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后,互联网影业还剩几个梯队?
2019-01-10 15:36 互联网 阿里影业 腾讯影业

2八年后,互联网影业还剩几个梯队?

互联网影业,从一开始被质疑“赚快钱”,到现在头部的腾讯阿里深度影响整个影视产业,八年过去了,热线也退尽了,究竟互联网影业还该怎样驰骋下去?现在还有几个梯队?

作者|刘鑫  来源|壹娱观察(yiyuguancha)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终于突破600亿元大关,达到609.76亿元。

《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捉妖记2》《前任3:再见前任》《后来的我们》《一出好戏》《无双》……这些你能想到的高票房电影背后,或多或少,都能找到阿里与腾讯的身影。

作为两大互联网巨头,当初进军影视产业的时候,也与其他纷纷在影视市场大热的时候挂起“影视”招牌的互联网公司,遭到不绝于耳的质疑声,搞大数据和用户思维出身的它们能明白得了崇尚“匠人之心”的影视产业吗?难道这些企业不就是明目张胆过来“赚快钱”的么?

从2011年乐视影业成立,这是互联网影视公司的第一声,8年已经过去了,而现在互联网影业的发展,有人面带笑容,有人转身离场。

第一梯队:两大霸主——阿里与腾讯

“基建队”和新文创

阿里和腾讯在影视产业的野心很明显。

2014年,阿里巴巴收购文化中国并更名为阿里影业,同时上线了在线票务平台淘宝电影(淘票票前身)。阿里影业成立之初就放眼国际,在内容上似乎更青睐IP改编电影。有报道称,阿里影业CEO张强曾公开表示,“超级IP”改编系列电影是以IP为主要核心的竞争力,甚至不依赖导演,能够成为稳定的利润来源。

2015年,阿里影业与派拉蒙达成合作,联合出品《碟中谍5:神秘国度》,这也是阿里影业首部出品的好莱坞大片。该部影片收获全球票房6.82亿美元,豆瓣评分7.7分。根据阿里影业2015年财报显示,这部影片为阿里影业贡献了6870 万元收入。财报显示,相比2014年,2015年阿里影业的收入呈现多元化趋势。2015年营收2.64亿元,比2014年的1.27亿元增长了108.3%。这其中包括1.3亿元的互联网宣传发行营收、6870万元的国际业务、5552万元内容制作,以及娱乐电商281万元和44万元的其他收入。有分析认为,从财报看,阿里影业在2015年更像“互联网公司”,2014年的收入构成则多来自制作及发行电影、电视版权,更像“影视”公司。

虽然这一年财报整体比较乐观,但也暴露了阿里影业的一些隐患,其中包括内容投入过大和收购淘票票后将要面临的巨大投入。前者包括《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当时多部未上映的项目,后者则是阿里影业在影视产业链条上的宣发渠道的重要一环。

微信图片_20190110152552

《摆渡人》剧照

这一年,我们发现阿里影业在内容产出上,似乎有些乏力。阿里影业成立之初,马云曾对这家公司给予厚望,公开表示,在未来2年阿里影业每年要投资或制作 8-10 部电影、3-5 部大中型电视连续剧以及 3-5 部网络连续剧。

2015年11月阿里影业媒体开放日上,阿里影业CEO张强则称,未来带有阿里影业这个动态 Logo 的电影一年只有三部左右——都是超级 IP 影片,可系列化的,针对国际市场。

同一年,阿里影业由文化中国集团更名之后的首个电影项目、同时也是首部主控电影《摆渡人》正式启动,该影片于2016年12月23日上映,票房为4.83亿元人民币。

时间进入2016年,根据财报显示,阿里影业2016年营收9.046亿元,净亏损9.586亿元。2016年的净亏损主要来自于淘票票的市场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加。因阿里影业于2015年12月31日完成收购淘票票,其2015年的损益表并未并入本集团的财务报表。

阿里影业还宣布,阿里影业最新的业务架构调整为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三大板块,未来将全面与阿里巴巴大文娱生态整合。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发上,阿里影业这一年成绩亮眼,这一年由阿里影业参与宣发的影片包括《绝地逃亡》等20余部。财报显示,互联网宣发是2016年阿里影业收入增长最快的业务,全年收入6.83亿元,较2015年的1.36亿元增长402%。

