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财报解读:外卖酒旅盈利 缩减亏损业务投入
2019-03-13 11:08 摩拜 业务 美团 餐饮外卖

2美团财报解读:外卖酒旅盈利 缩减亏损业务投入

美团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美团实现营业收入652.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92.3%。第四季度营收198.03亿元,同比增长89%。

作者 | 相欣

3月12日消息,美团点评(股票代码:3690.HK,以下简称美团)3月11日发布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美团实现营业收入652.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92.3%。第四季度营收198.03亿元,同比增长89%,市场预估193.9亿元人民币;经调整亏损净额18.62亿元,上年同期经调整亏损净额为13.85亿元。

美团成立九年至今,2018年交易金额突破5000亿关卡,年度交易用户突破4亿,较2017年净增近1亿用户。在外卖、酒旅两项主营业务实现盈利的同时,美团也在谨慎投入新业务,试图缩减亏损。

764511e3c591c1c42a842_3.jpeg

外卖、酒旅业务主营实现盈利

2018年全年,美团实现营业收入652.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92.3%,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业务均实现收入增长,两大板块合计实现盈利。毛利总额由2017年的人民币122亿元同比增至人民币151亿元。

从过往财报来看,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业务是美团收入最主要的来源,同时也是最核心的主营业务。

764511e3c591c1c42a842_5.jpeg

以2018年全年来看,美团餐饮外卖收入为381.4亿元,到店及酒旅业务收入为158.4亿元,分别占到总营收的58.5%和24.3%。

764511e3c591c1c42a842_6.jpeg

尽管业务仍未扭亏,但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两大业务按合并基准计已录得正的“经调整经营溢利”,这意味着公司主体业务已实现盈利。

年报显示,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实现381.4亿元,同比增长81.4%;毛利总额为52.7亿元。到店及酒旅业务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46.0%,实现158.4亿元;毛利总额达141.0亿元。

毛利提升,加速变现

在经历了早前靠补贴快速扩张市场后,美团也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同时在完成上市后也要面对来自投资者和市场的盈利压力。可以看到的是,美团的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两项主营业务实现变现能力正在增强。

财报显示,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交易金额由2017年的人民币1581亿元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1768亿元,同比增长11.8%,变现率由6.9%升至9.0%,该增长主要是由于在线营销收入的贡献增加。

其中,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实现381.4亿元,同比增长81.4%;毛利总额为52.7亿元,占总收入13.8%,去年同期为8.1%。餐饮外卖交易笔数从2017年的40.9亿笔增至2018年的63.9亿笔,增长56.3%;2018年日均餐饮外卖交易笔数1750万笔。

到店及酒旅业务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46.0%,实现158.4亿元;毛利总额达141.0亿元,占总收入89%,去年同期为88.3%。此外,酒店预订业务,国内酒店间夜量由2017年的2.1亿增至2018年的2.8亿,同比增长38.5%。

持续亏损,缩减摩拜业务投入

主营业务实现盈利,但就目前为止美团点评整体依然是亏损的。不过,这种亏损正在缩窄。

根据此前美团招股书披露信息,自2015年起至今该公司亏损是相继减少的。若排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分别录得经调整后亏损59亿元、54亿元及29亿元。

亏损逐年减少与美团所处市场竞争环境的改变有着重要联系。2015年,团购大战进入尾声,美团、大众点评合并,随后来自外卖领域的补贴大战导致美团在此业务上投入巨大。2015年,美团餐饮外卖的营收占比仅为4%,毛利率为-123.7%。

2016年,美团餐饮外卖营收从1.75亿元增至53亿元,占总营收41%。可见美团外卖彼时营收增长幅度巨大,但依旧亏损,该年餐饮外卖毛利率为-7.7%。

2017年,美团外卖业务毛利率首次扭负为正,达到8.1%,同时作为主营业务之一,外卖贡献的收入首次超过酒旅,占比达到62%。

在美团过往对外卖和酒旅业务的投入摘得果实时,其于2018年在新业务上的投入导致了新的亏损。财报显示,美团2018年在排除优先股等特殊会计处理后,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为85.2亿元。但在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亏损净额收窄至18.6亿元。

亏损主要是由于美团过去在新业务(包括摩拜和网约车)上的投入所致。自2018年4月4日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人民币15.07亿元,与此同时,同期摩拜为美团带来的亏损为45.5亿元。

美团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将会聚焦在对核心业务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业务上,在新业务投入上将会更加审慎,并将进一步提高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运营效率,加强与平台的战略协同作用,持续减亏。

具体表现为,摩拜近日正在优化其国际业务,将关闭亚洲部分国家业务。摩拜方面表示,将继续评估海外业务,不符合运营效率目标的业务将陆续关闭或通过战略合作优化运营。

另外,今年1月摩拜被接入美团APP,同时摩拜单车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显然,美团希望摩拜的流量能够聚焦在主营产品美团App中,使其成为美团的流量入口。

网约车业务方面,美团在南京、上海相继开城后,进展速度较慢,目前为止仅在郑州开启司机招募。可以看出,美团虽然不会放弃网约车业务,但其进攻策略也是比较谨慎。

提高补贴比率留存高价值用户

在餐饮市场,美团营收转化率有着不错的增长,但同时也要继续面对来自阿里体系下饿了么和口碑整合后更焦灼的竞争局面。

对此,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表示,美团点评的平台为商户提供在线营销工具,只要非常小额的预付费,就可以帮助他们获取新用户,投资回报非常高,满足了这些商户的营销需求。

美团CFO陈少晖称,四季度我们积极地提高了补贴比率,来留存高价值用户,同时也是为了加强与主要商家和客户的关系。公司在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补贴比率之后竞争对手的一半,预计在两方面的优势将在今年继续。

关于外界关心的佣金问题,陈少晖也做出了回答。他表示,公司在四季度有意将商业化率增长放缓,与三季度相比,四季度的外卖业务佣金率有小幅下降。

谈到酒旅业务层面与OTA的竞争局势,王兴表示,更多来自大城市的商旅用户也是高频次的外卖用户,这也是我们交叉销售的机会和高端酒店业务发展的机会。与OTA竞争者不同,我们不会为高端酒店预订提供补贴,此外我们可以为酒店预订用户提供额外服务,比如送餐,健身房和其他娱乐服务。

棱镜·腾讯新闻出品

实习运营编辑:张媛

本文版权归“棱镜”公众号所有,如需转载请在文后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 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及编辑,文末附上棱镜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