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日活破1.6亿,短视频大战2019会更加激烈
2019-01-05 11:27 快手 抖音 短视频 2019

2快手日活破1.6亿,短视频大战2019会更加激烈

快手和抖音无疑是短视频领域的双雄,相信2019年短视频大战会有更多看点。

作者|杨子超  来源|杨子超(yangzichaovc)

2018年最火的无疑就是短视频,截至2018年12月底,快手日活已突破1.6亿,下半年以来增长非常迅速。同期,来自第三方平台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抖音日活也徘徊在1.6亿-1.7亿之间。快手和抖音无疑是短视频领域的双雄,相信2019年短视频大战会有更多看点。

抖音在2018年还是给了大家很多惊喜的,日活用户从2018年春节前后的4000万左右,不到10个月飙升至1.5亿以上,改变了快手在短视频行业一家独大的格局。期间一夜爆红的成都小甜甜,还有火锅店一姐张辉映都是从抖音火起来的。在子超看来抖音能火起来有四个原因:1从最早的音乐短视频扩展了更多的品类,扩宽了人群受众;2高举高打,用大量的资金购买各种渠道来获取流量和用户;3产品的极致体验,通过极致的用户体验来达到让用户很“傻瓜”的沉迷在每一个推送的极致视频内容之中,不能自拔;4 抓住了4G普及的时机,让大众随时看短视频成为了可能,流量费用相对来说也可以接受。

最近上映的电影《生活万岁》口碑很好,是讲述普通老百姓日常的生活,14个平凡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生活,人们都在努力过好每一天。走出电影院,子超感慨到这些内容也许只有快手上才会找到,抖音上会聚集一些头部的内容,而在快手上我们才能发现各种不同的平凡故事,和这些故事背后的真实的用户。虽然从形式上看快手和抖音都是短视频,但这两个产品却有着本质的区别:快手是以人为核心的,抖音是以内容为核心的。

抖音上有海量的优质内容,而我们在看内容的时候就如同换电视频道一样,而这些优质的帐号也许是网红也许是MCN机构在运营,然而谁又在意呢?用户是来看优质的内容的,根本不关心账号后面的人和团队,即便是遇到漂亮的网红小姐姐的视频,订阅了这个小姐姐的帐号,下一次打开抖音依然是刷着抖音推荐的内容,说到底用户们是来看“快感”的内容的,看谁不看谁都是运营团队和算法团队说了算的,抖音只推荐优质的内容和头部的内容,用户和内容生产者之间是存在着很大区别的,因为机制的原因,两方不可能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和平等对话的。

而快手更多的是追求每一个人的平等性,因为平等才会有真实的社交场景出现,才会有有效的用户之间的交流。快手创始人宿华认为:“快手是一个使命驱动的公司,我们先有使命然后再去找解决方案,而不是看到一个方案不错,再看它能做什么。”快手是面向普通人的社区,不以明星、网红为核心进行强运营,乃至代替用户思考,而是希望通过普惠让沉默的大多数自我表达。每个用户不仅在快手上“建房子”,快手还要把它们聚合成街区,还要架桥修路,促进每个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这增加了快手的厚重感,也让它注定是一个靠时间沉淀来崛起的产品。

微信图片_20190105112524

对于社交型产品最重要的事是社交关系的建立,而社交关系是通过社交场景促成的,除了熟人关系的社交场景,陌生人关系的社交场景都是需要时间去沉淀信任,通过不断的交互和交流来形成对陌生人之间的双向信任。社区的文化是可以运营出来的,但社交网络的本质是每一个用户都能在社区里找到自己的小部落和小伙伴,这一点正是快手最强调的“通过普惠让沉默的大多数自我表达”。子超认为一个优质的社交网络,是平台网络中每一个用户都有各自的小社交网络,而各个用户之间各自错综复杂的小社交网络所产生的价值,才是这个平台真正的网络价值。

前不久微信也迎来了新功能时刻视频,本意其实是用短视频记录生活,但熟人关系的社交网络在记录生活这个场景恐怕是不成立的。陌生人+熟人之间的记录生活大家才是愿意去看的,因为释放自己展现自己是人的天性。子超更愿意把快手定义为陌生人+熟人关系的短视频社交网络,而抖音则更像是短视频极致版的微博。

快手和抖音在体量上基本上都算是巨头了,到今天为止,抖音模式的爆发性得到验证,没有验证的是长期留存与活跃度,也就是抖音的社交属性能否从社交媒体进化到社交网络。快手的普通人关系链沉淀的很好,长期留存与活跃度得到验证。由于底层逻辑与运营模式差异巨大,两个平台的迭代方向和商业模式正呈现越来越大的不同。本质上,这是一场普通人生命力,与明星KOL生命力的较量,是社区生态和媒体生态的较量。这种较量的结果,短期有利于抖音,长期来看则未必。抖音瞬时提供的是脱离现实的“快感”,长期沉淀的是头部内容;快手瞬时提供的是与现实世界的情感共鸣,长期沉淀的是社交关系链。

快手DAU从2018年初1亿,增长到年底1.6亿,全年6000万日活增长主要是在8-12月实现的,考虑到外部监管环境、竞争环境变化,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快手已经全面恢复了快速增长。”熟悉快手的信义资本创始人陆复斌前段时间披露,快手2018年营收也与抖音不相上下,但其成本要低很多,尤其在流量购买方面。从目前看快手更像一个长跑的运动员,而抖音更像一个百米冲刺者。长跑运动员最重要的是坚持自己要坚持的方向,一路上不要被各种诱惑所偏离方向,更不要被百米冲刺者打乱了节奏,长跑对于节奏的把握很重要。而百米冲刺者则需要在快速增长之后,如何能够更好的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的爆发力更健康和持续性。

2019年,短视频大战会更加激烈,对于用户来说你是要选择一台电视机呢还是要选择去交一些好朋友,这个问题其实也是人们真实生活的写照。很多人喜欢下班了回家看电视,很多人喜欢和不同的朋友们一起交流,然而社交网络的价值要远高于社交媒体。对于年轻人来说,到底是选择自我的表达还是选择欣赏美好的“快感”,这还真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但不管怎样,短视频大战仍在继续升级,这其实已经让传统的互联网巨头们集体焦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