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好未来添注5亿美金,高瓴资本对教育投资怎么看
2019-02-21 10:06 好未来 高瓴资本 教育投资

2为好未来添注5亿美金,高瓴资本对教育投资怎么看

近日,多方消息称高瓴资本向好未来注入5亿美元股权投资,本次交易完成后,高瓴资本的好未来股权占比已达到7%。

作者|       来源| 黑板洞察(heibandongcha)

这已经是高瓴资本2019年第二笔在教育领域的投资了,除好未来之外,另一个受到高瓴投资的项目是家儿童编程教育服务提供商“核桃编程”。

这是一家怎样的投资机构?高瓴资本还有哪些投资案例和布局?投资逻辑是怎样的?

高瓴资本成立于2005年,创始人和CEO是张磊,他毕业于耶鲁大学,并师从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文森。同年6月,张磊收到了来自母校投资的2000万美元的种子基金,高瓴资本集团由此创立。至今,高瓴已经发展成了亚洲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221100258

健康、企业服务、人工智能以及教育培训等24个领域,据相关资料显示,“高瓴资本主要投资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与初创公司”。 2005年高瓴资本成立之初,张磊就第一次押宝在了还处于成长期的腾讯,现在高瓴资本依然持有腾讯的股份。在诸如腾讯、京东、百度这样于本世纪头十年发展起来的互联网巨头背后,都早有了有高瓴的身影。

至今,距公开数据显示,高瓴资本的投资事件已达202次。

微信图片_20190221100317

通过资料查询,我们发现高瓴资本公开进入教育行业的时间并不长,其第一家在网可查的投资项目是少儿编程赛道的“编程猫”,那是2017年年末。

2018年资本市场迎来寒冬,政府关于教育行业的限制性政策也频频颁发,在这不平静的一年里,高瓴对教育领域热情却不降反增,受到其投资的公司提升至5家。加上2019年投资的好未来和核桃编程,高瓴资本在教育领域内已出手8次,涉及项目共7个。

不难看出,高瓴资本正在加紧布局教育行业。

微信图片_20190221100334

注:按投资次数计算。

高瓴资本对教育类公司的投资趋势是什么?通过高瓴资本投资所布局的教育领域项目,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高瓴资本目前对在线教育投资较多,且看重K12教育赛道。细分来看,它在教育行业出手的第一次投资就是编程猫,然后分别于2018年7月和2019年2月投了核桃编程;在英语学习相关的项目中,高瓴资本分别于2018年7月和9月投了魔力耳朵和考虫。

教培行业是一个既重视体验又重视结果的行业,对于结果尤其重要,对于此少儿编程和英语教培的发展似乎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在600亿人民币规模的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中,诞生了VIPKID这样的行业独角兽;而对于少儿编程这个赛道,投资机构都“磨刀霍霍”生怕错过了捕获下一个行业独角兽的机会。

从当初入行就投资腾讯等互联网初创公司,到现在在“资本寒冬、政策频发”的状态下布局教育行业,为什么呢?

高瓴资本创始人在媒体访谈中谈到,“找到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人们往往感慨,投资最贵的不是钱,而是时间。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去持有,去陪伴企业的成长。”

关于教育,他说“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风险投资很多是需要退出的,但人才,永远是不需要退出的投资。通过这些年的实践,我深刻意识到,教育是对人生最重要、最明智的投资。我希望用创新的方式倡导普惠教育,以此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承担责任、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