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直播倒闭阴云:员工三缄其口,王思聪也无力挽回的局面
2019-03-07 15:17 熊猫直播 王思聪 360

2熊猫直播倒闭阴云:员工三缄其口,王思聪也无力挽回的局面

熊猫凉凉。

作者丨王明雅       来源 猎云网 (ilieyun)

3月6日下午,有微博博主突然爆料,王思聪创办成立的泛娱乐直播平台熊猫直播即将凉凉。根据爆料内容,疑似熊猫直播COO张菊元的助理在员工群内公开征集员工简历并称帮忙推荐下家,包括头条、快手、映客、花椒等在内的多家含直播业务的公司均在考虑范围内。

此外,亦有相关爆料称,熊猫直播将于本月18号关闭服务器,公司统一给予遣散员工月工资一半作为补偿。截至发稿,熊猫直播官方尚未作出回应。

微信图片_20190307150901

下午,猎云网联系到多位尚在职的熊猫直播员工寻求消息的真实性,不过,员工大多三缄其口,最终以“不方便发声”为由拒绝回答。此外,也有员工称,尚未收到遣散的确切消息,目前的工作正常开展中。

有业已从熊猫直播离职的员工向猎云网透露,公司的确存在批量遣散行为,部分被遣散员工正在联系律师进行维权。对于熊猫直播目前的现状,该名人士透露,公司目前欠款已达10亿,遭到多家企业起诉。一方面,内部存在月底宣布破产清算的说法,另一方面,涉及到背后的投资人利益,也遭到清算阻挠。

天眼查结果显示,熊猫直播股权结构复杂,背后投资方多达19家。其中,创始人王思聪分别通过100%控股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占股奇虎360的方式实际控股熊猫直播,持股比例为40.13%。

微信图片_20190307150950

微博爆料信息中,涉及到目前王思聪派系与奇虎360纷争。爆料人称,熊猫直播的问题出在管理层:“来自股东360的高管在该公司内部屡屡对其他高管进行排挤,包括王思聪自己带来的高管,都已边缘化。”其中,庄明浩和龙飞都已被架空。今天下午,原熊猫直播担任副总裁的庄明浩向腾讯《一线》确认,已经离开公司很久了。

王思聪于于2015年7月正式创办成立熊猫直播,隶属于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2016年年底,熊猫直播股权信息发生变更,奇虎360正式入股,王思聪与周鸿祎搭上线。天眼查数据表明,目前奇虎360持股比例为19.35%,是仅次于王思聪的第二大股东。

遣散阴云下,是熊猫直播的资金链紧张问题。以烧钱为主要特征的直播行业在2018年迅速进入残酷的洗牌期,全民TV等直播平台直接凉凉,虎牙、映客等急匆匆赴美IPO,而熊猫直播则也早已陷入高负债、难以为继的传言中。

去年,媒体接连曝光,自2018年年初起,熊猫直播的合作公会,员工工资出现无法按时结算、大主播出走等情况,甚至出现了王思聪即将撤资的消息。彼时熊猫直播回应,以上消息皆为谣传,员工工资未及时发放系内部财务流程问题,而主播出走则是业内正常现象。此外,熊猫方面也表示,10亿级别C轮融资消息也即将公布。

去年8月,熊猫直播再被传出卖身消息,一度传言已经进入签字、审计、财务方面的流程,但最终得到否认。

公开资料显示,熊猫直播自成立起,迄今共有五轮融资记录。2015年11月,熊猫直播获得北京君厚泽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源石资本两家数百万天使轮融资,2016年9月完成6.5亿元A轮融资,其间,360于2016年11月战略入股熊猫直播,2017年5月接连完成A+轮和B轮融资。但自此,依赖烧钱生存的熊猫直播再未有新的融资消息。

微信图片_20190307151017

根据网络截图爆料,王思聪团队已与360派驻的管理层分崩离析。知情人士透露,年前360曾考虑收购熊猫直播以平账,但最后时刻王思聪没有签字,转而将自己的花椒股份与周鸿祎进行了置换。早前,有消息称,与王思聪私交甚好的主播PDD出走熊猫,也疑与360接盘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