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重新定义“网红城市”
2019-01-11 11:51 网红城市 科技 抖音达人 智能城市

2用科技重新定义“网红城市”

想成为网红城市,要多想想如何从软性、技术层面去征服人们的内心。

作者 深几度 来源 深几度(deepchanpin)

随着自媒体、社交媒体发展,展示城市特质的传播渠道越来越多,2018年以来,重庆、西安、成都这几个“网红城市”一夜之间崛起。

15秒的视频记录了城市的美食、美女、美景,再经过社交媒体上的发酵,城市特色随之放大,重庆的魔幻、西安的热情、成都的慵懒都独树一帜,与北上广深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形成了巨大反差。

也有另一种网红城市,它们更具科技感。

而在刚刚召开的CES 2019上,Gartner和百度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全球智能城市建设中的机会与挑战》的报告,报告中提到了全球智能城市建设中的机会与挑战,其中机会之一便是用AI技术“唤醒”城市。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652

CES上,百度还发布了自动驾驶、智能硬件、智能云、智能城市方面的一系列新的AI技术成果,这些成果其实都能运用在城市之中,为城市建设带来新景观。

魔幻、热情可以成为城市个性,AI技术同样可以成为网红城市诞生的催化剂,甚至让城市焕然一新。

短视频化妆

短视频用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塑造出了城市高楼大厦之外的另一面。2018年中国几个网红之城的诞生最能说明这个问题。

魔幻重庆:8D立体、立体天桥、轻轨入户、波浪形公路,山城重庆的走红全靠那些你想象不到的魔幻景色。2号线李子坝站上“轻轨穿楼”的神奇现象在社交媒体上出现,使得一批网友要赶着搞去重庆打卡。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701

热情西安:陕北美食、热辣美女、摔酒碗、城隍庙西安的民俗风情以及历史底蕴特色鲜明,西安因此跻身网红城市。《西安人的歌》背景音乐中,客人们在堆积如山的酒碗碎片前将碗中酒一饮而尽,再把碗重重一摔,默念岁岁平安,仿佛也有了千年前侠客的豪气。

慵懒成都:慵懒成都当然是靠川味方言、山川美景、麻辣美食、以及圆滚滚的熊猫坐稳网红城市交椅的。当然,要去盘点成都的网红事件,我们很容易想起社交媒体上一个被称为“成都小甜甜”的女生的单纯笑脸。“能带我吃饭就好了呀”,这个事件有炒作元素,但成都依旧还是收益者,小甜甜让“网友已在去成都的路上”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短视频、社交媒体在网红城市造物之中起到的作用是有方法论的。

1、放大了网红元素。2018年重庆、西安、成都成为“网红”,短视频功不可没。短视频放大了生活中有趣、好玩的元素,比如说熊猫、火锅、天桥等,它把城市直接抽象化、符号化,并用抽象过的符号直接占领人们的心智。这和“定位理论”几乎如出一辙。

2、给城市重新化妆。实际上熊猫、火锅、天桥这些元素早就都存在,大家也全都知晓,但是并没有很好的呈现形式。短视频、社交媒体通过音乐和滤镜把这些内容全都重新包装了一遍,为城市化了妆,因此会显得更有趣味。

3、饱和攻击引爆人群。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此前常常在演唱时提到这句话。住时间窗口,采取饱和攻击,在用户心里建立一个惯性印象。短视频和社交媒体恰恰正是有“饱和攻击”的成分,一首《西安人的歌》全是有关西安永兴坊摔碗酒视频,重复10个15秒之后,游客自然而然就像“收礼就收脑白金”广告词一样被人洗了脑。

智能化唤新

网红城市的塑造当然不仅仅只是靠美食、美女、美景,还可以有其他元素。

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模仿北上广深建高楼大厦太古板,想要模仿重庆、西安、成都网红城市也可能是东施效颦,与其始终在别人背后跟风,还不如另辟蹊径:

用智能科技重塑城市,将让城市焕然一新,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名气。

事实上,已经有一些地区,的的确确是靠技术和互联网了。比如大名鼎鼎的“中国硅谷”西北旺后厂村。

2018年年中,后厂村马路上,发量稀少的条纹衫程序员在红绿灯下写代码走红,他头顶上方的灯杆上,布满了高速旋转的激光雷达。是的,这个程序员在调试信号。后厂村和程序员因此又被调侃了一番。