2017年6月,阿里影业宣布减少内容制作,转型做“新基础设施”。直到2018年,一直迷惘的阿里影业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春节档的《红海行动》为阿里影业联合出品,取得36.51亿票房,同时参与今年的奥斯卡金像奖评选。暑假档的票房冠亚军《我不是药神》和《西虹市首富》,都有阿里影业参与。同时在暑期档的结尾上映的《碟中谍6:全面瓦解》,阿里影业作为联合出品方深度参与,最终收获12.45亿元票房。

微信图片_20190110152619

《碟中谍6:全面瓦解》剧照

立志做“新基础设施”的阿里影业,不仅在影片出品、发行方面取得成功,同时结合淘票票平台,试图打造全新的影视行业宣发形式。

去年4月,2018淘票票战略发布会暨灯塔平台启动仪式正式召开,淘票票发布灯塔平台。“灯塔是为电影片方和宣发公司服务的,它包括了可视化的数据驱动、规模化的资源投放、可量化的宣发效果。”阿里巴巴影业集团灯塔平台负责人袁娟曾如是说。

要用3年时间成为最大规模的用户运营和观影决策平台,这是阿里影业在去年立下的目标。

相较而言,腾讯在影视领域的布局则更复杂一些。一贯推崇“赛马模式”的腾讯集团,于2015年成立了腾讯影业与企鹅影视。

或许是因为阅文集团庞大的版权库,腾讯在影视方面的布局也对IP青睐有加。腾讯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认为,影视是目前IP最有效的放大器。

与现在很多影视公司不同,腾讯影业似乎更偏向“慢工出细活”式的打磨作品。自2015年腾讯影业成立伊始,一直做着泛娱乐的生意。不过,大部分泛娱乐项目,至今仍然没有面世。但值得一提的是,与阿里影业只投资了寥寥几部好莱坞大片不同,腾讯影业在好莱坞大片上的投资可圈可点。比如《魔兽》《金刚:骷髅岛》《神奇女侠》和《毒液:致命守护者》。

此外,腾讯影业也出品、发行了多部国产电影:《爵迹》(3.82亿票房),《动物世界》(5亿票房),《反贪风暴3》(4.42亿票房),与乐创文娱共同出品的张艺谋电影《影》(6.23亿票房)以及今年的《无名之辈》《地球最后的夜晚》和《爱情公寓》等。

2018年腾讯影业发布会上,将泛娱乐升级成为新文创,“关注IP的文化价值构建”与“塑造IP的方式、方法升级”,是腾讯影业提出的新理念,以此进行“更广泛的主体连接”。

拥有阅文集团的网络文学IP,腾讯动漫的原创漫画、动画IP,腾讯游戏的多平台游戏IP,可以说腾讯影业手中不缺大牌,但如果将一把完美的手牌打得精彩,仍要拭目以待,毕竟腾讯影业一直保持着耐心。而同样在发布会上,腾讯影业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影发行,未来或许在多部影片的发行列表里可以看到腾讯的身影了。

再来看腾讯涉足影视行业的另一触角——企鹅影视。企鹅影视依托腾讯视频平台,主打自制剧集、动漫、综艺等网生内容,以及电影投资。独播剧《扶摇》获上半年独播电视剧收视率排名第一;自制的综艺节目《创造101》获网络综艺节目收视率排名第一。这是腾讯财报中出现的两个案例,二者都有企鹅影视参与,其中《创造101》更是企鹅影视制作的综艺节目。

除此之外,《吐槽大会》《明日之子》等这些现象级综艺,也都由企鹅影视一手操办。《如果蜗牛有爱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亦为企鹅影视的自制剧集。

《斗罗大陆》《全职高手》《魔道祖师》等动画作品背后,都有企鹅影视的身影。而院线电影《捉妖记2》《夏洛特烦恼》等也有企鹅影视参与投资,2018年1月上映的《无问西东》,更是由企鹅影视投资的电影,映期内取得7.54亿票房成绩。

在宣发渠道方面,阿里有淘票票,腾讯则通过投资坐拥猫眼微影。2017年9月,猫眼与微影时代合并成立新公司的猫眼微影;于2017年11月获得腾讯增资的10亿元人民币,2018年递交招股书,准备赴港上市,目前暂无结果。

