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影视上市公司2018沉浮史:混乱寒冬中谁将主宰?
2019-01-02 17:13 影视寒冬 天价片酬 巴清传 范冰冰

220家影视上市公司2018沉浮史:混乱寒冬中谁将主宰?

资本浪潮退去,曾星光熠熠的影视行业,如今均开始变得灰暗与低沉,影视行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

作者 一弓人 来源 壹娱观察 (yiyuguancha)

2018年对于影视上市公司来说,“寒冬”一词来形容不足为过。

“天价片酬”、“阴阳合同”、“补税政策”成为2018年影视上市公司的3个负面关键词。影视上市公司中,唐德影视《巴清传》播出悬而未决;补税政策消息传的纷纷扬扬;华谊兄弟遭遇高质押风险,文旅项目营收下滑;深夜下的华录百纳将曾最赚钱的喀什蓝火400万贱卖;曾引进好莱坞电影的印纪传媒如今负债累累,实控人被列为失信人。

资本浪潮退去,曾星光熠熠的影视行业,如今均开始变得灰暗与低沉,影视行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然而在这一年也不乏利好消息。北京文化押中《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等电影,中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大关,万达电影重组万达影视仍在进行中。

易凯资本创始兼CEO王冉说影视公司要在寒冬之际“猫着过冬”。回望2018,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梳理了20家影视上市公司股价市值等,对2018年做出梳理,以期发现上市公司发展趋势。

01

跌跌不休:20家影视公司股价均下跌 

文投控股等迭出百亿市值

“股价暴跌”“市值缩水”“业绩下滑”,2018年上市公司的负面关键词在影视上市公司的特征表现得似乎更加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文化传媒板块累计跌幅已达41.2%,平均市盈率为20.96,市净率为1.638。

微信图片_20190102170718

(股价市值数据截至12月28日,财务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

壹娱观察梳理发现,相较于2018年初,20家影视上市公司股价无一例外的处于下跌状态,其中唐德影视、华录百纳、文投控股等9家上市公司股价较年初已腰斩,跌超50%以上。仅国企中国电影跌幅最小,而其它10家上市公司股价以超20%低于50%不同程度幅度下跌。

“300亿几乎成了中国纯粹做内容影视公司的市值天花板,这个天花板基本上没有被突破过。”易凯资本创始兼CEO王冉近期这么表述。且不说300亿市值,截至12月28日,20家影视上市公司中,百亿市值的民营上市公司只剩下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华谊兄弟,而文投控股、印纪传媒、唐德影视等在2018年跌出了百亿市值。

深度绑定影视明星范冰冰的唐德影视曾风光无限,2015年5月唐德影视超40元/股。相较于2018年初,唐德影视股价已跌65%,截至12月28日,仅报收6.82元/股。7月2日,唐德影视董监高为鼓舞市场信心,拟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然而此项增持计划并未实施,而是将期限推迟至2019年4月30日。

不仅增持计划未实施,风雨中的唐德影视还迎来了大股东、董事的减持,其中董事赵薇哥哥赵健及大股东李钊、赵健之前妻陈蓉均有减持计划。此外,唐德影视还面临着范冰冰主演的《巴清传》停播的风险,一旦停播,唐德影视近7亿元确定的收入和4000多万元存货将成坏账。

微信图片_20190102170725

《巴清传》剧照

除唐德影视外,中南文化在2018年9月暴雷,高负债、违规担保、多起诉讼、首席文化官刘春辞职。中南文化在2018年被戴上了“ST”的帽子,成为2018年具有退市风险的传媒股。ST中南也成为实业跨界影视行业的负面典型被市场热议,2018年前三季度中南文化亏损0.24亿元,截至12月28日,股价较年初跌74%,市值不到30亿元。

此外,股价大跌的影视上市公司还有文投控股、东方网络、印纪传媒、华录百纳等。细看这些股价大跌的影视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是其主要特点。

其中文投控股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0.25亿元,同比下降了93.34%。华录百纳、印纪传媒、东方网络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3.46亿元、6.44亿元、1.06亿元,其中华录百纳扣非后仍然亏损2.99亿元。另外印纪传媒、东方网络预计2018年整年将出现大面临亏损,预计亏损的范围分别为12-18亿元、3.8-2.6亿元。

02

融资:高质押下的控制权变更风险

2018年“缺血”的影视上市公司还处于股权高质押率中。如若上市公司股价继续下跌,处于股权高质押状态中的影视上市公司面临着实控人变更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190102170731

(股份数量单位:亿股数据 来源: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

截至9月30日,唐德影视、华录百纳、慈文传媒、印纪传媒、东方网络、欢瑞世纪、北京文化、当代东方等8家公司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权处于高质押的状态,其中印纪传媒、北京文化、当代东方3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质押股权比例占所持股份的100%。

为何影视上市公司如此高的股权质押?