城市需要有独树一帜的特点。2018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智能城市“ACE王牌计划”,并逐步在北京、上海、阳泉等地落地。2019年,一批城市可能会在百度AI City的支撑下凭借科技感成为新一代网红城市。

如果说短视频是给城市化妆,那么人工智能将给城市带来新的活力带来创新、增加活力,用最本质的方式让城市成为网红。科技感,有望成为2019年网红城市的重要元素。

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百度在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正在渗入到交通、商业、安防、智能家居等方方面面,从各个角度对城市进行智能化改造,把城市中老旧的“器官”换成新的“器官”。

北京上海本身就是中国最具话题效应的城市。我们在这里总能看到最新的技术实践、最前沿的商业实践。百度AI City的落地应用过程可以带来大量新鲜、有趣的事件,这些事件随着媒体传播会逐渐被人们所知晓。西二旗程序员路中写代码其实就是最好的案例之一。

长沙雄安等二三线城市:2018年国内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长沙规模化落地测试运营,预计2019年规模达到百辆。百度和长沙市希望把长沙打造为自动驾驶之城。雄安更是不用多言,2018年因为百度长期实验无人车。路人驻足旁观的事件已经见怪不怪。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711

未来在抖音、微博、微信上我们可能会见到这样的场景:乘客打开车门发现没有司机。更多游客甚至专门去感受自动驾驶的车辆。成为短视频、微博微信宠儿恐怕仅仅只是时间问题。

除了无人车之外,在百度合作的智能城市,我们可能陆续可能还可以看到百度在AI 的思维下,让城市方方面面都发生变化:城市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能工业都会因此具备“红”的潜力。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718

1、智能交通,更多科技的“路”。比如百度的智能红绿灯灯、智能停车场、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未来如果可以实现“口动停车”等畅想,相信这种案例会在社交平台上爆火。

2、智能家居,百度在智能家居领域的DuerOS软硬件、芯片级的“AI +IoT”解决方案非常完备,在ToB也有广泛应用场景,适合小区、机场、政府等场景落地,足以让城市公共空间变得更智能。DuerOS可以让人们和城市用语音互动,方便快捷的服务会令体验者惊叹不已,成为网络传播的内容。

3、智能安防,从今年4月份开始,公安机关就陆续在张学友的演唱会上逮捕各类逃犯,这其实就是智能安防起到了作用。这种案例很有意思,也很“网红”。

4、智能工业,百度在大数据基础平台技术、视觉识别技术以及基于相关性和决策优化的AI及大数据应用领域可以推动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被数字化改造过的工业区往往容易成为“网红区”,被游客打卡——德国的鲁尔区就是最佳案例。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726

科技永远都是带来新鲜的源动力,和城市固有的那些吃喝玩乐元素相比,它不容易过时,也更容易带来感官刺激。科技还能直接与生活里的种种细节直接挂钩,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本身也具备更大的价值。

城市的本质

观察这一波网红城市崛起会发现,其中并不包括北上广深这几个一线城市。甚至后厂村在社交媒体走红时其实也和高楼大厦毫无关系,而是因为调试车路协同驾驶信号的程序员以及大雨中坐在垃圾桶上的码农引发了人们的调侃。

微信图片_20190111113733

这就像1916年帕克在《城市:对于开展城市环境中人类行为研究的几点意见》中指出的那样:城市它是一种心理状态。

城市是一种心理状态,要么它能给人们带来感官刺激,要么它需要让人们获得更多便捷,在心理层面上把它当成是舒适之所。

中国高速开展的城市都会化使我们为高歌猛进而自鸣得意时,实际上进入了某种文化韵味枯竭期。城市建设步伐太快了,身子进入了高楼大厦,人们却没办法真正融合城市,感受到城市的市井与便利。

这一次重庆、西安、成都的走红,其实就是城市民风民俗以及多彩生活给人们带来了不同于高楼大厦的新鲜感,这些元素让城市变得独具特色。它们既没有工作压力带来的窒息,也没有过分精致带来的虚假,更多还是无厘头和轻松幽默带来的趣味。

技术同样也是如此,人工智能、城市大脑恰恰也能通过科技,让人们用更多新奇的方式获取便利,在心理层面上获得更多保障感。一批重视科技的城市,或许会在重庆、西安、成都给人们带来厌倦感之后,成为又一批网红城市。

美国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有这样一个观点:

如果我们仅只研究集结在城墙范围以内的那些永久性建筑物,那么我们就还根本没有涉及到城市的本质问题。

想成为网红城市,要多想想如何从软性、技术层面去征服人们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