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被露露“薅”走7万后,我发现自己变成了闵敏
2019-03-14 15:40 露露 企鹅号

2腾讯被露露“薅”走7万后,我发现自己变成了闵敏

继“露露”以后,又有了闵敏.....

作者 陈维贤 来源 运营研究社(ID:U_quan)

这两天,“露露事件”在自媒体圈掀起了血雨腥风:公众号“三表”发现自己长期不登陆的企鹅号被盗了。

“窃贼”不仅把企鹅号名称从“三表龙门阵”变成了“娱乐与露露”,还以每天更新 5 篇的频率,积极生产了 2 个月“优质”娱乐八卦内容,“顺手”赚了 7.5 万多人民币。

当我看到三表的遭遇时,突然想到自己的企鹅号也很久没打理了,决定登陆看一看。

结果当我输入账号密码后,系统竟然提示“账号不存在”。

咦?似曾相识的画面,这不是三表的经历吗?难道……我的企鹅号也被盗了?这么“巧”?!

于是,我也学三表改用 QQ 登陆,成功登陆了企鹅号,然后在右上角看到了陌生的头像和名字:闵敏与娱乐。

微信图片_20190314152056

我竟然真的,变成了露露的小伙伴!闵敏!

后台的信息也被修改得面目全非,完全就是一个娱乐号应该有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190314152100

再看闵敏帮我发布的文章,什么《同是一个父亲,43 岁的林心如和 35 岁的妹妹,差距一目了然!》,跟露露可以说是如出一辙,都是娱乐圈“碰瓷大作”,其中还有阅读量差点上 10 万的。

微信图片_20190314152103

其实这时候,我的内心已经开始幻想,闵敏会不会跟露露一样,也“帮我”赚了几万的收益(想想竟有点心动)。

结果一看,可惜了,闵敏显然没有露露厉害,只赚了 1 千多。不过好歹给我这个主人留了 100 多,够套路编辑部喝奶茶了。

微信图片_20190314152106

闵敏甚至还帮我当上了“尊贵的版权合伙人”,还维权成功了不少文章,可以说非常讽刺了。

微信图片_20190314152110

至此,三表所说的企鹅号存在“做号集团”的情况,已经是板上钉钉、摆在我眼前的事实了。

不过我还是想聊一聊,为什么偏偏是我,偏偏是三表,被“做号集团”盯上了呢?

当然,或许真的是如官方所说,某知名第三方官方网站账号数据泄露,导致不法分子盗取了少部分企鹅号。

但是细想之后,我发现我和三表的号都“太适合”被盗了。

我们都因为企鹅号几乎没有阅读量(也没有收入),所以长期放置没有人工打理,任由公众号内容自动同步。

我们都有邮箱登陆方式,被盗后,无法通过邮箱登陆。

我们都是 3 级以上的企鹅号,可以日更 5 条。(1、2 级只能日更 3 条)

还有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我的企鹅号是从 2019 年 1 月 21 日开始更新娱乐文章,此前的文章都是公众号自动同步的运营、互联网相关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314152114

但是在 2018 年 12 月 29 日,我们进行了公众号迁移,此后的内容没有被继续同步。而在停更短短 22 天后,我的企鹅号就被闵敏占领了。

“做号集团”是如何获得账号的?凭借什么判断号值得盗?又是怎么保证日更 5 篇的?都很值得研究。

不过很可惜今天这篇文章,我没能挖到太多的内幕,只能聊聊企鹅号这个平台到底是什么情况,为什么企鹅号会被怀疑有猫腻。

01

企鹅号曾有怎样美好的规划?

实话说,企鹅号的这次沦陷还是挺出乎意料的,毕竟在 2017 年 11 月 8 日举办的“2017 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内容分论坛”上,腾讯还展示了升级版的企鹅号,并表示将以企鹅号为基础,通过四大核心策略全面赋能内容从业者。

这无疑是企鹅号“生命”中的一次里程碑事件,也应该是内容从业者的福音。

这次企鹅号升级,最值得关注的便是四大核心策略:全平台分发、精品内容孵化、版权保护和资金支持。今天我们重点谈一谈资金支持、平台分发,以及腾讯为提升内容从业者变现能力而推出的 MCN 计划。

1)百亿计划

先聊大家都最为关心的钱吧,企鹅号提供 100 亿的资金支持,通过内容分成+平台支持+专项投资三位一体的分成方式惠及内容从业者,使变现形式更多,效率更高。

微信图片_20190314152122

出资 100 亿扶持内容从业者,确实已经非常有诚意了。只不过,在 2018 年 12 月 30 日之前,运营研究社也都苦哈哈在更新企鹅号,可我们也确确实实没有享受过这 100 亿中的一分一毫。

