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位大咖齐聚黑马美业沙龙 共同探索行业破局方法
2019-01-18 10:30 黑马美业沙龙 创业者 投资者

230余位大咖齐聚黑马美业沙龙 共同探索行业破局方法

1月8日,创业黑马以“风口上的颜值经济”为主题,推出第一期美业沙龙。

“引流、获客、留存”,是被美业行业创业者一致认为的核心痛点,而品牌升级、数字化转型又是被创业者公认的发展方向。2019年,美业将迎来新的风口,面对风口,如何取势?创业者如何解决行业痛点?又如何实现品牌升级、数字化转型?

为此,1月8日,创业黑马以“风口上的颜值经济”为主题,推出第一期美业沙龙。本期特邀高榕资本副总裁马晓宇、愉悦资本投资副总裁金明谷、创新工场投资部王安得、姿美堂副总裁官云芳、星客多高级副总裁魏泽、北京玛莲朵创始人周毅、秀美甲创始人易文飞和宏祥网络科技CEO乔赢东等30余位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美业的行业趋势、痛点、机会”和“美业的品牌升级、数字化转型挑战”两大话题,现场剖析美业现状,探讨破局方法。

2019年美业的行业趋势、痛点与机会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美业市场以15%的平均年增速增长,2018全年达1.29万亿元。美业市场体量巨大、增量可观,随着过去几年美业与移动互联网、高兴科技、新零售等产业的结合,产业升级逐渐凸显,一些美业新物种企业开始涌现。

于是,有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美业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风口,但真的像雷军所说的“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那样吗?2019年,美业市场呈现什么趋势、存在哪些痛点,又有哪些机会?或许,深耕美业行业的创始人、投资人和服务者,会有着更清晰明确的判断与解读。

创业者

北京玛莲朵创始人周毅表示,美业是一个群行业,包括美妆、生美、医美和智能美肌,主要有3个大趋势:1.把握客户的年轻化转化,客户年轻化意味着你的方法、运营方式等要随之改变。2.透明化,信息越来越重度垂直,不能再用过去的手段、方式来跟客户形成对接。3.数字化,AI数据要求经营者必须从数据化来更全面地经营企业。

在她看来,美业行业最大的痛点是引流,因为行业竞争激烈,各种拓客手段、方式非常不正规,谁能获得终端客户认可,谁能把客户引进来留住,谁就能取得成功。

周毅还指出,2019年是美业发展机会最好的一年,对年轻创业者来说,服务一定要智能化,符合当代客户群体。而从教育角度来讲,她认为美业重做,从认知美业到客户的掌握以及到新的运营方式,用新媒体的方式重新赋能美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宏祥网络科技CEO乔赢东主要服务医美行业,他认为,互联网升级,医美行业的趋势一定是年轻化。

同时,他表示,对医美行业而言,不管是品牌还是渠道,如何解决高获客成本,才是核心痛点,对用户来说,如何解决基础信任问题和安全问题,也是一个核心痛点。

而如何把握未来的趋势和机会,乔赢东则强调,一定是对精品流量的留存。

艺美汇医疗创始人胡中华表示,从医美角度来看未来行业趋势有2点,一是85后会成为消费主流,二是医美行业用户对专业性知识越来越重视。

在谈及行业痛点时,“医美行业最大的痛点就是获客,”胡中华认为,在获客方式上,生美可以向医美借鉴,比如用新媒体、用线上的方式,来降低获客成本。

智美兴达创始人贾林认为,未来美业的趋势一定是朝着注重客户体验的方向发展,美业是服务行业,不管是B端还是C端,都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服务的效率,更要在顾客有效的时间内提升他的连续性消费。

秀美甲创始人易文飞十分看好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他表示,消费升级,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越来越多人追求变得更美。

而针对目前行业存在的痛点,他认为有三个方面,第一,美业作为服务行业,办卡背后隐藏的信任不对称和信息不对称。第二,后续的低频、高客单价的服务,是需要高频、低客单价的引入服务来进行。第三,员工教育和员工的持续成长以及留存,

易文飞还强调,其实这个行业里面,看起来是在风口下,但这个风口有可能是西北风,风很大,资源共享比较难,如果大家协同合作,打通商家关系,就能有机会形成产业链,共同发展进步。

繁星轻医美创始人刘腾飞2017年进入美业,决定从线上转到线下,因为他看到消费者正遭遇着信任危机问题,消费者与机构之间形成了隔阂。他还表示,如何保证安全和透明是美业面临的最大痛点。

不过,虽然如此,刘腾飞仍然看到了美业行业的机会和趋势,在他眼中,医美行业已经从原来粗放化时代,开始进入现在的精细化运营时代,会出现一些垂直细分化的需求,比如专门做皮肤管理,专门做轻医美,专门做手术类的医院等,这对于医美行业的创业者来说应该是一个趋势和机会。

2

投资者

创新工场投资部王安得表示,创业者想要获得资方投资,一定要做到三个方面。

第一,美业如何推行规模化和复制化。

第二,美业如何获取新的流量。

王安得指出,美业创业者通过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络去进行扩张,整个的增长速度可能是传统增长速度的N倍。

第三,商业模式的稳定性。

在王安得看来,单纯的扩张扩量并不能完成一个稳定业态的持续,对投资而言会非常危险。

最后,王安得还特别强调,对2C行业而言,能不能给消费者创造最独特的价值,才是最关键的,只有一个能够对消费者创造独特价值的公司,才是能够持续地为股东、消费者、公司创造价值的。

