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责任人被处理;英零售巨头拟裁员9000人;百度推全员绩效变革
2019-02-03 08:52 创投圈优质早报

2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责任人被处理;英零售巨头拟裁员9000人;百度推全员绩效变革

从总统一职中赚钱的想法是非常可笑的。做这份工作让我损失了很多钱。这不只是钱,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损失之一。但你知道,幸运的是,我不需要钱。——特朗普

【黑马高调早报】第1281期

文 | 静静

头条: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相关责任人被严肃处理

1.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相关责任人被严肃处理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务院派出专门调查组对事件进行了全面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了监管责任调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对6名中管干部作出予以免职、责令辞职、要求引咎辞职等处理,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浈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监察委网站)

以下为监察委原文:

国内新闻

2.百度推动全员绩效变革,全面“去KPI化”

据《财经》获悉,百度着力筹备OKR始于2018年12月,在2019年1月大力推动。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制定公司最高目标和关键结果后,员工自上而下逐层拆解,依次制定团队和个人目标及关键结果。基层员工已于2019年1月31日全部提交完毕。

李彦宏的目标有三项:打造一个空前繁荣、强大的百度移动生态;主流AI赛道模式跑通,实现可持续增长;提升百度的组织能力,有效支撑住业务规模的高速增长,不拖战略的后腿。(财经)

3.网易严选回应裁员30%传闻:消息不实,从未停止引入人才

针对日前网络上传播的网易严选“年后裁员30%”、“从1400到900人”等消息,网易严选方面回应称,以上消息均为不实信息。

以下为网易严选回应全文:网络上所谓的“年后裁员30%”、“从1400到900人”等均为不实信息,特此澄清。为了不断迎接市场的挑战,网易严选团队从未停止过引入行业人才,也在持续深入调整优化团队,保持团队高水准业务能力,敬请大家关注相关岗位招聘信息。(腾讯)

4.新华社:请给这个时代的创业者温柔以待

新华社刊文称:实体制造业转型举步维艰,互联网行业创新巨头环伺,前沿技术探索变数增多,BAT之后的这一代新兴创业者,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背负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说创业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那在这旅途中,请给每一位创业者,特别是给BAT之后这一代依旧年轻的创业者们,更多一些的宽厚包容和温情善意。(新华社)

5.雷军:手机市场经历低潮,我们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接受高通中国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手机市场正在经历阶段性的低潮,可能会延续到5G真正大规模商用的来临,而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相信对于小米而言即便是眼下仍有很大成长空间,我们也会在质量、创新、交付等方面继续勤练内功、夯实基础,为5G的春天做好扎实的准备。

展望 2019 年,雷军表示,除了小米与 Redmi 两大主品牌齐头并进,还有 POCO、美图、黑鲨三个专注垂直领域的子品牌,将在海外用户、女性用户和游戏用户等细分市场全面发力。(腾讯)

6.教育部:民办幼儿园不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 政府还会继续加大扶持力度

2月2日,针对近日关于“民办幼儿园将退出历史舞台”的说法,教育部回应表示,民办园不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相反,政府还会继续加大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积极引导和扶持更多的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华社)

7.王小川:2019年是搜狗“刷新”之年,强化AI技术积累探索

搜狗CEO王小川在财报发布后的内部信中表示,2019年是搜狗的“刷新”之年。搜狗接下来将围饶几方面进行优化调整:首先是提升组织效率,回归初心,使目标更加聚焦,更加追求当初的极致精神;其次,在庞大用户基础和领先的AI技术上,要取得新的创新和突破;最后,继续强化以语言为核心的AI技术的积累和探索。(新浪科技)

8.传软银将投资瓜子二手车15亿美元,估值达85亿美元

据《金融时报》报道,软银愿景基金准备向成立仅5年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投资最多15亿美元,在投资中瓜子的估值达到85亿美元。未来几周内,投资消息获得官宣,这已经是软银第二次支持瓜子二手车。(金融时报)

9.微信“亲属卡”功能上线:最高为家人支付3000元

昨日微信正式上线亲属卡功能,这项功能主要针对没有银行卡、或者有卡不会绑卡操作的父母爷爷奶奶辈用户。子女通过向父母赠送亲属卡,可以实现对方消费子女买单。“亲属卡”功能与支付宝“亲密付”相似,用户可在微信钱包中设置“亲属卡”,当绑定亲属消费时,消费资金将自动从你的支付账户扣除,上限3000元。(品玩)

