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传记电影路在何方?
2019-03-07 16:48 传记电影 奥斯卡

2中国的传记电影路在何方?

随着《绿皮书》在内地的热映,有关传记电影的讨论刚刚开始,中国传记电影的前路该如何走呢?

作者|杜威        来源|壹娱观察(yiyuguancha) 

第91届奥斯卡落下帷幕,回顾本届的获奖情况,最佳影片由传记电影《绿皮书》获得,最佳男主角由拉米·马雷克凭借传记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斩获,最佳女主角则由奥利维娅·科尔曼凭借传记电影《宠儿》中的精彩演出摘得桂冠,最佳男配角马赫沙拉·阿里则凭借《绿皮书》中表演捧杯。

单以电影题材论,今年的奥斯卡可以称得上是传记题材影片的大年。只最佳影片一奖提名的8部影片中就有5部是传记题材电影。除最佳影片外,上述几个主要奖项也出自传记电影。

其中《绿皮书》是根据一本历史上真实存在的黑人出行指南和真实事迹所改编。《波西米亚狂想曲》是讲述英国皇后乐队以及已故主唱弗雷迪·莫库里的传记电影,《宠儿》则是讲述大不列颠王国的安妮女王的真实故事,同样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黑色党徒》则是根据2014年罗恩·斯塔尔沃斯所著的自传改编的传记电影,《副总统》是来源于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真实故事的传记片。

事实上,在奥斯卡的历史上,传记电影获奖几率高得惊人。

壹娱观察整理了近10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名单,名单中标注红色字体的是传记题材电影,加粗印记的是最终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以及他们属于哪一类的传记电影。

微信图片_20190307163717

近10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名单中的传记题材电影

通过图表我们不难发现,至少近10年,传记题材电影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角逐。其中以第91届、87届、86届、85届最为明显,在这几届奥斯卡上,传记题材影片在提名名单中占据4个或5个席位。此外,入围奥斯卡的这些传记题材,涉及到的范围也非常广,涉及政治、历史人物、社会、运动、音乐等多个领域。

不仅最佳影片,传记题材的影片还活跃在奥斯卡的各个奖项。在过去的10届奥斯卡上,最佳男主角得主有7届都是凭借成功塑造“伟人”而获得奖项,如丹尼尔·戴·刘易斯饰演的林肯,加里·奥德曼饰演的丘吉尔、埃迪·雷德梅尼饰演的霍金等等。

当然,除主要奖项外,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等奖项也时有出自传记电影,毕竟一部好的传记电影里的人物造型能否尽可能的做到还原史实非常重要。

那么传记电影有哪些魔力吸引着奥斯卡或者学院评委成员以及北美观众,让他们对传记电影如此偏爱?一部优秀的传记电影又是怎么样制作出来的,它里面包含了那些学问?欧美传记电影与中国内地传记电影的区别又在哪里?

为什么欧美观众如此偏爱传记电影?

传记影片在电影内容市场并不是一种新类型。实际上,自电影诞生以来,那些各个领域的历史名人的故事、事迹就对电影创作者们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细数欧美影史,在19世纪90年代,第一批由多个镜头组成的连续叙事电影就包括对耶稣基督生平的描绘,以及对希腊、土耳其战争的再现。至1927年,一部耗费几十万米胶片和4年时间都未能完成拍摄的《拿破仑》,也从一个层面反应出当时影人对传记电影的热情和执着。而自1941年年仅26岁的奥逊·威尔斯完成了电影历史上最伟大作品之一的《公民凯恩》之后,《阿拉伯的劳伦斯》《甘地传》《巴顿传》《莫扎特传》《国王的演讲》等一批优秀的传记电影的出现,则给电影史贡献了多部传世经典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307163803

