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锤子科技总部:本月工资还未发,员工称不知锤子发还是字节跳动发
2019-01-24 11:46 罗永浩 字节跳动 记者 锤子 锤子科技

2走访锤子科技总部:本月工资还未发,员工称不知锤子发还是字节跳动发

1月23日下午消息,有媒体通过天眼查发现,1月22日,锤子科贸(上海)有限公司之法定代表人和董事备案均由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而最近两个月时间,罗永浩已经从多个公司卸任法人,且均由温洪喜担任锤子子公司法定代表人。

锤子科技总部大门处,安保严格。

记者 | 付艳翠

编辑 | 吴晋娜

“ 1月22日下午,有消息称,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或将收购锤子科技,因为锤子科技部分员工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员工合同。

对此,当天下午字节跳动公关负责人回复铅笔道称,“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因为具体交易涉及保密条款,不便披露。也有锤子科技员工入职公司,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

之后铅笔道记者又接连联系了几位锤子科技员工,询问关于其与字节跳动签订员工合同细节,但几位员工均表示:“等我们公关的统一口径吧,抱歉。”

1月23日下午,铅笔道记者走访锤子科技总部望京北路一号中国数码港大厦(以下简称大厦)了解情况,但当记者想要进去采访却被一位门卫拦住。该门卫表示:“想要进去可以,但需要让楼上公司的员工下来接。”

在进大厦未果后,铅笔道记者与大厦门口的另一位工作人员攀谈中得知,拦截记者的门卫是由锤子科技雇佣,进入大厦都要严格查看证件。“这人已经来一两个月了,有工牌的才让进。”

在大厦外,另一位在锤子科技工作的员工在接受铅笔道采访时表示,公司员工本月的工资还没发,现在都在走转签流程,近几天就能完成。现在,公司员工还在本部工作,而他自己也会选择去字节跳动任职。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锤子是真狠

1月22日下午,凤凰科技一篇《锤子科技“接盘侠”确定》的文章,让“沉寂”几天的锤子科技再次成为焦点。一时间,张一鸣真的要收购锤子了吗?锤子科技员工真的要入职今日头条了吗?锤子科技员工待遇会如何?锤子员工与字节跳动签订员工合同细节怎样?这些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铅笔道随即向字节跳动方面求证,得知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因为具体交易涉及保密条款,不便披露。也有锤子科技员工入职公司,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

据公开数据披露:截至本月初,锤子数码有 111 项知识产权专利。包括对手机外壳以及实体按键申请专利,系统界面的拨号、缩略图、图片显示方向调整、验证码显示等方面专利。除此之外,还有锁屏、截屏、静音计时、手机受到撞击后提示、自拍、快速拍照的专利。

与此同时,铅笔道记者发现,职场社交APP“脉脉”上有锤子科技的认证员工表示,公司通知他们要把劳动合同改签成字节跳动了。

锤子科技的认证员工表示被通知改签字节跳动。

该名员工随即在下方评论称:“如果要签今日头条的合同,就必须先放弃锤子合同里的司龄和所有假期,也没有任何补偿。锤子是真狠。”

锤子科技员工吐槽“锤子真狠”。

随后铅笔道记者又接连联系了几位锤子科技员工,询问关于其与字节跳动签订员工合同细节,并将截图发给这几位员工询问具体情况时,几位锤子科技员工均表示:“等我们公关的统一口径吧,抱歉。”

记者在与一位接近锤子科技的人士了解后得知,出于工作需要,他们应该不会聊细节。“现在都不想‘惹事儿’,毕竟敏感期。”

不过也有例外。

1月23日一早,爱否科技的一篇《锤子员工的「今日爆料」》一文,让大众了解了此次“收购”一事的更多细节。

据爱否科技报道,一位锤子科技员工称几乎所有员工都必须签署「自愿离职协议」,放弃自己的司龄、年假、期权等福利待遇之后才能得到入职字节跳动的机会。 去字节跳动之后还会有长达 6 个月的试用期, 而 签署了离职协议之后,不会有任何的补偿,甚至连今年的年终奖都取消。

该员工还表示,目前,绝大多数人已经迫于压力签了离职协议;少部分人虽然没有签协议,但是也没有下一步的动向。

传言都是真的

1月23日下午,铅笔道记者实地走访锤子科技总部望京北路一号中国数码港大厦了解情况。

13:45分,大厦大门只开了一道一人行走的过道,旁边坐着一位穿戴安保服饰的工作人员A(以下简称A)。他会对进出大厦的人员进行身份核查:拿着工牌的员工会立即放行,一些忘带工牌的人会进行询问,有同伴的人才能进入。

