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2018年Q4及全年财报:全年营收41.3亿元,同比增长67%
2019-02-28 10:13 哔哩哔哩 哔哩哔哩Q4全年财报 财报

2哔哩哔哩2018年Q4及全年财报:全年营收41.3亿元,同比增长67%

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i黑马讯,北京时间2月28日(美东时间2月27日),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8财年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总营收达4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其中四季度营收为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超市场预期。

第四季度,B站不断丰富的优质内容驱动着用户持续增长,月均活跃用户再创新高达9280万,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为7950万,分别同比增长29%和37%。多元业务的快速发展推动着B站收入结构更趋平衡,四季度非游戏业务的收入占比上升至38%。与此同时,随着商业化策略的稳步推进,去重后月均付费用户数在过去12个月增长298%,达到440万。

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2018年对B站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年,我们于3月成功上市,并在多项业务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年社区创作生态的高速发展催生了大量优质内容,推动我们的月活用户再创新高。同时,我们推出了包含国产动画、纪录片、综艺在内的一系列优质原创内容,并在电竞与漫画领域深入布局。与腾讯、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动漫、游戏等领域的实力及商业化能力。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通过优质内容来引领业务发展,并进一步推动社区生态健康、活跃前行。”

内容驱动用户增长社区生态持续活跃

 

高质量内容是构筑社区生态的基石,也成为用户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本季度,受社区创作生态高速发展的驱动,B站内容生态持续繁荣,社区活跃度持续增长。

作为年轻创意群体大量聚集的社区,第四季度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PUGV )依旧占据B站整体播放量的89%,同时月均活跃UP主数量及其投稿量实现了同比143%和148%的高速增长。

为了更好的支持社区优秀创作者,B站自2018年以来陆续推出了“创作激励计划”、“新星计划”、“创作激励新秀奖”等扶持项目,向粉丝数、作品播放量达到一定级别的UP主提供官方奖励金,并持续助推优秀新人UP主崭露头角。

在用户体量不断扩大的同时,社区用户活跃度也保持了高速增长。第四季度,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同比增加5分钟至78分钟。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4.4亿次,月均互动数达10亿次,分别同比提升107%和298%。与此同时,B站社区的核心群体——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达到4500万,同比增长44%。

广告与直播收入迅速增长营收结构更趋平衡

作为B站目前的主营收业务,游戏业务收入在四季度实现稳健同比增长的同时,非游戏业务收入占比从2017年同期的16%上升至38%,推动B站营收结构进一步优化。

本季度内,B站游戏业务收入达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迎来国服两周年的独家代理游戏《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依然保持着高热度,凸显出B站在游戏业务上的长线运营能力。同时B站作为国内重要的二次元游戏分发渠道,一系列联运游戏的良好表现也成为可观的增长动力。在2019年第二季度,B站也将有多款已获得版号的游戏陆续上线。

财报显示,四季度B站广告业务收入达1.6亿元人民币,实现了302%的大幅同比增长。2018年B站实现了效果类广告从无到有的突破,并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广告的影响力。未来,B站将积极尝试与社区和内容生态优势结合的新业务模式,寻找广告的爆发点。

随着直播和大会员业务的快速发展,四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6%。通过引入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直播内容和运营模式,B站正在不断拓宽直播内容品类,提升商业化效率。其中电竞作为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内容品类之一,也吸引了大量B站用户的关注,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全球总决赛同时在线人数创平台历史新高,看齐行业一线直播平台水平。与此同时,“大会员”业务也发展良好,截至2018年12月底,有效付费会员人数达360万。

得益于电商平台“会员购”销售业绩的快速提升,电商及其他业务的收入在四季度达到8100万,实现了254%的同比增长。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定期存款总额为43亿元人民币。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B站第四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1.5亿元人民币,净亏损率为13%。

深化Z世代产业布局 构建多元内容生态

ACG(动画、漫画、游戏)以及快速崛起的电子竞技,已经成为Z世代潮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季度内,在社区生态活跃前行的同时,B站继续深化Z世代产业布局,在动画、漫画、电竞等多个领域持续探索,并进一步增强内容出品与制作能力。

尤其是在2018年12月,B站首度举行国创发布会。通过与阅文集团、掌阅科技等的合作,以及携手绘梦动画、艺画开天等一众国内优秀动画公司,B站发布了包含《镇魂街》第二季、《灵笼》、《异常生物见闻录》、《天宝伏妖录》、《请吃红小豆吧!》第二季在内的20余部国产动画。

为了构建更加全面的内容生态,B站于2018年11月正式上线了“哔哩哔哩漫画”,并通过后续对网易漫画主要资产的收购,进一步丰富优质版权内容和用户基数。

与此同时,B站在电竞领域也进行了长线布局。目前,B站同时拥有两大世界级电竞赛事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席位及守望先锋联赛(OWL)的永久席位,以“杭州闪电队”征战守望先锋联赛新赛季,并取得了中国队伍首胜。哔哩哔哩电竞的成立,也有利于B站在未来更加专注电竞生态的整体打造。

与腾讯、阿里达成战略合作深耕内容产业链

Z世代作为未来国内娱乐消费市场的主要推动力,也使得B站的潜力被持续看好。自四季度以来,B站获得腾讯增持与阿里巴巴入股,并分别与双方达成战略级合作。

2018年10月,B站与腾讯共同宣布在ACG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包括动漫、游戏联运等一系列内容产业链上展开深度合作,如在版权方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互相开放动画片库,并在动画项目的采购、参投、自制方面,建立深度联合机制等。

在2018年12月,B站与阿里旗下淘宝宣布在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的商业化运营方面达成合作,以更好地打造贯穿线上线下的内容、商品、用户的生态体系。随着2019年2月14日,阿里巴巴宣布入股B站,双方的合作将再次升级,并推动更多优质UP主加入合作计划,为内容能力找到适合的商业化场景。

腾讯作为通过社交掌握海量年轻用户的巨头,双方的携手将进一步巩固B站在ACG领域的领先位置;而淘宝的巨大平台及成熟的“内容+电商”模式,也将增强B站的商业化能力。

在过去的2018年,B站通过多元业务驱动营收快速增长,在社区生态持续活跃的同时,不断强化自身在Z世代产业中的独特竞争优势。财报中,B站对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12.7至12.9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