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年销仅59辆求“输血”,长城华冠欲退市豪赌科创板?
2019-02-21 18:04 长城 科创板

2前途年销仅59辆求“输血”,长城华冠欲退市豪赌科创板?

科创板会成为造车新势力们新的资金池吗?

2019年将是考验造车新势力的生死之年,持续的融资能力将至关重要。

然而,顶着“新势力造车”第一股光环的前途汽车母公司长城华冠,却在这一时间节点出人意料的选择从新三板退市。

2月20日晚间,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此时,距离其完成2018年第二次股票发行,仅仅过去了22天。

主动退市,无奈在哪?

长城华冠很清楚,新三板已然无法承载其对于资金的渴望,在最近的一次股票发行方案中,其拟募集资金15亿元,但仅仅募集到6亿元资金,为预计募集金额的三分之一。此刻,放弃新三板而转战刚刚揭开面纱的科技版,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不过,从年报来看,自2015年上市以来,长城华冠亏损逐年扩大,从2016年到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亏损近7亿元。其中,2018年前9个月亏损3.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 根据一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其压下重注的前途K50车型,在2018年仅售出59辆。

在市场竞争压力愈发增大的情况下,投资方会如何选择,长城华冠会走向何方?

▲前途K50

融资不力

前途汽车是为数不多的,通过自身实力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的造车新势力公司。

2018年8月8日,定位为城市电动跑车的前途K50正式上市销售,补贴后售价68.68万元,是造车新势力中身价最高的产品。

前途K50的上市使长城华冠的公司营收将正式由过去的汽车设计服务扩大为“汽车设计+核心零部件制造+整车制造”。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长城华冠各业务方向对资金的需求也逐渐增大。 尤其是前途汽车的市场开拓方面,资金需求量巨大。

▲ 前途汽车体验中心前途驿

为了扩大市场知名度,前途汽车在一线城市黄金地段重金打造了品牌体验中心“前途驿”。截至2018年12月,首批品牌体验中心“前途驿”已建设完成,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苏州等全国五城的营销网络已初步搭建完毕,由点成面的辐射华北、华东、华南以及西南等地。

同期,前途驿举办30余期涉及科技、新知、美学、艺术、文化、经济等不同领域的智趣沙龙活动,提升前途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前途汽车参加各地车展并持续开展各种品牌宣传活动,持续加大前途汽车的市场推广力度。

前途汽车还计划进一步提高品牌的知名度,未来在一、二线城市还将陆续建设前途汽车品牌体验店、直营店、开展售后服务。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长城华冠在2018年12月发布了2018年第二次股票发行方案,拟募集资金15亿元。在那之前,长城华冠曾在2018年上半年进行了第一次股票发行,募集到了8.9亿元资金。

然而,新三板已经无法承载长城华冠对资金的渴望。

2018年第二次股票发行,结果长城华冠仅募集到6亿元资金,为预计募集金额的三分之一。这显然无法支撑前途汽车的扩张。

根据前途汽车的规划,在K50之后,还有规划有基于小型乘用车平台的前途K20 Concept及基于中大型乘用车平台的前途 Concept 1。

▲ 基于小型乘用车平台的前途K20 Concept

成败新三板

以整车设计起家的长城华冠是最早涉足造车的新势力之一。早在2014年,长城华冠便已发布前途概念车;2015年2月,前途汽车正式成立。也正是在2015年,长城华冠登陆新三板,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势力造车”第一股。比蔚来汽车登陆纽交所还要早三年。

新三板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继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后的全国第三个股权交易市场,主要目的为助推中小企业发展,为全国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融资平台。

在上市初期,新三板确实为前途汽车的发展带来了资金支持。

自2015年登陆新三板后,长城华冠成功募资五次,合计募资21.2亿。 但自2018年以来,一度火热的新三板陷入冷却,挂牌公司数量持续放缓,而终止挂牌的公司不断增加。资本市场也对新三板冷眼相待。

而随着K50的上市,前途汽车的资金需求却越来越大,造车烧钱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从年报来看,自2015年上市以来,长城华冠亏损逐年扩大,从2016年到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亏损近7亿元。其中,2018年前9个月亏损3.7亿元。

▲前途汽车上海体验店

长城华冠在公告中称:新能源汽车行业属于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人才密集型行业,具有一次性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的特点。公司发展目前正处于战略投入期和营收增长期,按规划正在后续车型研发、整车生产、品牌建设、营销网络、市场推广、专利技术、智能网联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

告别新三板后,长城华冠将通过持续科技创新,高效控制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积极筹划在资本市场中的进一步发展,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显然,长城华冠已经为后续的资本规划做好了打算。

备战科创板

巧合的是,春节前夕,随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实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系列文件的发布,科创板终于揭开了其神秘面纱。外界纷纷猜测,相关制度将在3月初正式实施,届时将迎来首批申报企业。

长城华冠在新三板的终止挂牌也将在3月10日经过股东大会批准后正式落地。这意味着,长城华冠极有可能正在筹划登陆科创板的相关事宜。

为此,车云与长城华冠及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进行了沟通,陆群并未否认我们的猜测,而是强调由于信息披露制度的要求,一切以公告为准。

根据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明确了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在行业方面,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从定位来看,拥有汽车整车设计+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三大板块的长城华冠完全符合科创板的定位,而且手握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双资质,是极其难得的新造车投资标的。

另外,在目前公布的五套上市标准中,最高一档的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

而长城华冠是新三板中为数不多的市值超过40亿元的公司,不论从市值还是企业定位,与科创板极为吻合。这意味着长城华冠在科创板上市不存在任何政策性障碍。

如今,不少券商正在紧锣密鼓备战即将到来的科创板。一大批资金也在等待科创板的开启。

有券商工作人员称,“之前有些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原本计划主板上市,眼看科创板落地,公司与企业沟通后计划转变为科创板上市。”

显然,科创板对于前途汽车以及众多造车新势力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已经进行了产品交付的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可能也正跃跃欲试。毕竟,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从一级市场拿钱已经不再那么容易。

相比之下,长城华冠的劣势是其销量的短板。根据一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前途K50仅售出59辆。而威马售出了3844辆,和威马定位相似的小鹏汽车也以走量为主。而长城华冠的优势也相当明显,其三大板块全产业链的价值相对较高。就看资本市场如何取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