《国王的演讲》剧照

之所以不少欧美影迷和电影人都对传记电影青睐有加,有观点认为,相比很多商业大片,传记电影艺术水准更高,更容易出现品质优秀的作品。因为对一个伟人、一件真实事件、一段时代特征进行改编、塑造的影片,在立项之初就有无数眼睛在盯着,最主要的原因是有真实的历史原型在,创作者不能胡乱随意地进行改编、拍摄。在拍摄之初就抱有很强烈的敬畏之心,这是完成一部优秀电影的最重要的态度。这就意味着此类电影不能草草进行拍摄,因此传记题材的电影前期准备周期、制作周期要比一般题材电影更长。

《阿拉伯的劳伦斯》摄影师就曾回忆道:“影片将要全程实地拍摄,我们计划需要在约旦沙漠上花费了六个月实景拍摄。但实际时间还延长了一到两个月时间。”

在Netflix官网上的传记片类型电影中,会看到此类电影几乎都获得了好评。

Hollywood有报道认为,欧美观众更喜欢从传记电影中审视历史的利弊和回顾一个时代印记。该报道以2012的传记电影《林肯》为例写道:“我们大多数人在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个美国第16任总统。然而,我们可能并不能很完整具象地了解他在小木屋里制定的解放黑奴法案,以及他客厅里的复杂政治格局,美国宪法第13修正案签署。因此,这部电影为我们许多人提供了一个新的故事,一个新的视角来了解这个历史人物。视觉上记住的信息往往比从书本上读到的信息要好得多,我们通常更容易记住电影里的细节。”

而且,传记电影的一大魅力在于他可以是一个伟人的一生,也可以是他生命中的一段时间。大卫·格林菲斯拍摄的《林肯传》讲述了林肯的一生,而斯皮尔伯格的《林肯》则着重表现林肯的最后4个月。

不管怎样,传记电影可以从一个或者多个维度展现和传递一个伟人或者一段时代的特征,让观众在获得愉悦的观影旅程之后,能够深刻地理解和思考并铭记真实的历史事件。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传记电影是沉闷的,毫无娱乐性的。Hollywood网站在相关报道中,就认为即使是艺术性较强的传记电影主要还是为了“娱乐功能”。这也是这类题材电影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毕竟传记电影只是为了“历史信息真实展现传递”,那么和纪录片有什么区别呢?

与其他题材的影片一样,传记电影同样容易受到电影创作者“主观印象”的影响,这种“主观性”在有争议的人物,特别是政治家的情况下更加明显。因此,传记电影有时会因为创作者的表达或艺术再创造而出现一些“事实错误”。

比如在讲述计算机之父图灵的传记电影《模仿游戏》中,图灵为了不让自己同性恋身份曝光,放弃举报自己的同事是苏联间谍的身份。《卫报》曾指出,包庇间谍是一项相当严重的罪行,这足以使图灵成为卖国贼并被处以死刑。这有失真实,甚至可以说是诽谤。

但看过影片的观众,大多可以理解此处创作者希望借助英国在上世界40年代严厉抵制同性恋的社会背景,表现英国同性恋的艰难处境,虽然这种方式带来了一些非议,但却给观众呈现出了一个精彩又寓意深刻的故事。让图灵的“伟大”与“悲剧”生动形象在银幕中展现出来,感动了全世界的观众。

微信图片_20190307163837

在《模仿游戏》中,因为同性恋的身份,图灵被迫接受“化学阉割”

一部优秀的“传记电影”里面作者的主观性往往会给观众带来一个全新的视角去解读、审视和追忆一个历史人物和所处在社会背景中时代特征。让观众在追忆起往昔时,还保持一定的新鲜感,这是传记电影一大魅力所在。显然,这种艺术与商业化相结合的传记电影也最契合奥斯卡评委们的偏好。

一部优秀的传记电影具有哪些特质?

