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如何通过内容支点切入垂直产业?
2019-03-22 10:20 餐饮老板内参 内容创业

2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如何通过内容支点切入垂直产业?

内容创业都在重做,从野蛮生长到精细化运营,从流量变现服务变现,从横向交流到垂直深耕,从线上获客到线下留客。

3月1日,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在“黑马内容产业大课一期”做了主题分享。他表示,内容创业做广度内容容易踩上风口,风停了有可能随风而去,而做垂直行业深度内容容易形成护城河,行业不死,你就活着。

同时,他还认为,内容创业都在重做,从野蛮生长到精细化运营,从流量变现服务变现,从横向交流到垂直深耕,从线上获客到线下留客。

1

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经i黑马网整理编辑:

今天,我的分享分为三部分,第一,目前我感受到的内容创业整体环境。第二,我理解的垂直领域内容创业的一些做法。第三,以我们为案例的一些想法和做法,跟大家交流分享。

内容创业的大环境

最近两年,我有两点大的感受。第一点,内容创业和自媒体领域的交流活动慢慢变少。这种现象背后,好像是自媒体的内容创业赛道风口停了,热度不再。第二点,内容创业,横向交流的价值意义递减,但纵向交流的深度和价值越来越强。比如,我可能更关注餐饮领域如何深耕,如何经营内容,我们在餐饮行业举办的交流活动越来越多。

能存活下来的自媒体,基本上大家都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纵深方向,往深处研究。所以,纵深方向是这两年内容创业领域发生的深刻的、结构性的变化,野蛮生长期结束,感觉也就不再那么热闹。可以说,热闹的风停了,但往垂直深耕的风开始了。这说明内容创业作为一个行业开始成熟了,大家都忙着埋头精耕细作、商业变现,没工夫凑热闹。其实你看所有步入成熟期的行业都是这样的特征。

所有的新经济行业一开始都要经历试错和验证,比如P2P、O2O、自媒体,到底是伪需求还是真市场,需要通过两三年的时间验证并给出结论,是真市场,就会成就一批人一直做下去;是伪需求,整个赛道就彻底被淘汰。

内容创业是一个比较幸运的赛道,经过两三年的野蛮生长,然后冷静下来,是因为它进入到一个成熟的阶段,大家开始关注商业模式,关注企业经营,关注变现,关注市场规模,关注利润率。大家不再只是比拼一个自媒体作者内容好坏这个单一问题,而是进入公司化运营的阶段,全方位的考虑所处行业、自身企业的发展问题。

你会看到所有的幸存的内容创业都不再是真正意义的自媒体,而是一家家公司,而且都在往重做。无论是十点读书开实体书店,一条开生活馆、得到办线下的得到大学,大家都不再是一家轻公司。

这可能也是当下所有公司的发展趋势,不再区分线上和线下,互联网公司向下走,实体行业向上走,已经融为一体,并且重塑了。

拿餐饮业举例,餐饮行业正在进行一场大型重做,现在的餐饮门店和五六年前的餐饮门店相比,已经彻底变化,从装修环境、产品品类、设计感、品牌感、经营模式、尤其是信息化程度,毫不夸张说,这五六年是最近二十年餐饮业变化最快速的,也是最深刻的,这种变化还在继续,原因是有太多人想重做这个行业,尤其是一些跨界的人。

其他行业也一样,像小米,把家电重做一遍;像特斯拉,把汽车重做一遍…… 这种重做有两个共同特征,一是都发生在已有的传统行业,而不是创造一个新行业;二是利用互联网新思维新技术为行业赋能。

这就为我们内容创业者指出了一条方向,什么是靠谱的创业?去拥抱一个正在重做而且不会死的传统行业,用内容媒体这个点切入进去,展开深耕,尽力为产业赋能,提升行业某一环节或链条的效率,就是很靠谱的创业。

这就是产业互联网媒体创业,突然觉得又踩准了产业互联的趋势,对吗?

其实这个趋势国家早就提出来了,无论是最早的互联网+,还是后来的消费升级倒逼供给侧改革,这不就是在说toB、在说产业互联网吗。

很多创业者一开始最容易犯的问题就是横向思维,胸怀天下,上来就想做个大平台,动不动就让天下没有难做的事,结果最难的就是自己。很少有人有纵向思维,愿意把一点做深做透。

而做垂直行业就像挖护城河,哪怕每天挖一锹,日如一日,总有挖深的那一天。而护城河一旦形成,就像巴菲特说的,当你的护城河足够深足够宽时,你在里面扔一些鳄鱼、猛兽,你就很难被战胜了。这些鳄鱼和猛兽,就是你的拳头产品和服务.。

综上所述,眼下的内容创业,如果不细分垂直,你会越来越感到难做,因为慢慢你会感到用户不是你真正用户,而每个用户都归属一个垂直的行业。传统行业还有很多机会,只不过机会在toB,toC的机会已经比较渺茫,而面向产业toB服务还是一片蓝海。

内容创业变现的方法

现在的内容创业已经不是一个公众号,一个自媒体,一个抖音号的概念了,而是一个公司,是公司就得考虑如何做大做强,尤其是对拿到投资的内容创业公司来说,如何做大规模是每个创始人必须思考的问题。