至今尚未盈利的猫眼微影,2018年前三季度净亏1.44亿元,其中大部分为票补亏损。有数据显示,猫眼微影市场占有率高达61.3%,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淘票票参与出品、发行院线电影为28部,猫眼微影为22部。经过多年对抗的两家票务平台,都是电影行业无法避开的出品、发行渠道。

微信图片_20190110152646

2018年阿里系腾讯系互联网影业参与作品统计表

阿里和腾讯作为后入场的互联网公司,无论从作品数量、投资片单及效果还是涉足的相关产业链条看,目前都属于互联网影业的第一梯队,这两家凭借强大的资本优势、渠道优势以及自身的内容储备优势,迅速扩大市场氛围,更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在线上占领绝对优势,未来更有与传统影视公司一较长短的实力。

第二梯队:依靠视频平台

慢慢走出自己的产业链布局

提到互联网影视公司,就不得不提乐视影业。该公司自2011年创立伊始便高歌猛进,于次年出品、发行了6部影片,市场份额列5大民营公司第4位。其中包括《敢死队2》的参与出品,以及中国市场发行工作。《敢死队2》最终在中国市场取得了540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

微信图片_20190110152731

《敢死队2》剧照

2013年乐视影业联合发行电影《小时代》,4.84亿票房成绩,以及2天破亿、3天超2亿、6天过3亿的爆发式票房增长速度,更让整个电影行业认识到文学IP的商业回报。借助大IP发力影视行业的作法,在随后的2014年和2015年,被诸多企业纷纷效仿,文学IP、网络文学IP呈井喷之势。

再者是乐视影业完成的首轮融资,2亿元人民币,此时乐视影业估值已高达15亿元人民币。2013年,乐视影业出品、发行影片共有9部,总票房超10亿元,位列民营电影公司第三位。

2014年,乐视影业完成3.4亿元的B轮融资,此时的估值为上一年的3.2倍,为48亿元人民币。联合出品的《敢死队3》上映3天票房破亿,最终以4.53亿元票房收发。10月,乐视影业以2亿美元战略基金,在洛杉矶成立子公司,意图开辟好莱坞市场,此后却再无消息

2015年,乐视影业投资了《长城》,出品了《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前者到2016年上映,获得超过11亿元人民币票房;后者于2015年获得2.5亿元票房,《熊出没》也成了乐视影业这一年最喜欢讲的故事。

2016年的乐视影业,成了行业增速最快的电影公司,实现11部影片破亿的产业成功案例,票房总额更是位列民营影视公司第二名。

回到2013年,第五代导演张艺谋加盟乐视影业,成为签约导演和艺术总监。陆川、李仁港等先后成为签约导演。另一方面,以“中国电影青年军”为旗号的年轻导演张末、郭敬明等也被乐视影业视为“核心资产”。

此外,乐视影业还包括黄晓明、李小璐、孙红雷等一众明星股东。签约导演+明星股东的强绑定模式,一度为乐视影业打下了迅猛扩张的基础。

好景不长,乐视影业也受到乐视资金链问题影响,最终于2018年9月,以起拍价7.73亿元底价被融创中国旗下的投资公司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竞买。而早在同年3月,乐视影业CEO张昭就宣布,公司正式更名为“乐创文娱”。

如今有了融创中国的加持,乐创文娱告别了大资本运作的故事,更喜欢讲“文化和旅游能双向赋能”了。

另一家优酷旗下的合一影业,成立于2014年,参与投资作品包括《捉妖记》《唐人街探案》《万万没想到》等近40部电影。2017年整合纳入阿里影业。

尽管有报道指出整合之后,“两家公司相当于在一定程度上双品牌独立运营”,但此后便少见合一影业参与投资、出品或发行的作品。

成立于2014年的爱奇艺影业,致力于制作主控项目,已参与包括6769万票房的《狂兽》,437万票房的《八月》,以及3680万票房的《我是你妈》等;投资电影包括《芳华》《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无名之辈》《妖猫传》《黑白迷宫》《三人行》等40余部。

2018年爱奇艺影业片单公布作品中,已经定档电影包括:2019年2月5日的《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2019年暑假档的《八仙过海》 、 暂定2019年第四季度的《烈冬》、2020年的《夔龙玉》、2020年暑假档 的《金吾卫之惊天幻术》,和2020年的《六代钟馗》等。