虽然传记电影在欧美影坛一直非常活跃,但并不是每一部都可以称得上是优秀作品。比如2016年上映的《第一夫人》。影片讲述的是约翰·肯尼迪在1963年11月22日遇刺身亡的前4天时间里,发生在前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身上的故事。影片由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主演,影片立项之初就直指奥斯卡小金人,投资超过了900万元美元。结果影片一经上映迎来一致的差评,IMDB仅有6.7分,最终全球票房也只有1300万美元。血本无归不说,而且在那一年的奥斯卡中《第一夫人》颗粒无收。

微信图片_20190307163913

《第一夫人》剧照

北美影评人James Berardinelli评论道,片名中的角色从来没有从她居住的“标志性外壳”中走出来,成为一个完全丰满的个体,电影制作人可能太过虔诚,无法让她显得真实。

那么一部优秀的传记电影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呢?或者说,什么样的传记电影才可以当得起“佳作”二字?

奥斯卡最佳纪录片获奖者亚历克斯·吉布尼认为,传记电影与其他题材电影相同,有一个独特、犀利新颖的角度是至关重要的。

他以林肯总统的传记电影为例解释道,关于这个美国历史最伟大总统的电影,最核心的问题应该是他能否能终结奴隶制,显然斯皮尔伯格的《林肯》注意到了这一点。现在大多数中学生对林肯最深刻的印象并不是他的照片,而刘易斯在电影里的形象。

“如果当传记电影艰难地按照时间顺序,只是一个人的摇篮时期走向最终坟墓的过程,并试图塞进很多‘大道理’的时候,它们就注定走上了危险的道路。一个敢于挑战传记电影传统的导演,如果幸运的话,可以获得历史性的胜利。”

大卫·芬奇的《社交网络》就是极其好的例证。大卫·芬奇可以把一个看似无聊的书呆子的扎克伯格创立FaceBook的传记故事,拍摄的非常引人入胜。影片并没有着重描绘扎克伯格的创业史,而是聚焦在他创办FaceBook遭遇的众叛亲离和内心无法填补孤独上。影片最后,扎克伯格像孩子一样蜷缩在椅子中,环抱住自己,一遍遍地给前女友发送添加FaceBook的好友申请。而这一幕同样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与新闻报道中截然不同,扎克伯格内心中强烈的孤独与空虚感被淋漓尽致的展现。

影片中的扎克伯格是一个腹黑毒舌、癫狂神经质、思维跳跃却理性到极致的话痨形象。这种夸张的艺术化的表现手法,并没有让观众感到任何不适。

相反,与真实的扎克伯格一直以来的“另类”的形象像切合,尽管有“夸大、虚构”的成分,但这部电影可以让所有人感到刺痛感,了解一个真实的扎克伯格。这样的视角和塑造人物的手法,让观众观影兴趣高涨却又准确犀利地直指主题,是一部非常成功的传记电影。在《卫报》评选的十佳传记电影,《社交网络》排在了第二位。

另一部则是导演托德·海恩斯2007年执导的关于民谣歌手鲍勃·迪伦传记片《我不在那儿》。该片获得了北美评论家和电影学者的强烈好评。在影片中,导演海恩斯让凯特·布兰切特、克里斯蒂安·贝尔和希斯·莱杰等6位演员分别扮演了一个不同版本鲍伯·迪伦的角色,试图真正从多个维度中找寻最真实的鲍勃·迪伦。

这部传记电影被誉为“开辟了传记片新领域”。《纽约时报》影评人奥·斯科特称赞:“《我不在那儿》向好莱坞传记片工厂里面投掷了一杯莫洛托夫鸡尾酒。(形容引起强烈震撼)”

北美电影学者认为传记电影正在演变,将从标准的格式中脱离出来。其中一个非传统的策略是用动画来讲述一个传记故事,就像2008年获奖的以色列电影《和巴什尔跳华尔兹》那样。

影片导演阿里·福尔曼用动画展示了他在以色列当步兵时的记忆。这部电影使他在国际上声名鹊起,现在据报道他将创作一部关于安妮·弗兰克(《安妮日记》作者)生平的动画传记片。

英国The Telegraph网站称:“虽然这句话适用于所有电题材影,但是,主演是传记电影的灵魂。”

