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已回本,吴京到底能赚几个亿?
2019-02-11 11:37 春节档

2《流浪地球》已回本,吴京到底能赚几个亿?

在国产科幻电影的发展路上,我们缺少的就是《流浪地球》这些“先驱者”。无论最终票房能否刷新记录,它都值得被铭记。

猪年春节档,中国电影惊喜与意外并存。

大年初一将去年保持的票房纪录提升12.5%,再次刷新记录后,大年初二即开始崩盘,比去年同期减少4000万。而春节档的最大黑马,也是由一开始并不起眼、也不怎么被院线看好的《流浪地球》创造的,可谓一波三折。 国产片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在这个春节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大腕云集的贺岁片的围攻下,科幻片《流浪地球》首日票房惨淡,但随后却一飞冲天,同样是先抑后扬,同样有吴京的加盟,同样有北京文化的投资,《流浪地球》和去年《战狼2》的逆袭路线有着惊人的相似。这部号称打造中国科幻里程碑的电影,其资本运作、营销方式以及对中国电影院线发行模式和力量角逐的映射,颇为耐人寻味。

01

《流浪地球》凭什么扳回逆势?

大年初一上映的中国第一部硬科幻大片电影《流浪地球》号称开启了中国科幻元年,虽然现在这部电影已经刷爆了朋友圈,但上映首日,这匹黑马其实颇受冷落。

大年初一上映首日,《流浪地球》的排片仅为11.0%,以北京常营地区某影院数据来看,大年初一《流浪地球》全天排片仅有4场,到了大年初二飙升到16场,初三直接增加到24场。猫眼数据显示,大年初二《流浪地球》排片占比为17.7%、初三为24.7%,仅仅三天,全国院线排片占比就翻了一倍。

首日排片是院线对一部电影信心的最直接体现,事实上,在《流浪地球》上映前,这部电影在春节档并不起眼。虽然有刘慈欣原著的加成,但之前像《长江七号》那样披着科幻外衣玩概念、挂羊头卖狗肉的电影实在太多了,无论片方说的如何天花乱坠,《流浪地球》在宣传预热期并未掀起多大的波澜。正因为对这部片信心不足,万达影业之前义无反顾的撤资了《流浪地球》去投资《情圣2》。

与此同时,春节档是一年一度国产电影厮杀最惨烈的关键期,今年的春节档在《流浪地球》、《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新喜剧之王》等8部影片的角逐下拉开序幕。相比有星爷光环和情怀加持的《新喜剧之王》,有黄渤沈腾两大喜剧天王领衔的《疯狂外星人》,缺乏流量明星和宣传噱头的《流浪地球》在其中并不占优势。 正因为此,资本市场和各大院线对《流浪地球》并不看好、缺乏信心,首日的排片称得上惨淡了。

然而仅仅一天之后,《流浪地球》就在互联网口碑迅速发酵,一些看了该片首映的观众对这部电影不吝褒奖,很多人给出了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的评价,豆瓣评分也直线飙升、一度超过了9分,在这种病毒式的口碑营销中,《流浪地球》的人气以几何速度飙升,嗅到了市场风向调转的院线连夜开始增加排片,从初二开始,很多电影院《流浪地球》的排片数量跃升到第一,实现了惊人逆转。

排片逆袭的背后,首先是《流浪地球》的品质超出了预期,又反向带动了口碑。能在春节档脱颖而出,《流浪地球》胜在质量过硬,无论是特效场面,还是故事剧情,都让人惊喜。

本来期待并不高的观众,在看到影片中场面浩大,气势恢宏的特效场景后,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部“硬科幻”的硬核。不管是那些波澜壮阔的大场景大场面,还是宇航服、机械外骨骼的细节,都是生动逼真,毫无违和感。国产的科幻片的技术力量已经达到如此炫酷的境界,《流浪地球》可谓一击即中,迅速找到了观众的燃点。

