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昱辉被捕,“权健帝国”要垮?
2019-01-08 16:01 权健 保健品

2束昱辉被捕,“权健帝国”要垮?

和谐号列车“权健集团”号被取消冠名,束昱辉持股的金财互联股价半月下跌20%,随着权健集团创始人束昱辉等人被捕,其一手搭建的多元化产业“帝国”,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作者 陈运动 来源 无冕财经(wumiancaijing)

“百亿保健帝国”危矣!

1月7日,据《天津日报》消息,“权健事件”联合调查组透露,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健集团)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而公开资料显示,权健集团实控人为束昱辉。

从去年12月25日“丁香医生”发文至今,短短半个月内,权健集团迅速从巅峰滑落。1月7日,据《中国经营报》援引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士的话称,权健集团冠名的和谐号列车“权健集团”号近日已被取消冠名。

事实上,除了权健集团本身的主业外,其在金融、地产、体育等产业方面也不可避免地暴露在风雨中。

束昱辉一手搭建的庞大资本版图,将何去何从?

01

被拖累的上市公司

依托权健保健品起家的束昱辉,深谙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的道理。

据启信宝显示,束昱辉个人担任股东的公司多达22家,其中非束昱辉担任法人的参股公司就有6家,而上市公司金财互联(002530.SZ)格外引人注意。

自去年12月25日权健集团被曝出问题以来,束昱辉持股的金财互联便一路下滑。在权健集团被立案侦查后的新年第一个交易日,金财互联股价下跌近8%,截至1月7日,金财互联收盘报6.28元。

短短半个月,金财互联股价累计下跌超过20%,市值蒸发约10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108155325

▲金财互联近期估计均价走势。

束昱辉投资金财互联始于2015年。

据界面新闻消息,此前金财互联名为丰东股份,2015年,金财互联大股东股权结构发生改变,大丰东润投资增资扩股,注册增至1000万元,除了大股东朱文明继续增持外,束昱辉也进入股东名单中,随后大丰东润改为权健东润,束昱辉持股23.99%。

2016年,金财互联停牌重组,通过发行股份方式作价18亿元收购方欣科技,后者主营互联网财税业务。此次重组,公司还向5名特定投资者募资配套资金12亿元,朱文明、束昱辉等参与认购,其中束昱辉出资4.3亿元,认购2664.19万股,占总股本的5.43%,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同时束昱辉与公司实控人朱文明成为“一致行动人”,也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金财互联损失惨重,急忙和束昱辉进行切割。

1月2日,金财互联发布公告称,股价下跌与权健集团调查无关,束昱辉为公司财务投资人,不参与公司运营及管理。

据金财互联披露的三季报,当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其19.75%的股权。束昱辉个人也持有金财互联4262.7万股,持股比例5.43%。

直至1月7日,束昱辉被捕消息传开后,启信宝上显示的金财互联股东信息,已不见束昱辉个人及权健集团的痕迹。

02

体育项目堪忧

束昱辉倒了,背靠其财富的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权健足球)也前途堪忧。

1月7日,据《足球报》报道,束昱辉等人被刑拘的消息被发布时,球队还在飞机上。目前没有俱乐部和球队方面对此事的直接反馈。

根据“射门中国”观察,权健足球的官方媒体号自12月下旬起停止了更新,平时每天都发布权健足球队新闻的天津媒体,也纷纷停止对球队的报道。

2015年,权健集团收购天津泰达队失败,转而全资收购了中甲球队天津松江队,这才有了权健足球。

球迷印象里的权健足球总是财大气粗,不断招兵买马。

据《第一财经》报道,进入中超的第一年,权健队先后引进帕托、维特塞尔、莫德斯特等世界级球星,内援则引进王永珀、杨善平、杨旭等国脚。在2017年的中超联赛中,权健以联赛季军身份获得亚冠资格。在2018赛季中,虽然在中超联赛表现不佳,但在亚冠1/8决赛中,权健淘汰了曾经两夺亚冠冠军的广州恒大淘宝队,闯进本赛季的亚冠八强。

有媒体统计,权健在中甲一年要烧掉6亿元;进入中超的第一年势头更猛,2017赛季天津权健全队总投入超过10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108155330

▲权健集团在足球上大肆投入

如今,权健足球队外援仅剩帕托一人,韩国名帅崔康熙刚刚到来。射门中国认为,以现在权健面临的窘境来看,俱乐部已经难再有精力腾出手来进行引援等事宜。

德国转会市场网的朱艺认为,资金是个大问题,如果权健足球队不能参赛的话,需要在几天内就要下决定,因为1月中旬必须公布新赛季各级别参赛队名单了。

除了足球,权健集团投资的体育项目还包括乒乓球,同样面临资金考验。

有媒体报道称,早在1月6日,在江苏中超电缆与天津乒乓球俱乐部的乒超联赛中,“权健”的醒目字样,就从天津队的球衣正面消失了

目前,在“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官网上,“权健乒乓球俱乐部”已改名为“天津乒乓球俱乐部”,俱乐部简称也由“天津权健队”更换为“天津队”。

中国之声援引中国体育直播乒乓球频道媒体人彭友的分析称,如果冠名赞助商出问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后续的费用,包括后期比赛费用的支出算谁的、球员的后勤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地产布局会受影响吗?

比起在体育事业上的大手笔,在地产业暗自发力的束昱辉则显得低调许多。

微信图片_20190108155334

▲权健集团涉足房地产情况

启信宝显示,权健集团旗下经营房地产业务的子公司共有三家,包括江苏权健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江苏权健”)、盐城大丰环球房产有限公司(简称“大丰环球房产”)、天津权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权健”)。

面对旗下的三家房地产公司,束昱辉“偏心”得很明显。

天津权健成立于2017年5月17日,但在公开资料中,这家地产公司的员工还不到10人,至今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

反观成立于2015年10月30日的江苏权健,作为权健集团最早设立的房地产公司,成为束昱辉布局房产的主要平台。

根据“地产壹线”查询盐城国土资源局官网公开资料显示,注册资本5800万人民币的江苏权健置业曾于今年3月,在盐城市大丰区开发区锦丰路东侧,反修河南侧签订一宗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面积5.2846公顷,约定支付金额为3964万元,竣工时间为2020年9月15日。

另据媒体报道,在盐城大丰区权健华东总部,一处围挡介绍了疑似江苏权健置业旗下地产项目,该项目名为“权健·皇家御院”,项目占地面积约为7万平方米,投资约5亿元。 

除此之外,大丰环球房产是江苏权健对外投资的唯一一家公司。据时代财经了解,大丰环球房产是江苏权健从宁波华纳时装有限公司收购而来,在未更名之前,大丰环球房产是盐城西湖景园的开发商。

与此同时,权健旗下还有一家江苏权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江苏权健同样成立于2015年10月30日。

相较于束昱辉在房地产业务上的“温和”,权健集团自己投建的地产项目算得上“生猛”。

微信图片_20190108155339

▲权健集团华东总部外景,图片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位于盐城市大丰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权健集团华东总部,占地2000亩,总投资超过80亿元,是一大型的建筑群,囊括华东总部大楼、华东国际会议中心、国际马术俱乐部,足球训练基地等。根据媒体的说法,这个建筑群目前已经成为大丰区一个新的旅游景点。

随着权健集团被调查,实控人束昱辉被捕,这些地产项目不知会受到怎样的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