传记电影一般聚焦在一个历史人物以及从他身上反射出的时代特征。那么,主演的发挥,直接决定影片的可信度。在极度挑剔的欧美观众面前,细微的表演差错也会被揪出来进行质问。

如何让主演变得可信,首先就是外形“像”。

第90届奥斯卡加里·奥德曼凭借在《至暗时刻》饰演的丘吉尔形象获得了最佳男演员。这位曾经饰演《杀手莱昂》中的坏警察,《哈利·波特》中的小天狼星的“配角”在60岁的时候,饰演了一个长相形态完全不相符的历史人物而获得他最重要的奖项。

《至暗时刻》造型师马林诺夫斯基表示:“他非常尊重我们的手艺,会在椅子上一动不动地坐上4个小时。奥德曼的脸是椭圆形的,而丘吉尔的脸是圆形的,这就要求研究小组使用假体来制造一种视觉错觉,让他的脖子向前伸,下巴向上翘。”

加里·奥德曼在拍摄为了保持完整的妆容,在片场几乎不睡觉,也不吃任何东西,只是为了让妆容看起来像新的一样。剧组在洛杉矶制作了五顶价值8000美元的顶级假发,运到伦敦供他佩戴。加里·奥德曼需要每天在凌晨1:45分起来做准备。为了塑造丘吉尔,加里·奥德曼每天戴着硅胶口罩,穿着棉袄,总共抽了总价值2万美元的400多根雪茄。这些准备让加里·奥德曼看起来“像极了”丘吉尔,而这些外在的造型也是一部优秀传记电影演员素养的基础所在。

影片除了最佳男主角外,还获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奖项。

微信图片_20190307163933

加里·奥德曼工作照

其次就是需要演员真正与历史人物的内在心境要达到高度切合。这不只是说说而已,刘易斯在饰演“林肯”角色时已经55岁了,比剧中林肯一角的实际年龄要大,但他认为“年轻的林肯”肯定比他现在更加疲惫不堪。所以他在影片中总是耷拉着肩膀,眼神虽然带着传神的色彩,但早已疲惫不堪,影片开头他静坐在小木箱上疲惫却又耐心的询问一个青年黑人士兵的家庭情况。

刘易斯的主要准备工作是阅读,他从格德温的书读起,然后又精研林肯本人曾经写下的一些内容,最后才开始读卡尔·桑德堡撰写的林肯传记。他还花了大量时间研究林肯晚期所拍下的照片。对于这个“真实的”林肯的研究与思考刘易斯大约耗时1年的时间。

期间,为了一直保持与林肯极为相似的声线,刘易斯随时随地都使用它,即使是拍片空隙也不例外,甚至整部影片拍完之后,还长一段时间刘易斯还使用这种声音说话,以确保自己与“林肯”这个历史伟人真正的融合。

刘易斯最终凭借林肯一角,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获得了第85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这也是他第三次获得奥斯卡影帝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307164018

刘易斯塑造的林肯形象

在传记电影里面,由于是要真实的还原一个时代的样貌特征,影片中的服装设计和场景设计需要更加考究。而更困难的还是如何准确还原和塑造历史人物各个时期的性格和心态,以及正确的进行表达。

获得第84届奥斯卡最佳女演员一奖的《铁娘子》一片的服装设计是由康索莱塔·博伊尔负责的。影片没有深入探讨撒切尔夫人的职业生涯,而是聚焦于一个患病、孤独的老妇人的回忆过去故事。影片中的服装颜色、造型对演员的情绪、性格、情感等等性感表现有着极强的烘托作用。

《铁娘子》的开篇,老年撒切尔夫人正在超市买牛奶,她穿着一件宽松的米色风衣,米色印花头巾和一双舒适的平底鞋,这里她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太太。第一次亮相就准确地设定了电影将要采用的视角,这是一部性格剧,讲述了一个人孤独地面对晚年时的悲伤,以及一个曾经大权在握的领导人的沮丧。这个场景不免激起观众对撒切尔的一些同情。

