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大撤退,我并不怀念那个“人傻钱多”的时代
2019-01-03 10:47 影视行业 资本寒冬 流量 内容

2影视行业大撤退,我并不怀念那个“人傻钱多”的时代

寒冬过后就是新秩序的建立。对于在这个行业踏实做内容的人来说,修炼内功,专注内容才是当下要做的事。

作者| 万珮  来源|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

2018年注定是影视人难熬的一年,在资本退潮和政策趋紧的双重作用下,影视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大撤退。

2017年以来,影视行业的政策越发趋紧,一是内容监管,严控偶像养成、亲子类综艺节目,对引进境外视听节目的总量、题材和产地等进行调控和规划;二是限制艺人薪酬,追究偷税漏税行为的责任;三是网络视听节目的趋严管理,网台统一标准,网上网下一把尺子。

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判断,未来12个月,至少会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公司退出或者基本退出影视行业;五年之内,影视公司数量将应该不超过1000家。

我曾经在影视业如火如荼的2016年探访了网络影视剧这个新生行业,采访了多位制片人和导演,他们大多是刚刚毕业的年轻人,并无太多从业经验,但是趁着行业的东风,即使剧本、演员再一般的项目都可以拿到融资。

然而过去有多辉煌,今天就有多残酷。如今再问,他们已经大都离开影视行业,“因为周围再也没有可以轻易给钱的人了。”他们怀念那个“人傻钱多”的时代,但也深知,行业去泡沫的一天终究会到来。

“眼看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一位从业者如此形容。

热钱退潮

两年前的某个下午,一个刚毕业两年的年轻制片人坐在我对面,一边侃侃而谈他最新的项目,一边不停摁断响起的手机铃声,时不时还会出现“不好意思,我接一下电话”,或者“我回复一下微信”的对话。

这种忙碌恰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行业尚处在黄金时代。

如今这种忙碌已经不复存在,他告诉我,已经待业在家好几个月,项目谈了一个又一个,但成功的却一个也没有。“热钱走了,”他解释道。据《财新》援引知情人士报道,2018年影视行业的投资同比缩减了70%。

最为烈火烹油的那几年,热钱进来的逻辑是实业不好做了,于是争先做影视,现在则是反过来。我之前的一个采访对象已经转入租车行业,他无奈地表示,“机遇很短暂,如今大家又回归实业了。”

从兴起、鼎盛至寒冬,影视行业的资本方经历了几轮变换,煤老板、地产资本、互联网资本相继进入又撤退。

2016年以来,影视公司资本证券化的道路就开始坎坷起来,唐德影视并购爱美神、暴风科技收购稻草熊影业皆以失败告终,赵薇杠杆收购万家文化被叫停等。一位影视公司创始人分析,想要通过影视项目的资本操作来捞热钱的路被彻底堵死,这也是资本大逃离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190103103656

“电影业务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抗风险能力差,所以它比其他行业更缺钱。而且,缺的是那种相对低成本、长周期、高宽容度的钱。但是,这种钱现在基本上已经把水龙头关掉了。”

光线董事长王长田把这一现象形容为“大起大落”,他认为资本是有“眼睛”的,“不能抱着能骗就骗的心态,随便就坑了一大片的散户。”

收缩过冬

寒冬直接导致的结果是,未来一两年有无数家公司要倒闭,从业人员找工作都成问题。一位编剧称自己已经被裁员,“公司旧的项目收不到回款,又接不到新项目,每一天都步履维艰。”

横店是中国影视行业的晴雨表,一位导演称,你现在去横店看,基本很少有开工的项目了,我的几个在影视基地的兄弟已经开始在周边卖烧烤了,这样的景象在横店几乎不足为奇。

根据广电总局备案立项的影视剧数量统计,2018年三季度的数量为1024部,相比第二季度的1271部环比下降20%,9月份数据进一步下跌,仅有184部,此前每月平均备案量在400部以上。

《财经》报道称,以往在高峰期,横店影视园内驻扎的剧组最多达80组,今年这个数字急转直下,6月份只有28个组。

微信图片_20190103104327

一位影视公司创始人对我说,毋庸置疑,寒冬肯定是来了,并且谁也不知道它会持续多久。总的来说有两种过冬的方式:一种是换个皮生存,比如说有的电影公司包装成科技公司去融资;一种是还剩下一些粮食,把消耗降到最低,要么裁员,要么暂停业务。

从更高的角度去看,影视行业的起落也是行业正常周期的更迭。一位网络大电影制片人回忆,前两年大家一窝蜂涌进市场,但是没有产生好的头部IP是不能持续往下延伸的,注定无法持续吸纳投资人的资金,“基本一大半的公司都无法继续发展。”

新秩序建立

多位行业人士认为,寒冬过后就是新秩序的建立。对于在这个行业踏实做内容的人来说,寒冬只要熬过去就好了,修炼内功,专注内容才是当下要做的事。

一位创业者称,虽然凛冬已至,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项目可接,只能说以前是有钱可以站着捡,现在需要去“跪着挣”。或许这才是正常的状态,“大投资、大制作减少,可以转向风险和制作成本更低的网剧和网络大电影,能活下去就好。”还有导演称,一些公司为了活下去,转而去拍一些有补贴政策的主旋律影视片。

总而言之,寒冬未过之前,大公司可以通过多元化发展支撑主体业务,小公司裁员缩减开支,囤积粮草。至于那些赚快钱的人,他们本来就应该被淘汰。

“大浪淘沙嘛,这些人本来就不属于这个圈子,整个行业都被他们破坏掉了。”上述创业者感慨。

行业秩序被破坏的一个现象是,最近五到十年,尽管有一些让人叫好的头部影片出现,但同时院线也涌现了一大批烂片,属于纯资本导向的制作,这只会让中国文化影视行业与好莱坞的差距越来越大。

微信图片_20190103104349

不过,在寒冬中他感受到行业正在向好的方向走,以前谈合作的时候,一开口就是流量和IP,现在讨论的则是怎么把内容打磨好,“在被资本裹挟的时候,大家都在想怎么多拍多赚,现在知道只有好的内容才不会被淘汰。”

多位行业人士判断,在新秩序之下,资本评判好内容的标准也会随之改变,只有精耕细作才能立住脚跟。

还有一个现象是,视频网站将会成为寒冬中最主要的内容需求方,也是最主要的资本方。一位导演称,平台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现在没有平台介入的项目基本上都不敢开工了。东方证券有分析认为,视频平台正逐渐成为优质内容的重要供给方,监管风暴后其产业影响力预计将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