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藴资本创始人温晓东复盘与贾跃亭恩怨始末
2019-02-21 15:40 乐视 贾跃亭 易到

2韬藴资本创始人温晓东复盘与贾跃亭恩怨始末

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曾经的盟友,易到大股东、韬蕴资本创始人温晓东正陷入到一段艰难岁月。造成温晓东如今现状的核心原因就是贾跃亭,温晓东近期复盘了与贾跃亭恩怨始末。

作者 雷建平 来源  雷帝网

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曾经的盟友,易到大股东、韬蕴资本创始人温晓东正陷入到一段艰难岁月。

不仅温晓东本人成为“老赖”,乘坐飞机、列车受到影响,其创办的韬藴资本也爆发了危机,下发文件让员工回家办公,还暂停绩效工资发放。

造成温晓东如今现状的核心原因就是贾跃亭,温晓东近期复盘了与贾跃亭恩怨始末。

01

为什么接手易到?

自乐视生态危机以来,易到成了贾跃亭的“烫手山芋”,而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救星”,那就是韬藴资本,韬藴资本在2017年6月接盘了易到。

韬藴资本为何要接盘易到?温晓东说,其实当时的情况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乐视欠韬藴资本的钱,但仍希望韬藴资本继续伸出援手。

“2017年6月,据贾跃亭所述,其挪用了某上市公司的资金以及易到的提现问题是其生死劫,如果解决不了,其将过不下去,反之其将涅槃重生。”

于是,韬藴资本向其提供了两笔借款,总额约8亿元左右。

据当时和贾跃亭达成的方案是,其将易到过户给韬藴资本,然后通过出售乐视网股票等筹集资金,如出售成功将回购易到,但很不幸,2017年7月4号,贾跃亭所持有的资产被冻结,出售一事胎死腹中。

温晓东所指的贾跃亭所持有资产被冻结一事,主要是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乐视系相关公司及贾跃亭夫妇资产共计12.3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这成为了压倒贾跃亭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此之前,乐视仍然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但多数机构还是观望态度。

事件爆发后,直接促成了贾跃亭远走美国,迄今依然未归。

02

和贾跃亭反目

2017年9月,由于贾跃亭出售股票还款的计划落空,于是,温晓东和贾跃亭在香港见面,温晓东的本意是去沟通新的还款来源。

当时贾跃亭声称可以通过出售易到的方式还款,但需要和温晓东签署代持协议,温晓东为此感到震惊。

若易到为代持,温晓东的钱去哪里?贾跃亭当时说你的债我自然会还。

而温晓东当时的判断是,如果签署了意味着贾跃亭可以对外收款。“至于收到的款是否还给我,那只有鬼知道了。”

于是,温晓东就再也没有和贾跃亭联系过。

03

易到的坑有多大

根据韬藴资本和乐视达成的协议,约定易到总体债务不超过23亿,因此承债23亿,抵债6.6亿,转让66.6%的股权,以此计算为6.6亿美元,乐视从周航处的获取成本。

但韬藴资本接手易到后发现易到的债务倍数增长,乐视却视而不见。

温晓东称,自己唯一被贾跃亭诟病的事情是,由于在9月摔门而出后,乐视不再配合韬藴资本办理任何易到的手续。

当时的情况是,易到境外股份已经完成变更,境内股份仍在其代持人手中,这意味着韬藴资本并未实际取得VIE架构下的控制权。

多次协商无果后,乐视开出条件,再向其提供4亿借款就配合变更,经过多次双方沟通,韬藴资本答应配合变更后向乐视借款2亿。

在变更手续尚未办理完成时,众所周知的14亿借款方向韬藴资本追索,最终,韬藴资本吃下了这14亿的债务。

于是,韬藴资本没有再向乐视提供这笔当时答应的借款。

这14亿欠款,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在2017年4月给雷帝网的声明中曾有透露,易到存在着资金问题,最直接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

此后,乐视控股与易到发布联合声明,称2016年11月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一笔14亿联合贷款的一部分。