微信图片_20190307164038

《铁娘子》开头老年撒切尔夫人形象

当撒切尔夫人被迫辞去首相职务走出唐宁街10号时,她第一次穿着红色的礼服。是一种强烈而慎重的色彩选择,在这个关键时刻使用如此大胆的色调,这表明了她坚强和任性的天性,她愿意继续战斗,她似乎不能接受失败,但失败还是来了。

微信图片_20190307164056

《铁娘子》结尾中年撒切尔夫人形象

由此可见,真正要拍摄一部优质的传记电影绝非易事,里面所注入的“匠心精神”以及创作者对一名伟人、一个时代、一段历史的深刻思考和准确还原。而在尊重真实、重现历史和艺术创作之间“度”的把握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国产传记电影路漫漫:

无法真实还原和讲不出人物两面性

提起优秀的传记电影,不少人都有各自的答案。其中更不乏上文列举的那些经典之作,而对比欧美在传记方面电影取得的成绩,中国本土是否也有比较值得称道的此类题材影片呢?这类题材的影片在中国电影市场表现又如何呢?根据猫眼专业版相关数据,壹娱观察整理了中国传记题材影片的票房前十名影片。

微信图片_20190307164128

传记电影在国内的票房前十影片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榜单中海外传记占据了3席,分别是获得12.99亿元的《摔跤吧!爸爸》4.25亿元你的《血战钢锯岭》1.01亿元的《马戏之王》。内地“传记”电影则占据7席其中《叶问3》达到了最高7.69亿元《一代宗师》2.88亿元《集结号》2.1亿元《梅兰芳》1.09亿元,票房均过亿元单位。从题材来看动作、战争类占据了绝大部分传记类型。

这里需要区分的是在榜单中,中国传记电影,《叶问2》《叶问3》《集结号》《一代宗师》《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和《关云长》6部影片,并非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传记电影”,这些影片在内容上并不是对人物、事件或时代的真实还原,更多的是偏向于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演义”,二度创作痕迹比较明显。在笔者看来,这个中国传记榜单中,真正意义的上传记电影只有《梅兰芳》且在这份榜单票房最低。

微信图片_20190307164155

《叶问3》剧照

在榜单之外,国内电影市场也有许多颇为优秀的传记题材电影,如《林则徐》《国歌》《钱学森》《焦裕禄》等等,但这些电影虽然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引发了一些关注和讨论,但相比前文列举的那些欧美传记电影,获得关注的范围和程度显然远远不及,即便是与上面的榜单中的电影相比,单从票房表现来看,也并不理想,并且很明显这类的电影多是主旋律的产物,一定程度上是国家推动红色精神下的文化作品。

这一现象反映出中国传记电影的一些特点,即经过大量演义的,戏剧化的传记电影,有更娱乐化的气质,也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于此相对应的,那些更“真实的”、“更文艺”的传记电影,还并未引起广泛关注。究其原因,我们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在欧美,传记电影并不一定都是正能量电影,也并不一定是对某位伟人和时代进行一味的歌功颂德,而是比较全面、客观的从多个维度对历史进行审视、演绎,尽可能的让观众从更多元的视角中了解历史事件。

北美网站Support The Guardian曾有报道指出:优秀的传记影片在创作时,导演脑子里一定可以很清楚的认识到一件事情,那就是要把历史人物塑造成“人类”,而不是“明星”、“圣人”或彻头彻尾的“恶棍”,这是至关重要的地方。

这种追求平衡的刻画可能是一部传记中最重要的成分之一。歌颂“历史伟人”的电影中要有伟人不为人知的一面,批判“时代恶棍”的时候,他的身上同样要有可以展现人性的一面。在这些人物的内心深处的冲突中塑造一个活生生的形象,这样的创作手法才可以更加深入人心,成为经典的艺术作品,而不是单纯的一部培育学生的“教育工具”。