同样是百度旗下的糯米,在这几年则有不同境遇。百度糯米影业,作为百度O2O的重要一环,不仅涉足票务,还参与电影的投资、宣发和内容制作等环节,2016年春节档期间曾以电影出票率28.3%的市场份额位居在线票务领域的第一。2016年6月,百度糯米宣布以20亿元为资本媒介成立内容投资基金,涉足电影产业的上游环节。当时有报道称,百度糯米在未来两年内将投资至少30部电影。

2017年百度从票补大战中撤出,百度糯米逐渐丧失了原有的在在线票务市场的优势,而这一市场现今被猫眼和淘票票取代。2018年5月,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CEO龚宇证实,两个月前爱奇艺就与百度达成协议,百度跟电影票有关的资源转移到爱奇艺,百度自己不做电影票业务,目前业务迁移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前根据《财经》报道,2017年2月,陆奇上任之初将百度业务重新划分为“四象限”,其中包括百度糯米在内的O2O业务属于第四象限,也就是非主航道业务。在对核心业务进行资源倾斜和让位的策略之下,非主航道业务面临缩减。而2018年百度将糯米并入爱奇艺,则更多的被认为是资源整合。根据时代周报报道,龚宇对这一调整的原因表示,这是出于娱乐生态建设的需要。“因为要建生态,我们认为,院线网络电影票业务很有价值。现在能够腾出一部分的精力和资源开始做网络电影票的业务。”

同样是属于借力平台的互联网影业公司,随着二次元文化的兴起及破圈,哔哩哔哩影业也不可小视。据了解,2015年哔哩哔哩影业成立,2017年虽然传出大股东上海尚世影业以200万价格转让45%股权,但有消息称,此次转让后B站将独立运营哔哩哔哩影业。据天眼查显示,哔哩哔哩影业现在大股东为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占比85%。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简介为哔哩哔哩弹幕网,属杭州幻电科技旗下。另一参股公司为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占比为15%。

哔哩哔哩影业联合出品项目包括2016年的三部电影:纪录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动画电影《精灵王座》和《我叫MT之山口山战记》,票房分别为647万、2511万和1215万。去年暑假档上映的《爱情公寓》为哔哩哔哩影业出品电影,5.55亿票房从商业角度而言可以算作成功案例。

微信图片_20190110152812

在这组主要借力于视频平台的互联网影视公司中,有如乐视影业这样的老兵,也有如想爱奇艺影业这样属于BAT、背靠百度的对第一梯队虎视眈眈者,更有像哔哩哔哩影业这样,植根于圈层文化的新贵,可以说这一梯队虽然与阿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影业巨头整体相比稍显逊色,毕竟在渠道变现和IP内容源它们也有着独特的优势,它们也展现出了蓬勃生命力,未来可期。

第三梯队游戏公司的“影游联动”

第四梯队多家互联网巨头的“昙花一现”

互联网影视公司中还有一部分非常特殊的存在,就是从网络游戏公司跨界影视行业的公司。在壹娱观察《四年了,影游联动是不是伪命题?》一文中,我们盘点了市场上比较活跃的几家大的有游戏背景的影视公司,无论是在影视行业已经有了比较完整布局的完美世界,还是网易、巨人、蓝港等,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高举“影游联动”的大旗,无论是游戏影视化,还是影视作品游戏化,无不是希望借助改编,最大化的开发原IP的价值,同时也希望借助影游联动链接两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削减或削弱原行业给自身发展带来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从新行业中借力,为自己的发展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当然,与这些游戏背景的影视公司相比,完美世界影视的运作相比还是比较成熟和偏向传统的影视公司的,成绩也是比较突出的,但在游戏影视化方面,则与其他几家类似,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说上述这些影视公司构成了第三梯队,那么像58同城影业、小米影视这样“昙花一现”的公司就是第四梯队了。

微信图片_20190110152842

2016年1月4日,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发布微博宣布小米影业开始筹备,同年6月小米影业注册成立。小米影业主要包含三大板块,即投资、制作及宣发,并由小米路由器、小米VR总经理唐沐担任小米影业总裁。在成立之初,外界对小米影业有诸多猜想,主要集中于:小米作为一家智能硬件公司,布局内容是很顺理成章之事,更何况在当时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影视领域,小米影业的出现也在情理之中。