于是,被震撼到了的首批观众自发成为它的“精神股东”。

大家在各种社交渠道进行免费的宣传,随后,片方借着这股来势汹涌的“自来水”,把《流浪地球》的口碑迅速扩大。翻看该片出品方之一的北京文化近年的几部杰作,无论是《战狼2》还是《我不是药神》,无一不是这样的套路,《战狼2》上映时,中印关系正处于敏感时期,这部电影适时地点燃了我们的民族感,成为当时一个现象级的产品。《我不是药神》上映时,正赶上疫苗事件的持续发酵,借着热点的东风,北京文化刺痛了消费者的痛点,想不火都难!

这次,《流浪地球》把“硬核”科幻作为最大卖点,唤起了国人对民族电影工业和特效水平的信心和自豪,再次复制“虎口夺食”的奇迹。可以说,把借势营销和口碑营销运用的炉火纯青又且恰到好处,北京文化对消费者需求和电影产品打造的把控已经是营销大师级别了。

02

“投资天才”吴京能赚多少?

继去年的《战狼2》后,吴京再次出现在一部有望冲击50亿票房纪录的黑马影片中。

2017年,《战狼2》以超56亿元的累计票房问鼎影市,成为当年的现象级电影,吴京也一跃成为一线演员和导演,获誉无数。就在该片筹拍时,吴京就卖掉了个人房产,堵上了自己的全部身家,最终,赌赢的吴京赚得盆满钵满,有媒体称吴京凭借破釜沉舟的《战狼2》至少净赚了几亿。

现在《流浪地球》又在复制《战狼2》的奇迹,很多人赞叹吴京眼光独到,投资精准。不过准确来说,被誉为“投资天才”的吴京这次结缘《流浪地球》,更多的是出于友情和一份厚道。

青年导演郭帆接手《流浪地球》时,在很多人看来更像是接过了一块烫手的山芋,一位资历尚浅的年轻人,要去“死磕”一部题材又比较小众的科幻电影,其实是很需要点勇气和“轴”劲的。

(原著刘慈欣和导演郭帆)

吴京此前在发布会上就调侃,一开始是被导演郭帆“骗”来的,出于对朋友的义气来客串拍场戏,没想到拍着拍着彼时的万达影视正遇战略收缩,《流浪地球》制作成本又过于高昂,作为第二出品方的万达中场撤资,剧组陷入困境,吴京慷慨拿出了6000万给予支持,《流浪地球》得以继续走下去。没想一晃神客串了31天,最后剧组经费又不够了,吴京放弃片酬,将资金都用在了特效上,于是就有了《流浪地球》“空手套战狼”的调侃。

最终,这部“硬核”科幻大片烧掉了5000多万美元的经费,相当于3.5亿多人民币,加上2000万左右的宣发费用和其他杂费,整部《流浪地球》的成本在4亿多元,相比十几亿的《长城》,这样的成本并不算惊人。

根据惯例,一部电影的利润只有30%左右可以被投资方赚取,其余则会被发行公司、院线、税收等环节瓜分或抵消,这就意味着,《流浪地球》的票房至少要超过12亿,投资方才有利润可拿。

截止 18日10时,《流浪地球》累计票房已突破20亿,且上映仅四天就已经回本,而从9日起,每天票房的30%都会成为投资方的“印钞机”。

这两日《流浪地球》的势如长虹,也让很多人相当看好它接近甚至刷新《战狼2》的票房,业内人士也大胆给出了50亿左右的票房预测。不过,这个预测显然过于乐观,相比《战狼2》军事题材的大众化,科幻题材的《流浪地球》要想全年龄段通吃比较困难。去年,《战狼2》的爱国、热血收割了一大波父辈年龄段的观众,也让很多经历过战争的祖父辈观众觉得亲切。而从目前网络反馈来看,《流浪地球》的观众以年轻人为主,不少50后、60后父母对这样的“硬核”科幻似乎并不感冒。

