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立到小米,卢伟冰独掌红米,剑指荣耀
2019-03-19 14:13 金立 i黑马 小米 雷军

卢伟冰称,小米和Redmi红米有一定的协同关系,同时又是竞争关系。

3月18日,在Redmi发布会上,小米副总裁、Redmi总经理卢伟冰发布了Redmi Note Pro。此次发布会是Redmi品牌独立运营以来卢伟冰的“首秀”。

从金立到小米,卢伟冰已独立掌舵Redmi 2个多月的时间。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卢伟冰称曾“三过家门而不入”,“最近几天都是凌晨1点多从公司离开”。

而自今年年初红米品牌正式独立为Redmi以来,其对标的就是华为旗下的子品牌荣耀。就在昨日上午,卢伟冰还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Redmi品牌独立宣言》,称Redmi继承了小米和红米的过去,要把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进行到底。未来,Redmi不止要做千元机,也要做高端旗舰手机,甚至是任何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的产品。

从金立到小米

2013年前后,时任金立总裁的卢伟冰,在欢乐海岸的一次手机圈聚会上,结识了雷军。随后,两人一直保持着沟通和联系。

而此时,金立内部正经历着一场剧烈变革。自2011年开始,手机行业一夜间风云突变,功能机加速衰退,智能机遍地开花;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模式兴起,对传统手机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和颠覆,巨头稍有迟钝便可能瞬间陨落。

得益于强大渠道体系、以功能机起家的金立也感到了深深的危机。随后,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将卢伟冰委任重任,让其扛起了改革的大旗。

随后,金立内部掀起了一场“二次创业”的自我革命,寻求年轻化转型,结合金立制造和互联网的特点,提出“以小米反小米”的口号,推出Elife、剥离IUNI独立发展……然而,这场革命却并不算成功。

2017年底,金立资金链被爆出有百亿外债,各大经销商纷纷上门讨薪。不过,在2017年6月,也就是金立危机爆发前夕,卢伟冰便早已从金立辞职,创办了诚壹科技。在创立诚壹科技后,卢伟冰曾找到雷军寻求小米投资,雷军却力邀卢伟冰加入小米。不过,当时的卢伟冰仍想自己创业。

2018年8月31日,雷军航班晚点,两人从凌晨12点开始,喝着啤酒,就着花生米,进行了一场3个多小时的长谈。雷军讲述了自己过去的经历,创办小米的初心,创办小米多年来的不易,以及对小米未来的规划。

作为一个做了近20年传统开放渠道模式的“老手机人”,卢伟冰对“性价比”一词一直持有疑惑。于是,卢伟冰问雷军:“便宜无好货”这句话在中国存在了上千年,为什么小米一定要坚持性价比?为什么小米不能把价格卖得稍微贵一点?

雷军对卢伟冰说,小米的商业模式和使命不是服务一千万用户、一亿用户或十亿用户,而是要服务50亿用户,希望让世界上70%的人,都能够买得起小米,用得起小米。性价比不是战术,而是一种价值观和商业模式,是一种核心的能力,其背后是对效率的极致追求和死磕自己的决心。所以,不用担心同行短时间的降价,因为短时间的降价无法跟小米竞争。

这次长谈也彻底改变了卢伟冰的想法,最终让他决定加入小米。2018年底,诚壹科技因经营不善解散。

独掌Redmi,剑指荣耀

2018年底,业内频传卢伟冰加入小米。12月创业家&i黑马拜访卢伟冰时,他承认将在不久后入职小米,等待小米正式“官宣”。

2019年1月2日19点27分,雷军在其个人微博发布 “欢迎卢伟冰”,配图为雷军、林斌、黎万强与卢伟冰四人的合影。

时至今日,卢伟冰自加入小米以来,已执掌Redmi品牌70多天。今日下午的Redmi发布会,是Redmi品牌独立之后他独立对外演讲“首秀”。

Redmi为什么独立?其实,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经历“初始期—快速发展期—成熟期—衰退期”,手机行业发展至今早已步入了平稳期和成熟期。与家电行业发展规律极为相似,当进入成熟期时,市场规模基本不再增长,甚至开始出现萎缩现象,市场格局也将从原来的多且分散的状态逐渐进入到寡头时代。

在手机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的阶段,之前成就了小米的“性价比”策略,现如今却已然成为一种束缚。而Redmi的独立,则承担着一个重要的使命——承担“极致性价比”的使命,解决小米“性价比”的束缚,让小米往更高维度走。

就在昨日上午,卢伟冰还通过社交网络发布了《Redmi独立宣言》,称Redmi的目标不只是要做手机的性价比之王,而是要在每一个用户需要的领域都成为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的代名词。

卢伟冰称,雷军常讲“量大利不薄”。一个产品,从成本到卖给消费者的价格中间,包含了渠道成本、市场成本、企业内部运营成本、企业自身利润四者,这四者相加则是售卖给消费者的价格。

“为什么小米还能把产品价格卖得便宜?第一,压缩渠道成本。第二,压缩市场费用。第三,压缩内部运营成本。小米高管无论去哪里出差都是坐经济舱,坐商务舱得自己付钱。我们卖得便宜,但利润不低。钱从哪里来?是从效率中来的。”卢伟冰表示,“很多人说小米的商业模式不就是卖便宜吗?很多跟着小米卖便宜的企业都死掉了,因为短时间可以亏着卖,但这不是一个企业长期的方法。小米能一直卖得很便宜,是因为有商业模式的支撑。”

而Redmi的独立,也让外界自然联想到了其剑指华为子品牌“荣耀”。

荣耀自2013年成立起,从一个年轻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一跃成为超越小米的手机品牌。IDC 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品牌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荣耀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5442万台,华为为5055万台,小米(含红米)则是5199万台。华为和荣耀,一手是商务,一手是潮流,两个定位都取得了成功。

这让小米不再淡定了。

就在今年1月10日Redmi全新独立品牌的发布会上,雷军还称“友商的态度把我弄急了,从诞生之日就是怎么low怎么来。我决定生死看淡,不服就干,认真做好产品,死磕回去,教一教对手什么叫性价比。”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卢伟冰也将Redmi Note 7 Pro与荣耀 V20进行了对比,并表示二者相机效果差不多,但Redmi Note 7 Pro的售价却比荣耀V20低很多。

同时,卢伟冰还称,性价比与友商无关。Redmi就是“性价比之王”,任何人都不可能跟Redmi拼性价比。

未来,Redmi或与小米存竞争关系

《Redmi独立宣言》中提到,未来Redmi不止要做千元机,还要做高端旗舰手机,甚至是任何高品质和极致性价比的产品。而这也让许多人开始揣测,这是否意味着,未来Redmi是否会对小米带来冲击,两者在内部资源的获取和调配上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卢伟冰称,小米和Redmi红米有一定的协同关系,同时又是竞争关系。协同主要是在制造端、底层研发端。研发可分为两层,一层是技术研发,一层是项目研发,技术研发上双方有协同,项目研发双方则是分开的。在供应链方面,双方会有大量的协同,但在市场端,双方则会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我认为一个组织设立的初衷是扩张,扩张的目的是让各自到市场上拓展空间,即便双方之间有竞争,这种竞争对整体也是有利的。”卢伟冰说。

未来将会如何,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 本文由 i黑马(ID:iheima)原创 发布,作者:曹珂。i黑马,让创业者不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