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中国本土化之路不简单,一波三折
2019-03-06 15:09 中国市场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国内

2特斯拉的中国本土化之路不简单,一波三折

特斯拉的中国本土化之路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多次降低售价。

最近一次发生于3月1日,宣布全系车型在中国大幅调价。其中,Model 3降价2.6万-4.4万元,Model S降价1.13万-27.75万元,降价幅度最大的车型是Model XP100D,达到34.11万元。

对于特斯拉的潜在消费者来说,此轮降价无疑是一大利好,但不少老车主却表示了不满。

买车就像坐过山车,刚买就降价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特斯拉的高价让很多爱车人士望而却步。 为了实现价格“平民化”,特斯拉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关闭大量线下门店,全面转向线上销售以节约成本。

a7daaa20c99cb362f7778_1.png

同时,特斯拉还正式宣布推出售价3.5万美元的基础版Model3车型,以及Model Y将于3月14日发布,它的价格会比Model 3高10%左右。万众期待的标准版Model 3面世,售价35,000美元起 3.5万美元是什么 概念,相当于人民币23.4万元。

a7daaa20c99cb362f7778_2.jpeg

作为特斯拉首款大众化车型,Model 3的意义非比寻常。特斯拉在人们心中一直以来都是百万元起步的豪华车型,如今快速降价,跟国内汽车售价差距越来越小,让国内自主品牌怎么活?

a7daaa20c99cb362f7778_3.jpeg

这是自去年以来的第四次价格调整,第一次是关税从15%增加到40%后的价格,去年11月12日进行了常规价格的调整,不到10天,又调回了正常关税的售价,此次是第四次。

特斯拉的迅速降价让刚入手的车主强烈的不满,他们自称是“最贵的特斯拉老车主”,并表示“买特斯拉比炒股损失更大”。

a7daaa20c99cb362f7778_4.png

针对老车主们的心里落差,特斯拉3月2日作出回应:所有在价格调整之前已经购买Tesla车辆的客户,都可以享受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或全自动驾驶功能升级的价格优惠。

据特斯拉官网上的更新信息显示,所有在降价前购买特斯拉的车主, 可以半价购买自动驾驶仪或全自动驾驶仪,也就是说如果两项都买,用户相当于节省了6000美元 ;针对已经购买了这两项服务的特斯拉车主,特斯拉将提供早期体验计划EAP,EAP会员有机会率先体验特斯拉推出的新功能。

此外,根据特斯拉的信心保障计划,标准退货期为车辆交付后的一个日历日内,特殊情况下,可在车辆交付的七个日历日内退还车辆。

a7daaa20c99cb362f7778_5.png

降价通知发布后,除了引起老车主的不满之外,更引起国内汽车厂商的担忧。特斯拉主动降级到了下一个级别进行厮杀,现在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价格区间已经从百万多下降到了80至90万,原本因价格对其望而却步的消费者,现在踮一下脚尖就能够到了, 越来越低售价的特斯拉与国内很多汽车的售价相差不大,更加影响了国内汽车的竞争力。

降价表象的背后:市场竞争

正常来看,类似于汽车这类消费产品,基本上不会有这么大幅度的调价,往往是各种优惠折扣活动,特斯拉这种还是很少见的。

马斯克的目标就是要实现“生产人人都能消费得起的电动车”。 降价仅仅是马斯克实现自己汽车帝国野心的一步棋,是特斯拉争取与中国品牌车企及造车新势力相对平等竞争机会的“救命稻草”。

a7daaa20c99cb362f7778_6.png

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额实现翻倍,总金额超过20亿美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17.57亿元,同比下滑了15.4%,特别是10月销量出现暴跌,仅211辆,下滑70%;2019年1月,特斯拉公布2018年四季度财报,公司GAAP净利润为1.39亿美元。 虽然实现首次连续季度盈利,但业绩依旧低于预期。

究其原因,首要是因为我国国内的新能源汽车的崛起。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38%。随着补贴的退坡,以及合资、外资的“狼来了”,国内新能源市场,迎来了拼实力“裸泳”的时代。

同时,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市面上电动汽车的选择越来越多,如奔驰今年将推出首款国产电动车,大众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投放6款新能源产品。更加影响了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量。

从目前来看,中国已经是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2018年底,一家名为Veygo的保险公司发布了一份搜索大数据,按照国家来分类,点名此国“搜索量最大的汽车品牌”。在中国,搜索量最大的汽车品牌居然是特斯拉。

a7daaa20c99cb362f7778_7.jpeg

从综合性价比来看,特斯拉降价举动必将对国内的汽车行业产生巨大冲击。特斯拉激发了智能电动车行业, 更好地教育和激发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换,未来2至10年,传统汽车厂商汽油车数量会加速下降。

随着各家车企的重点走量车型纷纷换代或上市,细分市场的竞争必定比往年都更加激烈,新能源的大潮将会来得更加猛烈,更多汽车制造商进驻混动和纯电动汽车领域,消费者将会在未来一年迎来真正选择较为丰富的新能源汽车。

而在老百姓对智能电动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个行业的竞争者越来越多,赛道越来越拥挤,究竟哪些企业能在拥挤的浪潮中突涌而出,还需要时间证明,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