10.快手获央视春晚全球网络直播版权

2月2日消息,快手科技宣布与央视春晚达成官方合作,快手App成为“中央电视台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内容分发平台,授权内容不仅包括2019央视春晚、2019央视元宵晚会,还包括历届春晚内容。此外,快手还获得央视春晚全球网络直播版权,春节期间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打开快手都可以通过直播全程观看“2019春节联欢晚会”。(铅笔道)

11.格力“洗车神器”新春亮相,董明珠为格力蒸汽洗车机“站台”

2月2日正值农历腊月廿八,上午10时,2019格力蒸汽洗车机新春推介会在珠海百货广场举行,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亲临推介会现场,为格力蒸汽洗车机“站台”。(南方都市报)

12.蜂鸟众包法人代表变更:张旭豪退出,王磊接任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1月29日,饿了么配送服务品牌蜂鸟众包主体公司【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张旭豪变更为王磊,张旭豪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和经理,由王磊接任,监事由邓高潮变更为邵钰。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8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时,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出任饿了么CEO。

13.魅族CEO黄章新年致辞:加强与阿里生态链连接,引入国资委股权

黄章表示,为了应对2019年的严峻考验,魅族精简了产品线,布局5G和IOHT战略(健康运动物联网)。同时,为了扩充公司的资源力量,魅族将加强与阿里生态链的连接,并引入国资委等混合股权。而后阿里巴巴和魅族在战略和业务层面开展一系列合作,其中包括Flyme系统和YunOS的合作。

14.年终奖发6个多亿!宗庆后又请员工吃年夜饭了

2月2日,娃哈哈新春联欢会举行,董事长宗庆后与员工同桌共吃团圆饭,这个传统保持了32年,宗庆后现场还将为员工派发过年大红包。他说,这次共发了6亿多年终奖,娃哈哈利润在增长,员工收入也要增长。(新浪)

15.OPPO CEO陈明永:将推出智能手表和智能耳机

据知名手机论坛XDA 2月1日报道,OPPO 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在接受采访时谈到,OPPO将率先瞄准智能手表和智能耳机领域,从而拓宽未来的发展方向。日前,OPPO首席执行官陈明永谈到了对OPPO未来的愿景和除智能手机外的智能终端的规划。陈明永强调“5G+时代不仅仅是万物互联,更是万物互融。”(XDA论坛)

16.公安部督办特大非法经营电子烟案,私销将构成犯罪

1月25号,江苏省东海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了一起特大非法经营电子烟的刑事案件,因为涉案数额特别巨大,涉案的人数众多,此前曾被公安部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列为挂牌督办的特大案件。东海县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已经构成非法经营罪,分别获刑。

东海县法院法官严正兵建议:“非法经营和消费国外电子烟,不仅违反国家烟草专卖法,导致国家税收的流失,而且对自身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非法经营电子烟,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新闻纵横)

17.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中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为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四部委2日公布了有关税收政策。

四部委发布的通知规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2000元(人民币,下同)为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限额标准。(中国新闻网)

18.研究:5G网络存在漏洞 号码、文本等信息可能会泄露

据美国科技媒体CNET报道,再过几个月,5G协议即将大面积推广使用,不过研究人员却在5G网络中发现一个漏洞。它会影响认证和密匙协商机制,AKA可以起到保护作用,让手机与蜂窝网络安全通信。因为新漏洞的存在,5G无线电波中可能被窃取信息,比如号码、文本信息。(新浪)

19.中国电信杨杰:申请5G专利197项运营商转向能力竞争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10大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已赫然在列。尤其#5G# 方面,目前中国电信主导5G国际标准化项目及任务33项;提交国际文稿657篇,申请5G发明专利197项。(网易)

20.支付宝数据:目前已超过1.9亿人集齐五福

2月2日,离除夕夜还有3天,截止上午11点支付宝数据显示,已经有超过1.9亿人集齐了五福,在今年参与扫福集福的人群中,目前中老年人群体数量已经接近1亿人,集福成为春节长辈与小辈情感链接的首选互动方式。而在海外的3000多座城市里,春节在异乡的中国人也不忘寻找“福”字、与国内的亲友交换福卡,他们对年味的渴求之情比国内更加强烈。(封面新闻)

21.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杭绍台高铁全面施工

 

