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终于提起了网易裁员这把刀!
2019-03-01 17:10 裁员 腾讯 丁磊 员工

网易的冬天来了。

春天已经到来,网易的寒冬远未结束。裁员潮从2018年秋开始,其范围之广,产品线之多,很多耳熟能详的产品也难幸免,即使到农历 2018 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网易严选 仍坚守在裁员一线。

本想或许着2019年经济环境会好一点,节后应该不会有裁员计划,谁想 丁磊突然举起大刀 ,裁员潮突然降临,让人猝不及防。

2 月 27 日网易被爆出多部门大规模裁员,如 网易严选、网易云音乐 等员工节后突然被裁的消息。

网易方面回应公司在进行结构性优化,未来将会更加聚焦于教育行业,提升创造力与组织的运作效率,集中力量办大事,摊大饼式的多元化发展方式不再适合目前的网易。

2018年11月,网易将网易漫画、网易文学、网易蜗牛读书与LOFTER打包融资,无疾而终。最后,网易漫画卖给了B站,成交额为仅为亿元级别。

12月, 网易理财 发布公告,停止服务,接着下线所有产品,包括灵活保、稳赢3年、增盈保、智能投顾、易钱袋、现金宝等。

网易云音乐 在腾讯系和阿里系音乐软件两大阵营的合力围堵之下,由于缺乏版权,尤其是去年四月份周杰伦歌曲合辑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如今走向一条死胡同!

网易的跨境电商 一直缺乏合理、有效的监督机制,假货横行,尤其是在最近发酵的加拿大羽绒服事件,以及去年雅诗兰黛的假货事件更是让消费者心寒。

此外, 网易薄荷 直播宣布自12月31日起停止运营,包括图片和视频都将面临清空。

对外名为结构性优化,实为裁员的说法仿佛成为了网易的外交辞令,最后凉的不仅是网易的被裁员工,还有那么多喜欢这些产品的用户!

丁磊并没有像他外表那样看起来慈眉善目,举起刀来也是业内震惊!

2019裁员潮突如其来,黑云压城般的气势,成为每个普通人心头的一块大石。其中滴滴开始对自身非主业进行一轮“关停并转”,表示将对业务重组导致的岗位缺失或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全员 15% ,约 2000 人左右。而人人车也因暴力裁员在 2019 裁员大潮中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消息称 独角兽企业 旷视科技裁员15%,并对杭州分部人员结构进行了较大的调整。

在经济寒冬之下,网易成为 2019年度 裁员潮的领头羊。为什么网易会三番两次不顾社会舆论裁员,原因无非以下几个

经济寒冬之下,降低运营成本自保

2月 21 日盘后, 美股 上市企业网易集团公布了截止到2018年 12 月 31 日的 2018 财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财报。根据美股研究社的了解,从营收上, 2018 年第四季度营收约为 198 亿元(约合 28.9 亿美元),同比增长 35.6% ,略低于市场预期的 29.45 亿美元。从利润上,归属网易母公司的净利润约为 16 亿元(约合 2.47 亿美元),同比增长 25% ,高于市场预期的 2.01 亿美元。

游戏审批受限

从其公布的财报收入结构来看, 其 中网络游戏服务营收为110亿元 ,占营收总比例55.5%。电子商务营收约为 67 亿元,占总比例的 33.8% 。网络游戏服务和电子商务营收占据了网易总营收额的 89.4.% ,而如广告业务和创新业务合起来仅仅占据总比例的 11% 左右。但需要知道的事电商营收的毛利率才三成左右,所以显而易见的是,游戏服务才是网易保持增长最重要的引擎,若是网易在游戏服务方面出了问题,毫无疑问的是,网易将会遭遇大麻烦。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3月份开始,我国开始开展游戏版号审批工作,直到12月下旬游戏版号审批才解禁,期间审批工作停止了268天。2月28日第七批游戏版号已经下方,但网易任然缺席。

而且网易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游戏审批的麻烦,与其一样在游戏服务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的腾讯也足以让网易焦头烂额,能否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之下,继续保持对腾讯在游戏领域的竞争力,或是被腾讯吃掉市场份额,都需要网易小心应对,它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资金来大胆试错,腾讯也不会给它那么多机会。即便网易2018年度财报逆向发展,但其中颓势和隐患隐约可见。

电商发展不如预期

众所周知,网易在2014年时开始涉足电商领域。在2014年阿里巴巴几乎建立起了自己的电商王国,也只有京东通过自建物流等一系列措施之下才抢到一些市场。虽然网易另辟蹊径,选择淘宝立足不稳的跨境电商领域,但是其迟迟无法在高端品牌领域取得进展,也没有办法限制假货在平台上的肆虐,这使得消费者在选择跨境购物之时,更加青睐于在这方面做得更好的天猫。

谋求转型,聚焦教育领域

年初网易有道完成首次战略投资,估值达到11.2亿美元。网易在这个经济不景气的时间段,选择大刀阔斧地推进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在现今,网易教育业务可以分为教育事业部和教育有道两个板块,两个板块都在进行品牌升级,进驻更多优质内容,吸引更多的受众。

裁员并不是过冬的唯一办法

经济不景气,尤其对互联网行业来说更是煎熬,但是应对经济寒冬的唯一办法并不只有裁员。 2019年2月22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宣布不会裁员,反而会继续校招,这对求职待业的大学生来说,是现阶段之下听到的为数不多的好消息之一。

阿里巴巴在相对低迷的时候没有选择裁员,而是继续招人,这给其他的企业和行业做了良好的示范,但在国内不仅仅是阿里巴巴,还有京东、百度等。

而在国外也有丰田、林肯电气、美国西南航空等。一家企业在经济低迷时,不寄希望于裁员以渡过危机,是值得社会认可的,这样的企业勇于承担起其自身的社会责任。

这也是党中央一直强调的,不能仅仅看重经济效益,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在我国,从来就不缺少大企业,但却缺少伟大的企业,二者一字之差便在于社会效益。

无论是对国家还是企业,经济低迷期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在这段期间,强势企业选择继续招人,培训员工,不仅仅可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更加会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

而且在这期间不断地吸纳人才,培养人才,为经济复苏期扩张做准备,先发制人,往往能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

网易在主体业务游戏服务领域受到冲击,其他业务营收不佳时,选择收缩业务裁员这无可厚非,尤其放在今天的经济环境之下更让人无法指摘。

这样的做法放在一家仅仅以盈利为目的企业身上,无疑非常合理,但作为国内互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这样做显然是不合适的,它没能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

网易是互联网巨头,在开展新项目时,应当谨慎,谋定而后动,可是当初反正是老板喜欢,丁磊大手一挥,下面的人就要跑断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