愉悦资本投资副总裁金明谷对美业持积极乐观态度,医美行业是挺豪华的一个领域,他非常看好这个市场。他还表示,医美行业已不仅仅是年轻女性的需求,可能年龄大的男女也都有这种需求,这个市场很有吸引力。

同时,他指出,目前国内医美行业同质化现象严重,获客成本较贵,虽然美业偏传统行业,但如果做一些创新、改革,比如通过微信社交关系获客,提升效率,依然可以带来很大利益。

除了创新、改革之外,金明谷更加关注的是产品的品牌力,要通过各式各样的产品创新,做好品牌营销,提升客户满意程度。

高榕资本在今年投了一家美妆公司完美日记,其副总裁马晓宇表示,不管医美还是生美,选择投资时,关注更多的是它的颠覆性和破坏性。大家都是开店,但核心差别是什么?都只是做了一些微创,但如果团结一些力量,就可以撬动更多资源,激活存量。

同时,马晓宇抛出一个问题,如何把日化与消费品能够结合得更好?他建议,比如在工厂里有线下的业态,可以把医美、生美结合日化品牌,注入自己的品牌。

猎云资本合伙人刘彭针对行业内的引流获客则有着不一样的观点,在他看来,流量不是美业存在的大问题,目前国内的流量可能已经消退,很多2C的行业实际上并不利好,所以美业也是相对公平的。

他认为,资本的关注点开始转向企业服务,创业者要关注2B行业如何降本增效?怎么重构整个行业?

以星客多为例,它为什么能获得投资人的青睐?主要是因为打破了传统行业整个剪发的流程,让服务更加透明、更加公平。

刘彭还强调,作为美业从业者,需要大家冷静下来赚钱,做好现金流,不和政策打擦边球,才有机会获得资本青睐。

美业的品牌升级、数字化转型挑战和破局方法

虽说美业是一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但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与挑战,比如引流获客、品牌升级、线上线下相结合、数字化转型等,困扰着行业的发展。面对这些难题,美业创业者该如何应对?

3

姿美堂以做胶原蛋白起家,但在2014年经历了整个行业的低迷,副总裁官云芳表示,在那时起,他们就开始探索现在比较流行的会员制,通过微信留存客户、活跃客户,做好数据的精细化运营,才使得姿美堂发展到今天的地步。

另外,官云芳指出,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会有安全感,通过自主研发的神灯系统,姿美堂手中握有几百万客户,打通各种渠道,进而提高复购率和客户黏性。

她还强调,不管是美业,还是其它行业,会员制是一站式解决,而不是针对某一个品类,会员可以带来很多的资源,比如拉新,这样就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华夏百草联合创始人徐亚辉表示,数据统计表明,基本每个美容院在管理客户时,都会覆盖小孩到老人群体,流量巨大,未来需求也非常大。

在他看来,美业想要做好品牌升级,前提是要通过技术做好流量升级,突破点是要把用时间成本赚钱的方式改成流量入口。

星客多高级副总裁魏泽表示,人们对不同产业的需求越来越精细化,比如洗发、头皮按摩等,所以做好越精细化运营,对用户来讲就显得更专业,也容易做出品牌。

魏泽还提出,要借助互联网工具打通线上,搜集数据,做好数据的精细化管理,通过用户反馈评论,用数据管理发型师、用户和门店,提升内核,让服务更加贴心,赢得消费者口碑。

北京玛莲朵创始人周毅也分享了她的观点与看法,在她看来,美业升级主要取决于温度和IP,所谓温度,是说美业从业者与用户面对面接触,能够彼此感知,所谓IP,是说你给用户传递的企业文化以及用户对你的认知。

她还表示,做好品牌升级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教育赋能升级,比如当下抖音较受欢迎,通过教育学习培训,用抖音赋能美业,实现美业升级。

第二,员工教育升级,90后也可以服务70后,带领员工思想转型,提供好的服务,让消费者为服务真诚买单,让员工与企业一起成长。

第三,场景升级,品牌升级首先要打造一个好的场景,做好产品陈列,给用户营造出一种温馨的感觉。

第四,社群升级,破局的核心就是社群,其实,社群也是温度的一个体现,把不同的客户分群,然后建立联系,做到以客带客,实现裂变。

上海爱肌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蒯岚鹰对于美业品牌升级则有着不同的观点,她认为要做好品牌,就要专注流量独立,同时,品牌能否长久,关键是要创造单个用户的终身价值。

同时,蒯岚鹰表示,美业要做出品牌,一定要抓住流量红利,从电视购物到团购,再到网红IP等,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个性化,未来流量红利会更加专业化和智能化,科技会被用户感知。

所以,品牌升级要先抓流量红利,然后做好单个用户的服务体验,打造商业价值。

颜值经济兴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消费升级时代,人们把大量的钱投入让自己变美的事业上,2018年美业市场规模达1.29万亿元。美业市场体量巨大,迎来新的风口,美业新物种企业开始涌现。

但与此同时,美业行业依然存在获客、引流、品牌升级等难题,合规化、资本化将成为美业下一步的重点。

为了服务美业创业人群,挖掘美业创新潜力企业,创业黑马将在今年春季推出寻找美业独角兽行业榜单,从创新、营收规模、行业推动、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维度,去评选出美业独角兽。

在榜单推出之前,创业黑马将推出系列沙龙活动,邀请行业专家、投资人、资深创业者把脉行业动向,从多个维度挖掘未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