2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昨日全面展开施工。据悉,杭绍台高铁连接了杭州、绍兴和台州,是中国第一条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华东地区最长的高铁隧道。线路全长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工程总投资约449亿元,其中,由复星集团牵头的8家浙商民营联合体出资占股51%。(央广网)

22.淘宝春节数据:80后成年夜饭采购主力,90后订单增幅达350%,广州人均买13.5件年货

淘宝春节数据显示,年货的消费者中有超过一半为80后、90后,其中90后订单同比增长350%。不同地域消费者的年货购买偏好差异十分明显。例如,上海人热衷购买鲍鱼、帝王蟹、大闸蟹,四川人则喜爱囤腊肠、鱼类产品作年货。广州人在淘宝人均下单13.5件年货,上海人、杭州人紧随其后;广东、上海、北京成为异乡年货下单最多省市。

国际新闻

23.英国Tesco或将裁员9000人零售巨头前路艰险

本周,英国零售巨头Tesco正式公布裁员计划,预计裁员规模将高达9000人,同时还将关闭90家门店,并对其余店面布局做出重大调整。作为英国最大、全球第三大零售商,Tesco此番动作,引起市场恐慌。根据Unite工会统计,旗下约有1000多名成员有可能被裁员。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报道,Tesco英国总部目前共有1700名人力资源经理、法务合规经理以及客户体验经理,预计在9000人的裁员规模中,上述职位或首当其冲。(中国商务新闻网)

24.抖音海外版TikTok正在测试广告业务

据外媒Digiday报道,1月26日,抖音海外版TikTok上出现了美国外卖公司GrubHub的应用安装广告。关于此次合作,抖音没有回应。GrubHub的发言人则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找新的方法吸引新的用户并与之互动,我们最近在进行一些广告投放测试,你很可能会看到。”(白鲸出海)

25.亚马逊最低时薪涨至100元,单月收到85万份工作申请

亚马逊宣布从2018年11月开始将公司最低工资涨至每小时15美元(约合100元人民币)后,该公司在10月份收到了创纪录的85万份小时工申请。亚马逊称,该数字是其此前工作申请记录的两倍。

26.Siri高管被撤职,由谷歌前高管接任新部门负责人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Siri团队负责人比尔·斯塔西奥近期已经被撤职。对于这一撤职决定,苹果表示,这是一项全面的战略转变,有利于对人工智能语音控制进行长期研究。知情人士称,Stasior虽不再担任Siri团队负责人,但仍在苹果公司任职。苹果已决定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Siri这三个团队合并,由谷歌前高管约翰·詹南德雷亚将担任合并后新部门负责人。(TechWeb)

27.外媒调查:谷歌员工对公领导层信心降至六年来最低

据美国 《连线》杂志报道,谷歌员工针对首席执行官和管理层的信心降低到了六年来最低点。一项内部调查显示,被问及是否相信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和他的管理团队能够“有效地领导未来”时,74%的谷歌员工回答“积极”,相比一年前的92%大幅下降。调查同时显示,54%的员工对自己的薪酬感到满意,而前一年这一比例为64%。(腾讯科技)

28.贝索斯自掏腰包,调查出轨短信泄露

近日外媒爆料,贝索斯自掏腰包,让其私人安全团队就此前发生的出轨短信泄露事件展开调查。调查人员排除了被黑客攻击以及桑切斯本人泄露信息的可能性,认为可能存在政治动机。

29.苹果为FaceTime的漏洞道歉,称修复工作将于下周进行

苹果公司2月1日为FaceTime的一个巨大漏洞道歉,该漏洞允许人们在对方无应答时偷听甚至看到他人。该公司表示,目前计划下周进行修复。该公司暂时取消了FaceTime的群聊功能,并表示将在下周的软件更新中推出更永久性的解决方案。苹果对一名14岁男孩的家人表示感谢,这名男孩帮助发现了这个漏洞并将其报告给了苹果公司。(新浪财经)

30.通用汽车周一开始非自愿裁员,预计将有至少4000名员工失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汽车计划在该公司公布第四季度业绩之前,从周一开始在北美裁员约4000人。该公司高管此前表示,通用汽车去年11月向1.77万名员工提出买断方案,许多员工已被调往其他工厂。知情人士称,公司高管希望在周三公布业绩前尽可能多地完成裁员。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去年11月宣布,该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