国信传媒一位分析师告诉壹娱观察,上市公司一般可以通过增发、配股发债等融资,但这些方式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较高。影视上市公司存在估值难的问题,泡沫也比较大,多部影视剧需要提前垫付资金。股权质押的方式更加便捷,能够在不稀释控制权的前提下,及时补充流动资金。

2018年,股权高质押率热议较大的是华谊兄弟。截至10月9日,王忠磊持有公司股份1.72亿股,累计质押1.68亿股,质押比例97.67%;其兄王忠军持有华谊兄弟股份6.15亿股,其中累计质押了5.78亿股,质押比例为93.98%。王忠磊二人合计质押率94.79%。

高质押下,华谊兄弟10月19日的一则公告称,王忠磊为“保障公司控制权不发生变更”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通过信托计划持有的公司股37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13%。

2018年一度被指责“不务正业”的华谊兄弟似乎渐有回归电影市场的趋势。2018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营收29.95亿元,同比增长66.06%。华谊兄弟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方面前三季度收入仅为1.55亿元,同比下降57%。

“华谊兄弟布局重资产的关键在于他的资金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曾公开表示。

“股权高质押也可能面临着诸多风险,在整个市场不景气的状态下,处于资本中游的传媒股面临股价下跌,影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所质押股票可能暴仓,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面临变更。”平安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告诉壹娱观察。

除了可能面临的高质押状态下的可能出现被迫变更控制权的状况,事实上,多家影视上市公司实控人已开始“卖壳”。有消息称,东方网络实际控制人彭朋持有公司12.23%股权,2018年5月彭朋还拟将东方网络股权转让给阳澄湖文旅,转让完成后公司控制权或变更。

当代东方控股股东当代集团也拟转让公司股权,当代集团持有当代东方10.79%股权,7月23日,当代集团与国资山东高速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山东高速或成为当代东方控股股东。 

03

青黄不接:对赌到期,新的收购停止

2016年前,大批影视上市公司曾高溢价外向扩张式并购,曾经养猪的、做乳制品的等通过并购都转型影视公司,标的公司也会给出业绩承诺。然而有媒体曾报道2017年整年无一传媒上市公司并购案获批。

寒冬下的2018年,正是大量影视上市公司对赌期过之际,如何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或是诸多影视上市公司面临的问题。

并购政策前宽后严,曾善于操作资本的影视上市公司曾面临着目前业绩增长乏力的现状。2014年文投控股并购了耀莱影视、华录百纳收购的蓝色火焰等,如今如今耀莱影视、蓝色火焰业绩3年对赌期来临,文投控股、华录百纳的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并不好看。其中文投控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0.25亿元、华录百纳前三季度出现巨亏,亏损金额达到了3.46亿元。

2014年8月文投控股宣布以23.2亿元收购綦建虹控股的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耀莱影城”)100%的股权。2014-2017年,耀莱影城分别实现净利润1.47亿元、2.25亿元、3.95亿元和3.28亿元,完成率分别为101.68%、102.06%、127.5%,97.01%。

2018年,耀莱影城就上演了业绩变脸,2018年上半年耀莱影城亏损了4972.94万元,由盈转亏。受此影响,文投控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720.39万元,同比下降了97.94%。深交所为此甚至还专门发关注函。

耀莱影城对文投控股的业绩具有重要影响,而在娱乐圈“长袖善舞”的綦建虹与成龙交好,成龙也一直是耀莱影城的“大IP”。然而2018年9月,首席娱乐官有报道称,成龙与耀莱影城已到期并且不再续签。

事实上,文投控股曾尝试收购新的文娱公司实现业绩增长。2017年文投控股称,收购孙俪持股的海润影视、杨洋持股的悦凯影视及宁财神持股的宏宇天润三家公司,即使多次修改交易方案,最后收购标的只剩下杨洋持股的悦凯影视。直到2018年6月29日,文投控股宣布终止收购最后的悦凯影视。至此文投控股近一年的收购结束,收购海润影视、悦凯影视、宏宇天润三家公司的计划均告吹。

业绩变脸的除了耀莱影视外,还有华录百纳的广东蓝火。2018年终将至,12月中旬晚华录百纳不得不将曾打造过《女神的新衣》《跨界歌王》《旋风孝子》的喀什蓝火(广东蓝火子公司)400万元“贱卖”,而受让方也同时承担了喀什蓝火1.13亿元的承债款项。

微信图片_20190102170736

《女神的新衣》节目

喀什蓝火曾是华录百纳最赚钱的公司。2014-2016年,华录百纳分别实现净利润1.49亿元、2.67亿元、3.78亿元。喀什蓝火2014-2016年就实现净利润2.23亿元、2.47亿元、2.72亿元。2017年喀什蓝火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下降约80%。2018年1-10月,喀什蓝火就亏损了4.76亿元。

事实上,2017年蓝色火焰华录百纳也同样尝试过收购打造《欢乐喜剧人》的欢乐传媒打造另一“广东蓝火”,然而华录百纳能否将欢乐传媒装入囊中仍然是个未知数。

此外,在2018年蒋雯丽家族的也“梦碎”A股。依靠收购增肥的长城影视曾有3年19次的“并购战绩”。2016年12月长城影视披露拟收购首映时代100%股权及德纳影业100%股权,其中首映时代交易价格为13.56亿元。环境变化,长城影视还是对蒋雯丽家族的首映时代的不离不弃,下调了收购价格及业绩承诺数额,在2018年9月7日,长城影视仍然宣布终止收购北京首映时代。

“依靠并购的外向扩张方式虽然能够在短期内实现业绩增长,但是这样的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如今资本市场跌宕倒逼实业破冰发展,大浪淘沙更显谁是真正英雄。”影视投资人曹海涛向壹娱观察这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