2)全平台分发

除了豪掷百亿元,腾讯还提出全平台分发企鹅号上的内容,也就是腾讯将打通内部全平台作为分发渠道,微信、QQ、QQ空间、腾讯新闻、天天快报、QQ浏览器、应用宝、腾讯视频、NOW直播、全民K歌十大平台加起来,每天拥有超过 100 亿的流量。

微信图片_20190314152128

打通这些平台后,可以实现企鹅号内容“一点接入,全平台分发”,其逻辑与我们今天借助新媒体管家实现多渠道大致相似。

也就是说,企鹅号的从业者也就间接成为了微信、QQ 等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然而,每个平台的调型不一、引导和推荐机制各异,这样的全平台分发是否真的能为企鹅号主提供百亿级流量曝光呢?

3)MCN 计划

MCN 计划指的是企鹅号中有能力和资源帮助内容生产者的公司或机构,可以将多个内容生产者联合起来,提供专业化的运营、渠道和资本等服务,帮助内容生产者提升变现能力。

简单来说就是腾讯鼓励那些有能力和资源的企鹅号主,与多个内容生产者联合,帮助他们专业化运营。腾讯将这些申请成为 MCN 的企鹅号主视为合作伙伴,可获得平台流量、推广、管理等权益支持。

哦?难不成这些娱乐号就是腾讯合作的 MCN。

02

为什么企鹅号会被怀疑内外勾结?

从上文可以看出来,企鹅号应该是一个重视原创、鼓励生产的内容创作平台。但是在此次三表发文之后,有网友指出企鹅号内部员工与“做号集团”勾结,甚至还有谣传说内部即将开始反腐。

在此,我不知道企鹅号是否内外勾结,也愿意相信官方的澄清说明,或许他们真的是日常严打腐败问题,所以不存在勾结。

微信图片_20190314152136

腾讯官方澄清

但是我认为,企鹅号之所以在遇到类似“露露事件”后,会需要面对诛心的质疑“你们是不是内外勾结”,是因为企鹅号的商业逻辑存在固有的“缺陷”,这个“缺陷”短期内甚至无法解决。

怎么说呢?企鹅号的分发平台,天天快报、腾讯新闻、QQ浏览器等,同头条号一样,采取的是广告变现的模式。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内容平台,不仅在信息流中有广告,文章的底部也会有广告(今日新下载的天天快报中没有找到广告,但是“腾讯广告”官网的广告资源中,天天快报赫然在列)。

微信图片_20190314152140

腾讯视频首页

我们还得出了它们的广告收入模式:

广告收入模式的产品价值=日活跃用户数*用户价值

这其中,用户价值=人均内容展现条数*广告单价

再拆解下来,人均内容展现条数=用户总量*(1/(1-留存率))*在线时长*启动次数

因此,这些分发平台想要获得高额的广告收入,就需要提高用户留存率、在线时长、启动次数等,简单说就是需要让用户多阅读(反映到内容创作者方面就是阅读量高收益高)。

那么怎么让用户多阅读呢?一方面要有海量的内容供用户消费,另一方面内容要更匹配用户的口味。

“做号集团”恰好“帮”平台实现了这些内容生产目标。一方面,它能够日更 5 篇,远比大部分普通内容创作者的生产力高;另一方面,“做号集团”把各种“晦涩严谨”的号秒变娱乐号,内容轻松易读,从阅读量方面也能看出来更受用户欢迎。

也难怪在看客们看来,这一切像是企鹅号跟“做号集团”一拍即合,共同谋利了。

所以我很期待,未来类似企鹅号、头条号、百家号这样的内容分发平台,除了以土豪的补贴吸引生产者,凭大量的广告获得收益,能有更加多样化的商业模式。这样,不论对平台、对内容生产者,还是对内容消费者,或许都是一件好事。

03

总结

写完这篇文章后,我已经联系客服进行了举报投诉,相信“小贤去哪儿”很快就能回来。在此也建议有企鹅号的小伙伴及时查看一下自己的账号情况,以及提醒身边有企鹅号的朋友。

“露露事件”对于众多像我一样的内容创作者来说,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一方面,不法分子已经不满足于抄袭、洗稿、搬运,把魔爪伸向了账号盗窃。

另一方面,我们悉心创作打磨的内容,在很多内容平台,却远远没有一个标题党的娱乐文章吸引用户。

但我认为,即使现状如此,我们还是应该坚守原创,坚信我们所生产的内容的价值。

因为,我相信未来对原创内容的保护会越来越多,同时愿意消费优质内容的用户也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