2013年上映的《华尔街之狼》是根据华尔街股票经纪人乔丹·贝尔福特的同名自传小说改编而成,影片获得第86届奥斯卡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5项大奖提名。看过影片的观众都熟知,莱昂纳多饰演的男主乔丹·贝尔福并不是我们常见的传统意义上的类似于“英雄”般的主角,他更像一个“恶棍”,极致的“金钱奴隶”,在“金钱帝国”中纸醉金迷,穷奢极欲。影片上映之后,因过于生动的内容和演绎,在当时引起了北美社会对整个金融界的诸多讨论。马丁·斯科塞斯并没有在影片中明确的做出道德判断,即便乔丹·贝尔福这样的“恶棍”影片最后也并没有落下“悲惨的下场”。它把焦点放在犯罪细节和奢靡生活上,要观众去体会影像背后的“金钱信仰”。

其次,受不同文化影响,欧美近现代的社会名流和政界人士以及商业精英在退休后,敢于也乐于撰写个人传记。从自己个人经历和所处的时代环境中描写出一个精彩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将自己的“丰功伟绩”和“真实的历史事件”传承下去。

在这些自传中作者敢于分享让自己并不光鲜的往事以及商业、政治“秘密”,让读者能够通过这些自传以及由此改编的电影可以更具象的描述出一个完整的历史事件或形成对这个主人公更为立体的“个人形象”。在这样的氛围下,对于传记电影的创作者来说无疑是“幸福”的,毕竟可以有更多丰富、客观且更多的第一手资料可供创作。

而中国的传记电影所身处的创作环境显然有很大不同。这个不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国的传记电影大多会选择比较正面的历史人物形象进行创作,故事的呈现也多给人以“主旋律”的印象,对于人物的塑造,多加强其比较正面的性格特征。另一方面,与欧美的社会文化环境不同,国人在这方面相对比较“低调”,即便是某个领域值得人们尊敬、历史铭记的人,也很少会给自己“著书立传”,更不要提与片方合作创作自己先人或与自己有关的传记电影了。

甚至在中国,传记电影主人公的后辈出来干预传记电影的拍摄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李连杰版的《霍元甲》,就与其后人对簿公堂,指责影片将“霍元甲”塑造成没有传人。《建军大业》热映,但是叶挺元帅后人、导演叶大鹰就对影片中饰演叶挺的欧豪公开表示质疑。

《滚滚红尘》导演严浩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谈到此类现象,“我也要自我批评。电视剧《金嗓子周璇》也不是成功的,因为那些伟人的后人,活着的人都出来喊话,你说我能拍好一个客观的传记片吗?”

至于相比欧美,中国传记电影难出经典的原因,严浩也曾直言:现在的中国电影人太急功近利,还未对历史有充分理解,不去提炼剧本,就仓促上马。这个电影人自身问题,让中国传记片难成经典。

由于与欧美不同的社会文化氛围和电影内容创作环境,中国传记电影对于欧美同类型影片也有明显不同,当然,市场表现也不尽相同。传记电影对于中国电影内容市场来说,无疑是占据比较小的市场份额的,而且从以往的票房来看,中国的传记电影票房成绩大多不如本土的商业大片。这与欧美电影内容市场有着明显的不同。这从近年的奥斯卡提名、获奖影片名单就可见一斑。

随着《绿皮书》的热映,《波西米亚狂想曲》的定档,顶着奥斯卡光环的传记电影陆续与中国观众见面,由此带来的“传记电影热”也将随着这些优秀电影的上映而发酵。

微信图片_20190307164225

《波西米亚狂想曲》剧照

包括前不久刚刚宣布杀青的陈可辛导演默默筹备了许久的《李娜传》,或许不久的将来,中国土壤将诞生一批值得骄傲的传记电影。

虽然现在尚且不知这股由奥斯卡带来的热潮能否在2019年的春天持续升温,但对于不少对中国传记电影仍存期盼的人来说,还是希望可以借由这些欧美优秀的传记电影给中国的传记电影内容市场带来一些新的启示和影响,期待未来中国的传记电影也能如其他类型的电影一样蓬勃发展,给观众、给市场贡献出兼备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