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拍出一部“《褚时健传》”吗?
2019-03-06 14:24 褚时健 烟王 橙王

2中国能拍出一部“《褚时健传》”吗?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看到一部“《褚时健传》”,通过大银幕感受这位传奇人物的一生,那该有多好。

作者|李婉雪  杜威        来源|壹娱观察(yiyuguancha)

褚先生走了。

曾经的“中国烟草大王”、“褚橙”的创始人褚时健于2019年3月5日逝世。在褚时健91年的一生中,跌宕起伏,几经起落,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以71岁高龄锒铛入狱,但他并没有被打倒,之后白手起家创立“褚橙”品牌,成功二次创业,再次让“褚时健”三个字响彻大江南北。“活到今天,我觉得一切都是经历,都是财富。”褚时健生前曾如此感叹。

在褚时健因“褚橙”成功之后,关于他的经历、关于他的纪录片也被多方关注。如今这位老人走了,他的传奇一生能否被搬上大银幕,如国内外不少传记电影一样,让人们通过另一种方式再次缅怀和重新审视这位老人的一生呢?

褚时健的一生

就是一部最好的传记电影“剧本”

剧本的好坏直接影响一部电影的质量,传记电影同样如此。只不过,相比其他类型的影片,传记电影更依赖于真实的人物经历和历史事件。褚时健的一生,绝对称得上“传奇”,他所经历的种种完全可以成为一部传记电影最好的素材。

“褚时健,属牛。”

这是曾经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问褚时健希望留给自己的墓志铭时,属兔的褚时健缓慢而坚定地回答。回顾褚老“没有庸庸碌碌”的一生,也许天将降大任之人,总是跌宕起伏的。

1979年,褚时健创立红塔山香烟品牌,历经15年,将红塔山打造成了中国名牌香烟,也使当时他任职厂长的玉溪卷烟厂成为当时亚洲第一,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大型烟草企业。1994年,他当选全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褚时健成为了“中国烟草大王”。

据公开资料显示,仅褚时健在云南红塔的18年中,便为国家贡献了高达991亿的利税。

然而,之所以褚时健被称为颇受争议的商业人物,是因为其在创造“烟草传奇”的同时,在1999年1月因经济问题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当时已71岁的褚时健并没有一蹶不振。2001年,褚时健因为严重的糖尿病获取保外就医,回到家中休养,活动限制在老家一带。这位曾经的烟草大王便在老家云南哀牢山上,承包了一座2400亩的橙园,重新创业。公开资料显示,褚时健在二次创业时,可以说是“身无分文”。从朋友那里借来的1000多万(也有报道称其是受华侨资助),走上了种植冰糖橙的创业路。

这种云南特产的冰糖橙,以微甜皮薄著称,它的种植者褚时健及褚家,也在当时因为“褚橙”,频繁被曝光在公众视野中。网上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时,褚时健果园利润已超过3000万元,而褚时健的固定资产,已超过8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306141406

褚时健

2012年,这是褚时健种植“褚橙”的第10年,也是他在2008年获得减刑12年,并在2011年刑满释放后的第二年,他将“褚橙”大规模推入北京市场,随后成立褚橙集团,85岁的褚时健,再次成为亿万富翁。

创业之路永远不会是一片坦途。2015年,“褚橙”被爆出质量严重下滑,褚时健因此在媒体上公开道歉,第二年,他砍掉了37000颗橙树。祸不单行,在“褚橙”质量下滑的这一年,褚家也传出了“内斗”。

2015年10月,褚时健的独子褚一斌召开发布会,宣布与天猫商家独家合作,可11天后,褚时健的外孙女婿李亚鑫却在另一场发布会场表示,“褚橙”并没有与天猫合作的计划。而这两场发布会,褚时健均有出席。

褚时健夹在独子与外孙女婿之间,陷入两难境地。根据公开报道,期间,褚时健还身受多种病痛的困扰,最终在2017年6月,褚时健决定将“褚橙”产业传给儿子褚一斌。2018年,在褚一斌正式接管了哀牢山这片果园后,褚时健以90岁高龄出任董事长,不再管理具体业务。至2019年3月5日,这位传奇老人去世。

欧美电影市场的“《褚时健传》”

像褚时健这样跌宕起伏,充满戏剧性的人生经历,如果在欧美,极有可能早被电影创作者“捕捉”,进而被列入传记电影开发计划,甚至与广大观众见面了。毕竟在欧美传记电影中,具备与“褚时健”相似特质的“传奇人物”的传记电影并不少见。

2013年的传记电影《乔布斯》,就展现了“苹果之父”史蒂夫·乔布斯的一生,力图真实又生动地还原这位风云人物的一生。在影片中乔布斯的经历也同样“跌宕起伏”。

微信图片_20190306141452

《乔布斯》剧照

影片讲述了乔布斯从大学退学后,与志同道合的好友沃兹尼亚克共同创建了苹果电脑公司的故事和经历。当然影片并未在乔布斯“成为商业明星”时结束,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多,乔布斯的张狂、目中无人最终导致矛盾无法调和。最终,乔布斯在1985年被赶出了苹果公司。

在长达12年间,乔布斯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创立并经营两家公司,这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皮克斯动画”以及“NeXT电脑公司”。众所周知,“皮克斯”日后成为了全世界动画产业的龙头公司。而NeXT则被苹果公司收购。

