。

这是多大的变化!如果猫冬可以做到吗?

从 1978 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当年的 GDP 是 3000 多个亿。去年多少?去年是 82 万亿。翻了多少倍?200 多倍。

因为有了这么一种趋势,中国改革开放有了光明的今天,在座的各位再也不用为自己的生活操心了。现在,我们操的是另外一种心,更高质量的生活,更高质量的生意,更高质量的事业。

所以,我今天告诉大家“观宏察微”这句话。

我一直主张年轻人关心国家大事,要关心政策。比如,昨天公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底是什么东西,你们要通读,要了解,这里面字里行间有很多机会,很多人不看,说这个东西和我没关系,将来你可能就输在“没关系”上。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了一个文件,民办幼儿园不能够包装上市,如果投资这个行业的企业上市退出就不行,已经上市的企业要怎么办?

如果你没有预判,盲目加进去以为这件事可以做,那就错了。所以牢牢记住,正确的策略是企业的声音,企业运营人务必充分注意企业的政策,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尽管听起来有点沉重,但能感觉这种沉重是必要的,因为你们只有这样,抬头能够看到方向,埋头拉车的力量才能用对地方。

02

守正出奇

什么叫“守正”?守正就是活下去。

比如最近 ofo 这种情况,不是每个独角兽都能活下去,这个行业需不需要独角兽?要,但仅仅需要那么一两家就够了。

这个行业出来的时候,不少创业者找我,老大,您帮我站个台,我送股票给您。不要,因为我自己想的很清楚,这个行业是什么行业?应该有多大的体量,盲目砸钱是没有好结果的。

如果大家在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上基本雷同,要靠砸钱把对方干掉,那么就像国家用补贴把一个独角兽扶起来,它的技术是不牢固的,它将垮得非常快!

怎么才能活下去?先分析一下三种类型的企业,有三种不同的死法。

小企业死,除了技术以外,大部分死在商业模式没有走出来;中型的企业死,大部分是因为现金流断了;巨无霸的大民营企业死,往往因为不正确的政商关系把它打死了。所以,你要避免死亡,只有避开这三个陷阱。比如,现金流断裂。

我最近也在接触不少年轻人,比如,5 个月之前谈的那个项目看起来很牛,我当时看看还可以,就是价值贵了一点,我没投。他说别人投了,后来有一天打电话给我,那家领投的机构说投不了了,什么原因他没说,就说投不了了。

确实形势发生变化了,现在最大的变化是二级市场的股票估值比一级市场还便宜,我怎么跟你谈?我们有的时候,企业自己被自己绑架了,我们把自己抬的很高,以为顺着梯子可以上去,结果别人把梯子一撤你就没办法,于是就摔下来了。

无论是自己给自己高估值,还是自己给自己下了一个套,认为我价格很高的,结果一场风暴一来,基本上就死了。

2000 年金融风暴互联网泡沫之前,我投过携程,我当年在一家红筹公司当老总,我投它时差点死掉,为什么?因为正好在互联网泡沫之前,大家在纠结它的估值是不是还可以更高一点。

当然了,你如果有机会,当然更高一点,但是那时候形势已经不对了。不对到什么程度?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互联网泡沫前期有一张漫画很好地描绘了当时的场景。

一个乞丐拿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乞讨”,但周围走过去的人,没有一个给他钱。第二张图,这个乞丐把“乞讨”两个字改成“乞丐.com”。第三张图,路过的人就都给了他钱,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时候谁建个.com ,风投就给钱。

还好携程整个管理非常清晰,包括我们投资人都支持他,钱拿少一点、估值低一点,先保证融资成功,后来携程钱拿到了,结果他活下来了,别人死掉了。

守正这个问题上,活下去是根本,采取跟“活”相关的措施,哪怕做一些裁员。有些人是不干活的,进入到舒适区,该杀就杀。特别是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如果你不下狠心,最后结果是你自己先死掉。

如果你活下来,就有可能活得很好,有机会“出奇”。

各位在上海的朋友,面临着很大很大的机会,11 月 4 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领导人宣布再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

很多人觉得自己的企业小,觉得离科创很远,其实不是的,你们都有机会。为什么有机会?因为中国现在的经济结构面临大转变,为什么现在增速下来了,最大的“问题”是新旧动能的转化。

新经济企业占的比重小,旧经济的动能慢慢减退,引擎速度没有那么快,有的引擎已经熄火了。而新经济的引擎刚刚崛起,但是占的比重太小,大概是整个经济当中占了 25% 左右。在上市公司里面占了 35% 左右,比例稍微高一点。但是绝对没有反映在我们的股市中,没有反映新旧动能转化这个过程。

按理说,股市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晴雨表,我们股市是什么?我们的股市是股民散户的心电图表,股市里的羊群效应非常明显,狼来了散户都跑了,心电图(股价)就下来了。

怎样来改变这个现状?最重要的是增加新经济企业。

我们为什么指数会下滑,我们来看美国的情况,美国十年以前市值最大的十大上市公司,新经济企业占 2 家,十年以后是 6 家,这 6 家新经济企业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GAFA”,G:谷歌、A:亚马逊、F:Facebook、A:Apple。这 6 家新经济企业对它指数贡献 70% 。

我们新经济里面有两家最有名的公司,一家是腾讯,一家是阿里巴巴,他们被纳入全球十大市值公司,腾讯最近有点下滑,但是在中国的 A 股市场,这两家都没有反映进来。

真正跟新经济相关的,特别高科技的企业里面,我们现有的政策限制它们,比如不能同股不同权,没有盈利不能上市等,这些都限制了他们。

如今,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我把它看成 28 年来改革最大的一次机遇。

03

砥砺前行

“砥”和“砺”都是磨刀石的意思,“砥”是比较细的磨刀石,“砺”是比较粗的磨刀石,砥砺前行,磨练中前进。

2019 年,不要期望你的日子很好过,日子还会很难过,但对你来说是磨炼。有一个人讲了一句话,“2019 年日子不会太好过,2019 年以后的日子,要比 2019 年更不好过”。

我不同意,如果说 2019 年以后还没有什么希望,那我们干嘛呢?干嘛开这个大会呢?有危就有机,机遇是这么来的。

我前天参加了央行组织的一个会议,上午开了会,下午就发了新闻,九个单位十个人,上海就我一个人。我正好在北京就去参加了这个会,专门讨论资本市场发展问题,就是要向市场清晰地表明高层的改革开放决心。

昨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没有结束,外面传闻不减税、不减费,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马上发一个东西,表明传闻跟事实不符。

为什么反映那么激烈?其实就是希望大家保持一种心态,有一个比较良好的预期。我们情况有点糟糕,碰到的局面有点严峻,但是绝非我们想象当中那样没有路子,我们的调控工具箱中还有工具,路还有很多。

对于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来说,短期内日子会不好过,为什么?因为一个政策要施行还需过程,这些政策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落实。关键是,你自己有没有看清楚方向在哪里?

未来可能会有困难,甚至会有非常大的困难,但是记住一条,要砥砺前行,这是对你的磨炼,对你的考验。只要坚持下去,春天很快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