据了解,小米影业先后投资了《拆弹专家》《反转人生》《空天猎》《闺蜜2》,联合出品《机器之血》和《唐人街探案2》。然而成立不到1年,小米影业就传出解散宣发部门,不再涉足影视制作领域的消息。对于此事,黎万强曾证实道:目前小米影业是十来个人的部门,核心职能是助力小米品牌,主要做投资和植入的工作,不涉及制作,过去半年,我们合作了10多部片子,今年陆续上映。原来在影业的宣发组做了调整,工作会交给公司市场体系,这样联动效率更高,我们的宣发是调度小米自己内部及新媒体资源,帮助合作的影片在小米近2亿用户群里放大。

北京商报曾援引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的观点称,若作为一家内容制作型公司,小米影业会与众多影视公司成为竞争关系,但传统影视公司已经占据行业的核心资源,使得小米影业在获得演员、导演、制片人等优秀人才及相关优质资源等方面,需要面对不小的困难,很难在影视产业中建立自己的体系。

此次调整,被认为是小米影业从内容制作型公司向内容投资型公司的一次转型。而据淘票票专业版显示,2018年《唐人街探案2》与《西虹市首富》中依然可以看到小米影业的身影。

这一梯队中还有聚美影视。2016年成立聚美影视之初,陈欧曾表示,聚美优品将向“时尚娱乐媒体+电商”方向靠拢,成立影视公司只是第一步,未来将投拍多部影视剧也会将娱乐与电商业务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然而3年过去了,人们见到的也只有由聚美影视、思美观达联合出品,张翰、张钧甯主演的电视剧《温暖的弦》这一部剧集,而该剧集还是在聚美影视成立时公布的项目。

同样是在2016年的58同城影业,成立之初,提出专注于做影视娱乐营销,曾经试想过在58到家上门服务的阿姨围裙上印有上映电影的视觉元素,则在参与了《精灵王座》《少年》《泡芙小姐》《机器之血》等电影后,也杳无音讯。

而2016年由豆瓣成立的子公司飞船影业,则是在首轮发布过后,便没有进一步进展。原本聚合了巨量电影爱好者、音乐爱好者、文学爱好者的文艺社区豆瓣,除了在电子书领域有一定成绩外,音乐、影视等领域的跨界都以失败而告终。

除此之外,还有包括制作了一系列旅游节目的途牛网发起的途牛影视集中在“旅游与影视的密切关系”,走年轻路线制作了《实习侠》、《套路你妹》等短剧的一下影业来自于拥有一直播、小咖秀等的一下科技,还有签约洪晃版权的《张大小姐》的当当网的当当影业,以及宣布与乐视影业合作、推出采用品牌做电影制片人的模式第一部影片的以互联网思维卖坚果跑出来的三只松鼠影业,等等,从这些案例身上,我们都能看出,互联网成立影业的核心用意,还是要扶持自身主要业务,另外再通过投资和其他方式为利润寻找新的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190110152900

乐视影业(现乐创文娱)副总裁黄紫燕与三只松鼠董事、首席品牌官郭广宇宣布合作

借助泛娱乐、内容变现等概念的火热,互联网公司投身于影视行业,但是随着热钱退去、市场趋于理性化后,互联网影视公司第一轮试水结束了,除头部企业拥有充足的资金链,禁得起普遍长达数年之久的影视制作周期外,多数互联网影视公司面临业务缩水,甚至放弃影视业务的局面。

伴随政策而来的影视市场“寒冬”,为影视行业“赚快钱”的时代划上了句号。经过第一轮互联网公司的介入,市场已从资本导向逐渐转到用户导向,口碑更容易决定作品的成败。这无疑为影视行业走向成熟提供了一个机会。

而凭借着资本入场的互联网企业们,如果还想继续在影视产业上面扑棱出新的水花,那么就得等着和存活下来的传统影视公司一样——注重内容,它们所需要注重的内容,除了单一的优质内容的投资上,还有部分需要思考的是,与自己主营业务的契合度,以及流量性资源转化的结果。

未来的互联网影业格局,毋庸置疑将保持着腾讯、阿里“双霸”的局面,并且二者将进一步深刻地影响着影视产业的格局,但对于其他大部分走进战场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影视”对于他们来说或多或少是个资本故事,如果想继续讲好这个故事,那么就准备好一起学习和适应“大清洗”后的影视产业新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