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睡觉逛街」拍成视频,还有人追捧!2019 年 VLOG 来了
2019-03-19 14:13 vlog

vlog是否是2019的视频风口?

4513ee1b7f80d3ab84e8a_0.jpeg

作者:Sherly  来源:IT桔子(itjuzi521)

近期一种记录自己生活的视频模式在网上流行开始,一些网红视频博主开始纷纷分享自己的生活,诸如:欧阳娜娜,林允,宋祖儿等明星也纷纷加入这个领域,开始拍 VLOG。

「VLOG」的英文全拼是「Video Log」或「Video B log」,翻译为视频日记,简单来说就是用视频方式记录博主生活的一种形式。

这种形式最早在 YouTube 开始流行,知名的博主有:拍「911」事件出名的 Casey Neistat ;科技博主 Marques Brownlee 等等。他们通过用视频的方式展示自己的生活或者记录自己的生活中的事情。

4513ee1b7f80d3ab84e8a_1.jpeg

2018 年底,VLOG 的风声开始吹到国内,留学生网红 Susan 等博主的视频,更让网友了解到了 VLOG,越来越多的博主开始制作这类视频。

目前 VLOG 领域中,围绕生活记录分享的视频较多,这些视频内容大多围绕博主的生活展开,涉及美食、旅游等等,内容并不固定,也并非垂直于某一领域。

近期 IT 桔子采访了几位 Vlogger,听听他们对 VLOG 的看法。

  • 冬瓜孙东山:「中国 VLOG 第一人」,海外华人,至今已经拍过超过 400+个视频。

  • 飞哥:VLOG 爱好者,即影平台忠实用户

  • 小乐乐:VLOG 爱好者

  • Tingrina:VLOG 爱好者,尝试拍摄 ing

1、VLOG 主要拍什么内容?

4513ee1b7f80d3ab84e8a_2.jpeg

冬瓜孙东山 最初我的 VLOG 是给我自己还有亲戚朋友看的。到后来有了粉丝,我就更偏向于做给所有人看,所以我的 VLOG 从记录性较强的内容悄悄的转为娱乐性的内容。现在,我把 VLOG 做回给我自己看,感觉这样子才是 VLOG 应有的样子。

飞哥: 想到什么拍什么,大多是 Instagram 拍照习惯的延伸,按大类来分的话就是美食、买东西、出去玩三类。

小乐乐: 我主要拍摄的是:旅行中的吃、喝、玩、乐,分享类的视频内容。

Tingrina: 我主要是记录生活,拍摄和家人还有朋友的纪实片,像一本可以流动的日记一样去记录生活。

2、为什么想到要拍 VLOG?

冬瓜孙东山 :最开始想做 VLOG 的原因有三个:第一个,我很喜欢 VLOG 的这种分享模式,我平时就是一天发几条朋友圈的那种人,不管大事小事都喜欢分享出来,VLOG 的出现很好的让我减少了发朋友圈的频率,我可以把一天的所见所闻融合进我的 VLOG 里面发出来。

第二个原因,是为了提高我自身(影视专业)的叙事能力。我想通过 VLOG 来练习我的逻辑叙事(能力),如何把一个简单的生活碎片变成一个有头有尾有看头的故事。

第三个原因就是因为我当时在中国搜了一下 VLOG 这个词条,基本上是空白一片,所以下定决心开始边拍边推广这个东西。

4513ee1b7f80d3ab84e8a_3.png

飞哥: 我把 VLOG 当动态照片来看待。有些场景拍视频比照片更能记录其高光时刻。

小乐乐 :因为喜欢给朋友推荐好吃的,好用的,更喜欢旅行,展示自己,所以觉得用 VLOG 的形式最适合我想表达的东西。

Tingrina: 本来是以宏伟的志向来去做这件事,但是后来就变成了生活日记。

3、已经拍摄了多少个 VLOG 视频?

