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投行Bernstein:美团对商户领导力很强 阿里补贴策略效果不大
2019-03-14 10:07 美团 阿里 华尔街投行 饿了么

2华尔街投行Bernstein:美团对商户领导力很强  阿里补贴策略效果不大

近日,华尔街投行Bernstein(伯恩斯坦)发表报告《阿里VS美团:谁是餐饮外卖的赢家?》。

Bernstein认为,商业关系是理解美团与饿了么之间竞争的关键因素。阿里一直在增加用户补贴,但没有获得市场份额,美团虽提高了佣金率,但并没有失去市场份额,关键原因在于美团平台拥有更多的用户和商家,从而形成了积极的平台反馈循环。

相比饿了么,美团拥有更多的合作商户,并且在低线城市具有更大的领先优势。报告指出,在与餐厅合作商户上,美团高出饿了么28%。从城市层面看,高线城市中美团高出饿了么9%,在低线城市这一差距扩大到61%,说明在低线城市的商户中,美团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这些商户希望可以通过美团拉动餐厅盈利,带动更多的客流量。此外,在餐厅商户对外卖平台的选择调查中,有32%的餐厅表示只选择美团,而只有16%的餐厅表示只选择饿了么。

据Bernstein调查,美团相比饿了么带来更多的订单流量。对于同一家合作餐厅,美团平均带来33%的新增订单量。随着城市等级的降低,这种优势越来越大,美团在高线城市领先饿了么9%,在低线城市则是饿了么的两倍。

据悉,美团于11日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2018年年报。从财报数据来看,美团的餐饮外卖依旧实现强劲增长并保持领先优势。2018年Q4美团餐饮外卖实现收入110.0亿元,而据阿里此前披露的财报显示,2018年Q4由饿了么和口碑合并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实现收入51.6亿元,仅美团餐饮外卖的收入便是饿了么和口碑两项业务收入的两倍还多。

从目前来看,在生活服务领域美团已经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具有非常大的投资价值。美团平台已经形成了非常强大的协同效应和网络效应,将“高频”的餐饮外卖业务流量引入到此前“低频”的到店及酒旅业务,实现了高频业务客户的引流和转化。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主体业务已实现盈利。美团强大的协同效应不仅丰富了平台服务品类,更提升了平台的整体盈利能力。另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网络外卖服务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美团外卖市场份额持续领先,占比达64.1%。而目前,阿里的饿了么和口碑则是分开运营,并不能带来较大的流量,且没有形成一定的协同效应,与美团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