大厦大门处,安保严格。

在大厦右手边的门卫门亭则站着一位年龄稍大的工作人员B(以下简称B),望着陆续走过的行人和进出大厦的人员。

记者提出想进入大厦找人,却被工作人员A拦住。在得知记者要进中国数码港大厦去4楼锤子科技时,他表示:“想要进去可以,但需要让楼上公司的员工下来接。”

大厦门内,标有锤子科技logo的石墙。

这时,工作人员B也对记者进行询问。在得知记者要找锤子科技时,他笑着指了指工作人员A:“你要问他,有人带着才能进。”

在进入大厦未果后,记者再次与之前进行过沟通的锤子科技员工联系,希望在楼下聊聊,但均未得到回复。

13:50左右,在大厦门外,记者与路过的大厦内工作人员C了解情况后得知,大厦进出很严格。“我刚来工作一周,可能因为‘脸生’,虽然是大厦内工作人员,但也被拦截过多次。”

与此同时,记者走到大厦外门亭右侧放外卖的餐桌旁,发现陆续有外卖小哥将餐食放到桌子上,大厦内工作人员也进出频繁。

放外卖的餐桌和摆放的共享单车。

14:00左右,一名带有锤子科技logo工牌的青年男子出现在记者面前。

按照此前报道,锤子科技员工与字节跳动签署员工合同,需要放弃自己的司龄、年假、期权等福利待遇。记者向其求证时,他看了记者一眼,然后说,“网上不是都有爆料了吗?”记者再次追问网上消息是否是真的时,他点了点头,轻“嗯”了一声。

网上还有消息称,锤子科技员工的工资已经由字节跳动这边在发放了。对此,他直截了当地回应,“不是字节跳动,我们这月工资还没发呢,怎么可能知道谁发。”

据其介绍,现在锤子科技员工仍然在大厦内上班,并不知道什么时间去字节跳动上班。“之前公司员工规模你也是知道的吧?期间也有自己离职走的,现在还有几百人。”

目前,公司员工都在办理签约流程。他对铅笔道透露,“签约流程用不了几天,很快就能办好。”

值得一提的是,该员工自己也是最近两三天才得到签约消息,与多数人一样,他也会选择入职“字节跳动”。

按照此前报道,签约“字节跳动”后,还要有6个月试用期一事,他则表示:“这些都不方便说了。”

网上有消息称,锤子科技有一部分员工没有去字节跳动,而是去了“快如科技”,他则对铅笔道解释,“应该只有个别的几个人。”

大厦进出严格源于“锤子”

14:10左右,记者与工作人员B在聊天中得知,拦截记者的门卫其实是由锤子科技雇佣,且进入大厦很严格。“这人已经来一两个月了,有工牌才让进。”

工作人员B对铅笔道表示:“上周日罗永浩还来过。”

对于去年12月初网上曝出大厦门前有人拉起“锤子科技还我血汗钱”标语一事,B边往门亭方向走,边对铅笔道说:“很快就没了,锤子有钱,不是被收购了么?。”

大厦门亭和工作人员B

接下来的一小时时间内,大厦门外又来了一位穿着西服的工作人员,不时来回走动着,而进出大厦的人员也越来越少。可能记者逗留的时间逐渐变长,三位工作人员不时朝记者的方向看来。在记者尝试再拍几张照片时,也被工作人员喝止,称“这里不能拍照”。

16:00左右,在大厦门口三位工作人员警戒的目光下,记者离开了数码港大厦。

从去年开始,锤子科技就不断传出各种不利的消息,先是被曝出裁员,又是被讨债,又是资金、股权被冻结。还有媒体表示锤子科技 002 号员工、UI 设计师肖鹏也确认离职加盟 OPPO。至此,锤子高层基本尽数离职或者加盟快如。

不仅如此,1月23日下午消息,有媒体通过天眼查发现,1月22日,锤子科贸(上海)有限公司之法定代表人和董事备案均由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而最近两个月时间,罗永浩已经从多个公司卸任法人,且均由温洪喜担任锤子子公司法定代表人。

罗永浩从多个公司卸任法人,均变更为温洪喜(图片来源企查查)。

不过,锤子科技似乎总是有种魅力:在每一次大家以为它快完蛋的时候,又继续“坚挺”的站在公众面前。

正如在今年1月15日快如科技聊天宝的发布会上,罗永浩所言,“公司走的艰难,但没有想的那么差,保密是因为一些东西确认了才会公布。”

而现在,锤子科技似乎真的找到接盘侠了。

校对 | 张茹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