规模需要通过增长实现,那么增长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线性增长,一种是指数级增长。显然我们都特别希望公司业务能获得指数级增长。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眼下内容创业的变现模式。

我个人觉得垂直领域的内容创业,主流的变现方式有三种:第一,广告。第二,教育。第三,电商。

这三种变现方式里,广告是最不具备指数级变现可能的。因为你的广告容量或者广告频次太有限,拿原生广告产品举例,假如你今年的广告营收是5000万,明年想做到一个亿,怎么办?我分析可能有三种路径能够支撑营收100%的增长。第一,做媒体矩阵,扩大广告容量。第二,增加客户数量,但广告太多会影响内容品质。第三,涨价,提高广告刊例价。但仔细分析这三种方式,都是线性增长,而且很容易看到天花板。

再来看教育,我直接谈教育,是因为我觉得这两年火起来的知识付费最终都会走向教育。这种结果已经在发生。我们看到罗辑思维/得到已经在做得到大学,线上所有产品的包装也都是以课程的形式交付,林少告诉我十点课堂卖的最火的是英语课,十点书店里专门有线下课区域。

为什么大家都在强调课?因为学习是反人性的,单纯的线上知识付费很难解决“复购率”和“完课率”问题。而只有有约束、有组织的线上线下学习形式才能获得很好的交付和体验,这就从“电子出版”逻辑转到了“教育逻辑”。

由于有了线上社群化的学习形式,这就使得教育有了指数级变现的可能,你只要不断获取更多的用户,不断的重复购买加上增量用户转化,业务就有了指数级增长的可能。

这其实也是把传统教育行业重做一遍的事情。

很多人会困惑教育怎么跟媒体打通,或者我们干媒体的人怎么突破去做教育。我跟大家分享一点内参的逻辑。其实做教育跟做媒体的内容一样。首先,媒体人做教育课程产品会更有传播性,节约营销成本;其次,课程主题体系的设计,可以对标媒体选题,相信一个优秀的选题本身就可以开发成一个好课程;第三,师资部分你可以理解为采访对象,系统的有深度的受访回答本来就是一堂精彩

的课程。

在课程产品开发上,内参有“一横一纵”开发模式。一横,就是我们会根据行业的品类,比如火锅、咖啡、小龙虾都可以开发出来一套系统课程,还有经营模式、行业痛点,比如外卖特训营、连锁加盟特训营、门店增长特训营、品牌营销特训营、选址课程等等。总之,行业有多少品类就能开发多少课程,有多少痛点刚需就能开发多少套产品,几乎是源源不断的。

一纵,从行业的岗位体系、职业序列也可以开发出很多产品。比如老板、高管、中层骨干、店长、领班、服务员、采购负责人、产品研发等等,从战略管理到职业赋能,都可以开发出一整套课程产品。

最后说说电商。电商就是用在线的方式卖货,这是我认为听起来很土但最有指数级增长可能的模式。

所有的生意本质都是在卖货。电商卖货有两个逻辑是能支撑指数增长的,第一,你只要不断扩充SKU,原则上就能增长;第二,你只要不断扩充用户或者提高复购、刺激消费,就能增长。

而眼下有两个趋势给了我们做垂直内容创业很好做电商的机会。一个是电商正在垂直化、圈层化,原来的大电商平台正在被很多细分的、垂直的社群所解构,比如以前我在天猫买东西,现在可能我在一条或者网易严选买,甚至在公路商店买;二是电商正在内容化,这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升级除了大家愿意花更多的钱,更重要的是人们更在意所消费东西的意义、品质、甚至人格属性和标签内涵,这就催生了内容导购的模式来帮助用户做决策,我们看到抖音上直播卖货、一条的生活美学电商,都是内容导购的逻辑。

内容的价值在电商之前,这就是我们内容创业者的机会,尤其是垂直领域的机会。

内参餐饮产业链媒体与服务平台

最后跟大家汇报一下内参正在做什么,以及将来会做什么。一句话,我们是希望用媒体的方式切入餐饮行业,最终能够打造一个垂直的一站式行业服务平台。

目前,我们有五个板块,内参都在做不同程度的推进。

第一,媒体矩阵,它的典型商业模式就是媒体广告。

第二,教育培训。我们叫大鱼餐饮学院,按照“一横一纵”的开发模式,过去一年已经推出了近百场线上线下课程,今年还将推出“内参创新营”系统课程。

第三,连锁加盟招商平台。也是严选逻辑,我们挑选正规的、真正负责任的、有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的加盟品牌,帮助他们寻找加盟合作伙伴。

第四,供应商集采平台。严选逻辑,目前我们已经储备了100多家国内外优秀的餐饮供应商,主要集中在硬件设备、软件服务、高客单标品等SKU上,用评测内容、集采、拼团的方式进行供需匹配,帮助餐饮商家找到适合自己的供应商和产品,解决双方价格、渠道等成本。

第五,金融板块。一直在小心尝试的业务,之前尝试投资了行业自媒体、餐饮品牌,未来希望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发力。

最后的最后,我把内参一直信奉的两句话也分享给大家:

1、在一厘米的宽度上,挖出1000米的深度,这就是垂直领域创业的姿势和价值。

2、每一个细分垂直赛道上,都正期待一位头部选手。期待和大家一起努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