4513ee1b7f80d3ab84e8a_4.png

冬瓜孙东山 :到目前为止,如果算上最开始试水的那些实验性 VLOG,我已经制作了超过 300 期 VLOG 了。而且也是最早日更到 100 的人了应该。

飞哥: 49 个,本来即影有个中奖率极低的连更挑战,几乎不可能抽到奖。但是因此成为一种自律,就是每天用视频记录一点点生活。

小乐乐: 我拍摄的时间比较短,集中在普吉岛拍了半个月,剪辑了 10 条视频。

Tingrina: 大概拍摄了 30 多期 VLOG,但是每次拍完都是因为没有时间剪辑和学习剪辑遗留了很多素材。

4、坚持拍 Vlog 的动力是什么?

冬瓜孙东山: 我觉得生活中有许多原本黯淡无光的东西,诸如:一个外卖,路边的野猫等。我希望可以通过拍 VLOG 让这些东西发光发热。另外一点就是我喜欢我的亲戚、朋友、家人看到 VLOG 时露出的笑容,他们看了自己在镜头里的另一面,这给他们带来了快乐。

飞哥: 我把它当 INS 拍,原本是拍一些照片,但是照片的记录性没有视频好。过去我在 INS 上也会发这些小视频,但是 INS 作为图片社交太保守了。

5、每次拍摄的 VLOG 都发布在哪些平台?

飞哥: 视频只上传在知乎的 VLOG 平台「即影」上,这个 APP 就是个视频版的 INS,用户基本都是随便拍拍也不求在平台上有多少人看。(我)主要的使用习惯是,在「即影」发布后,把链接分享到朋友圈或者微博上,让「我熟识的朋友看到」。

在过去,我在 INS 上也会发这些小视频,但是 INS 作为图片社交太保守了,只允许 1 分钟以内的视频上传,画质压缩厉害,而且对 BGM 功能会有统一的版权监测不能随意配。

小乐乐: 发布的平台有:YouTube,B 站等。

Tingrina :会在微博和 B 站上发,比较喜欢这两个平台,因为 B 站上有很多有趣的小伙伴,微博现在变成了记录生活的行走的日记本。

6、VLOG 带给你什么收获呢?

飞哥 :(有一次)很认真的用 RX100M6 拍摄,Lumafusion 剪辑+达芬奇调色的一次午餐的视频,成片还是很好看的。但是生活中能配的上这种仪式感的事情其实非常少。

小乐乐 :发现了自己在镜头面前可以说更多的话,表现更多的自己。

Tingrina :感觉在做自己吧,因为我们现在的生活太忙碌了,你不知道别人在想什么在做什么但是当你分享你的故事的时候认识到新朋友的时候也是一种喜悦。

4513ee1b7f80d3ab84e8a_5.jpeg

可以看到,目前包括 VLOG 领域的 KOL 在内,拍摄的初衷往往都是「分享生活」,内容大部分也围绕「生活」而来。这种新的「分享生活」的方式,正在成为新的风口,而「新的风口」也将会带来新的影响。

有花果 MCN 余赓余总认为,新的风口的出现,带给视频平台「超车」的机会;同时,新的内容形式出现给了图文博主或者自媒体新的商业化机会。在 2019 年随着随着拍摄设备性能提升(含手机),VLOG 剪辑/后期 App 完善,以及视频平台的推广,除明星和博主外,会有更多的「素人」参与进来,生产更多的 UGC 内容。

欧阳娜娜的 VLOG 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上共获得超过 7700 万的播放量,每条 1 分钟版本在抖音上拥有百万级的点赞。同时,社交网络关于 VLOG 的讨论也多了起来,目前,抖音上「VLOG 日常」的话题也已经有 31.8 亿的观看量。

在明星和网红的带动下,跃跃欲试参与拍摄 VLOG 的视频博主也多了起来。B 站中「VLOG」相关视频内容目前已经有 1000 余个,相关专栏超过 99 个……参与这个领域的视频博主也逐渐多了。

那么这个视频类型会给短视频平台带来什么机会吗?它会如当初的「小咖秀」一样,成为一个现象级视频内容吗?

文中数据图表来自【桔子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