时间进入1997年,苹果公司经营惨淡,陷入濒临破产的窘境。这时乔布斯临危受命,高调回归,最终让苹果公司“起死回生”,让这家公司的辉煌得以延续。

这部传记电影在乔布斯逝世后两年内就完成了。虽然评论界对影片本身褒贬不一,但创作者还是希望能够借助这部影片让全世界观众缅怀和追忆这位传奇人物。

无独有偶,在2018年上映的丹麦电影《去曼德勒的路》同样是一部非常值得称道的人物传记电影。影片虽然并不是商业领域的人物传记电影,但影片主同样向观众展现了主人公在苦难面前没有被击倒,反而东山再起的故事。

影片讲述的是上世纪6、70年代与列侬在同一时期的,丹麦的一位非常值得人尊敬的音乐人约翰·莫根森的故事。这位丹麦音乐人以批判性的歌词和突破的创作风格,为当时的世界流行乐坛带来了巨大影响,影片聚焦的是他48岁的短暂的充满传奇的一生。

约翰·莫根森是丹麦当红四重唱“四骑士”的成员之一,因为种种原因乐队成员各自单飞,约翰·莫根森事业岌岌可危,生活一度非常困苦。但他心中对创作的渴望和激情始终是炽热的,他甚至出现幻觉,年少的自己不断出现,和现在的他展开“内心对话”。最终,他追寻内心的声音,通过不懈努力,再次创作出影响一代丹麦人的经典音乐。影片在丹麦大获成功,并获得了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影片提名。

在欧美传记电影并不少见,甚至还被广大影迷和电影人所追捧。毕竟相比很多商业大片,传记电影艺术水准更高,更容易出现品质优秀的作品。或许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即便是被全世界影人关注的奥斯卡奖,也对传记电影青睐有加。在刚刚结束的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上,传记电影就颇受关注。其中提名最佳影片一奖的8部影片中有5部是传记电影,最终该奖由传记电影《绿皮书》获得,该片同时还获得了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奖,而最佳男主角一奖出自《波西米亚狂想曲》,最佳女主角一奖则出自《宠儿》,当然,这两部电影也是传记电影。

中国有没有机会拍出一部“《褚时健传》”?

仅从传记电影在奥斯卡上的获奖情况,就可见传记电影在欧美影坛所处的地位和受关注程度。

而传记电影在中国,并不是特别受关注和欢迎的一类题材。但至此,我们还是想要发问,中国有没有机会也拍出一部褚时健的传记电影呢?

首先从褚时健的人生经历看。褚时健1928年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51岁时出任玉溪卷烟厂厂长,将一个濒临倒闭的卷烟厂发展成为当时亚洲第一大的烟草集团,个人一度被冠以“烟草大王”的称号,就在事业如中天之时,因经济问题被捕入狱,74岁这一年转行种植褚橙,进行二次创业,最终褚橙品牌享誉全国。如今老人已逝,这样的精神,却永远被铭刻在人世间。如此经历绝对是传记电影的最好素材。

另外,传记电影的诞生,一定程度上需要人物家属的认可和帮助。那么,如果有关褚时健的传记电影得以拍摄,可以得到褚时健的后人的支持和帮助吗?

这一点我们大胆地从褚家的商业诉求来做推测。“褚橙”品牌由褚时健一手创立,虽然在2018年,褚时健退居二线,正式将“褚橙”交给儿子褚一斌,但鉴于目前冰糖橙市场同品类竞争激烈,褚时健的突然离世势必会对“褚橙”产生一定的影响,再考虑到“褚时健”在冰糖橙领域所代表的特殊意义,这部关于褚时健的传记电影如果可以拍摄,极有可能会得到褚家人的支持,而这就让影片内容的真实性有了最大的保障。

最后,褚时健作为一代商业传奇,如果《褚时健传》可以拍摄,那么中国目前尚未出现此类型的传记电影,再加上这部影片可以真实还原褚时健传奇的一生,势必会引起广泛关注。

当然,这并不是说如果这部传记电影可以开拍就不会面临任何挑战。最重要挑战很可能是自于有关部门的政策约束,比如要顺利过审,在褚时健的经历中有些颇具争议和敏感的部分显然不适合真实呈现在大银幕上。如果通过筛选和改编,则有可能减弱影片整体的戏剧冲突,也有可能会出现中国传记电影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完全正面且正能量,缺少更为真实性的人性刻画,和对人物的立体解读。这样改编而成的传记电影,还能获得观众的关注和市场的认可吗?

当然,除了可以相对真实的重现人物经历的传记电影之外,中国的电影创作人也可能会有别的思路,比如像以新东方三名创始人为故事原型创作的《中国合伙人》就是另外一套打法。

微信图片_20190306141522

《中国合伙人》剧照

回顾褚时健的一生,起起落落,却也真正以身践行了“不想庸庸碌碌”活一辈子,尤其是白手起家的第二次成功创业,更是重新赢得了人们对他的尊敬。如今老人已逝,我们在通过文字、影像等资料缅怀、纪念之时,也希望未来有机会通过大银幕这样的方式完整回顾老人传奇的一生。

老人,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