声明称,当时双方已明确约定,该笔资金用于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

向易到出借资金的一方为中泰创展,其创建于2008年,是中植企业集团旗下大型新金融控股公司,中植企业集团实际控制人是资本大佬解直锟。

04

迟到的诉讼

韬藴资本接手易到后,与贾跃亭也相安无事了一段时间,但在2018年10月纷争再起。

2018年底,韬蕴资本称,已向乐视及贾跃亭追索欠款程序,通过美国加州及法院,查封冻结贾跃亭持有的FF股权,美国房产。

韬蕴资本称将在近期拍卖FF股权,获得款项优先给易到车主提现,并称贾跃亭躲在豪宅,拒绝接收文书。

贾跃亭则借着圣诞节公开亮相,侧面回击拒绝接收文书的说法。

为何韬藴资本突然向乐视及贾跃亭启动追索欠款程序?

温晓东说,听说贾跃亭的FF有人投资,韬藴资本心里很为之欢喜,毕竟如果FF真能做起来,韬藴资本的欠款也算有一个着落。

但由于贾跃亭与恒大之间关系破裂,让韬藴资本判断贾跃亭很难再有机会,如果此时诉讼可能还能捞一点渣,再晚就什么都没有了。

所以,韬藴资本在2018年10月开始全面对贾跃亭及相关欠款主体的诉讼,11月就拿到了BVI及美国的临时冻结令。

2019年1月17日吗,BVI法院将临时冻结令转换为有效冻结,这个转换简单而言,就是在适当时机可以进行拍卖。

不过,此前乐视控股就发布声明,称“韬蕴资本将易到公司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再次无耻地‘甩锅’给乐视控股,是恶意中伤,纯属无稽之谈。

“乐视控股与韬蕴资本之间存在一系列经济纠纷,乐视控股已陆续向法院提起诉讼,第一起案件将于3月5日开庭。”

乐视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表示:“韬蕴资本既没有资格,更没有权利拍卖FF股份,其在官方声明声称‘拍卖FF股权’的说法是堂而皇之的撒谎,是对易到广大司机和用户赤裸裸的欺骗,是在‘甩锅’乐视控股,转移舆论视线。”

看到乐视声明的温晓东则愤恨不已,称“这就是17年6月20号快要跪地哀求的贾跃亭的嘴脸,怎就一个无耻能形容,我瞎了眼。”

“但我仍然坚信,人贱有天收!撕逼我不擅长,那就等着实锤吧!”

05

韬藴资本的现状

韬蕴资本的麻烦事不仅是易到,2018年11月,韬蕴投资和蓝巨投资因甘肃电投定增一案,到期时未能偿付本金及规定收益,被首钢基金申请查封、冻结名下财产2亿元。

2018年12月,韬蕴资本因与中植系合作参与恒大地产回A计划,未能按期归还中融信托23亿欠款,而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发消费限制令。

韬蕴资本还牵涉到众多其他纷争之中。不过,温晓东说,韬藴资本为了支持易到确实把自己陷入到困顿之中,但韬藴资本的底子还在,资产还在。

韬藴资本是一家投资公司,投资公司和实体公司区别是,愿意用timing和time来区分。一个关心的是节点,一个关心的持续性。

“抛开无论是易到、乐视欠韬藴资本的超过50亿债务外,韬藴资本依照市场公允价值计算的资产仍然超过100亿。”

问题是,对于关注timing的韬藴资本来说,目前不是能获取合理价格出手的时间。

温晓东说,韬藴资本收缩编制,架构调整都是为了能够争取时间,以求相关资产在合理的价格内得到处置。

温晓东也对相关部门有所不满,称易到该缴纳的税都已经缴纳,但办公场地却总成问题。

温晓东说,从向易到注入第一笔资金后,韬藴资本马上遇到的问题是,原办公场地不愿意继续租给易到。

于是,韬藴资本马上四处奔走,找了好几个共享办公的空间,但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被工商、公安等部门拒绝迁址。

近期,韬藴资本虽然计划停止向易到输血,但仍然在春节前拿出几千万解决司机的提现问题,换来的结果是,易到所在的办公场地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