因此, 在经历前几日的高潮之后,《流浪地球》很可能会经历理性的盘整,假期过后,票房会出现大幅回落 ,文娱价值官预测,《流浪地球》会成为猪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但不会刷新《战狼2》的记录,最终票房可能会锁定在35亿到40亿之间。

以最终40亿票房计算,去掉演员片酬、导演收入、制作成本、纳税、发行、院线分成、宣发等费用,《流浪地球》净利润在10亿左右,按照分成比例,吴京大约可以拿走1.8亿,扣除投资的6000万,基本可以净赚1.2亿。

前有《战狼2》,现有《流浪地球》,吴京以无畏者之态的接连押宝成功,无论是以影市还是自身而言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03

“赌徒”北京文化,再撬资本市场

《流浪地球》共有四家出品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郭帆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除了吴京的登峰文化和导演郭帆的公司,中影股份和北京文化在四家出品方中占据最重要的位置。

作为最近一段时间正在快速崛起的一家新贵影视公司,北京文化尤其以擅长在资本市场“秀操作”著称,它和吴京的合作堪称近年中国电影资本运作的教科书。

很多业内人喜欢把北京文化称为 “赌徒”,可能主要是因为它是国内电影市场保底宣发行为的主要开创者之一。2014年,北京文化曾给《心花路放》做了5亿的的保底发行。彼时的北京文化还叫北京旅游,正在艰难转型中。

在当时,北京文化对《心花路放》超出5亿的票房只分成25%。而此前,华谊兄弟在对《西游降魔篇》的保底中,超出部分分成达到了70%。幸运的是,北京文化不仅靠保底发行《心花路放》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关注度,也正式打响了公司的电影保底之路。真正让北京文化名声大噪的,是2017年8亿保底《战狼2》,最后赚得盆满钵满的北京文化在同年公告中又以近30亿元,投资和保底了《封神》三部曲、《二代妖精》等电影项目,胆子之大,让业内咋舌。

对于《流浪地球》最初的投资,一个一直被津津乐道的故事是:当时主创团队和投资方的会议上,导演郭帆和制片人龚格尔拿着“热乎”的剧本去跟多位投资方领导过会,而一个小时的会议之后,众人纷纷跑去洗手间,或洗脸,或补妆。 领导们都哭了,郭帆和龚格尔绘声绘色的把整个剧本在现场演绎了一遍,让领导们绷不住的就是故事结尾的高潮处。对主创团队而言,“这一关应该是过了”。

2014年中影筹备这部电影时,就公布过预计制作成本是5000万美元,2016年,该片又引入投资方北京文化,北京文化随后为《流浪地球》注入10,750 万元,其中北京文化投资的影片制片成本7,250 万元,垫付的宣传和发行成本不低于2,500 万元、不超过3,500 万元。除了吴京的6000万和郭帆的一些投资,基本上,中影和北京文化为《流浪地球》共投入了3亿多人民币。

除了投资外,中影和北京文化还是《流浪地球》的两家主要发行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中影为该片的发行可谓煞费苦心,早在今年1月,网上就在流传一份中影对下属院线公司的通知, 中影要求其旗下控股院线配合发行方,克服一切困难动员、组织旗下影院最大限度开启《流浪地球》预售场次,最大程度提高首日排映市场份额,努力完成上映首周排片占比不低于30%的任务。

毫不夸张的说,没有两家公司的投资和保驾护航,就不会有《流浪地球》的诞生。

刘慈欣曾在《流浪地球》超前电影会上说过一句话:“像流浪地球一样,中国的科幻电影今天正式启航了。”可以预见,爆款的《流浪地球》必将引起国产科幻电影的一波浪潮,也能引导后来者朝特效更精良,故事更“硬核”的方向发展。

在国产科幻电影的发展路上,我们缺少的就是《流浪地球》这些“先驱者”。无论最终票房能否刷新记录,它都值得被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