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网络CEO郝飞:AI和生态服务打造极致的出行体验
2019-03-23 19:59 斑马网络 AI 生态服务

2斑马网络CEO郝飞:AI和生态服务打造极致的出行体验

车的智能化绝对不仅仅是用传统PC手机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的,是要基于车的场景去打造它的底层的操作系统以及通过连贯的场景化服务,再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给用户带来即时所需的服务。

i黑马讯(窦悦怡)3月23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汇桔网支持的“2019 科创高峰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斑马网络CEO郝飞出席活动,并以“从汽车产业的数字化变革看智能网联的中国机遇”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郝飞在演讲中表示,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中国汽车行业连续高速增长,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从2008年差不多900万辆左右的规模,在2018年快速成长,其销量达到2800万辆并傲视全球的市场,中国名副其实成为汽车工业消费的大国。

但在这种情况下,2018年发生了一个变化,汽车市场迎来了拐点,有多种多样的因素,对整个行业也带来了非常重要的挑战和变化的机遇。

郝飞认为,车的智能化绝对不仅仅是用传统PC手机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的,是要基于车的场景去打造它的底层的操作系统以及通过连贯的场景化服务,再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给用户带来即时所需的服务。未来,随着互联网汽车的基础能力将趋于同质化,下一次的竞争将落脚于AI与生态服务。

以下为其演讲节选,经i黑马编辑: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坚持到现在,今天这个场合一方面非常考验大家的体力,另一方面,也非常考验大家的脑力,我发现其实今天整个演讲的活动跨度非常大,从科创板,到刚才松鼠AI教育,再到我接下来讲的话题是汽车+互联网,如何利用互联网科技改变汽车的属性?在当今时代下,汽车行业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在迎接和拥抱新技术的变化过程中会有哪些新突破?

2018年汽车产业发生了什么?

其实,2008年开始到2018年,这十年中国汽车行业连续高速增长,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从2008年差不多900万辆左右的规模,在2018年快速成长,其销量达到2800万辆并傲视全球的市场,中国名副其实成为汽车工业消费的大国。

但在这种情况下,2018年发生了一个变化,汽车市场迎来了拐点,有多种多样的因素,对整个行业也带来了非常重要的挑战和变化的机遇。

那么,当汽车的增量市场没有的时候,我们靠什么来提高用户和客户当中的比例?靠价格战还是靠技术和产业的创新?

相信大家经常听到智能网联汽车,对此也耳熟能详了。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到底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

毫无疑问,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趋势是不会改变的,虽然汽车市场整体在下滑,但其中的智能化、网联化的程度在不断增强。特别在2020年到2022年,未来的3-5年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汽车会快速地网联和智能化,这恰恰给汽车行业的转型带来了比较大的机遇。

微信图片_20190323195616

其实,智能网联并不是新的概念,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市场不断飞速增长,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也在成长,也催生出很多品牌,包括跨国公司、本土企业都在车联网或者车载信息服务领域推出了非常多的服务。

不过,在以往的过程当中无论从2G时代,还是我们讲的安防和一些所谓的远程诊断以及3G时代,我们只是把手机的一些解决方案放入到车内。到了今天4G大规模商用化的时候,如何把车联网真正地发扬光大同时面向未来的5G?我认为,这是一条技术的成长路线,带给汽车行业非常大的转变。

新技术给车的智能化带来什么?   

4年前,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斑马网络公司,致力于用互联网的科技改变汽车的属性。

2016年我们发布了互联网汽车的新品类,上汽的自主品牌荣威成为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快速获得了市场成功。

我们为什么会想到要去改变汽车的智能化的路径?

我们知道,市面上已经有非常多的网联解决方案都采用了手机的解决方案,这些手机解决方案都源于安卓。现在非常多的汽车智能网联解决方案也都在用改造安卓的方式,把一个类手机的解决方案装入到车内。

其实,以往的解决方案,我们都曾单纯的认为手机的操作系统是不够的,我们希望能够改造这样的操作系统。

我们知道,从PC到手机,再到车机,智能设备不断的在变化。每次智能体验的变革都是伴随着操作系统的一次革命,为什么在智能手机时代,苹果能够打败Windows系统获得成功?

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苹果改变了体验,就如同,智能网联可以通过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和操作账号连接用户的数字化生活,只有把整个云端一体生态服务打通,才能给用户带来他们所需要的联网服务。

其实,今天地图、语音以及联网的电子支付和生态等都在陆续打通,在改变我们用手机和移动设备的方式和体验。

例如,我们把这样智能化的系统和设备装到车内的时候,它能帮助用户有更好的出行体验,例如,当车没有油的时候,用户可以用语音导航到最近的加油站。目前,斑马已经打通全国2000家加油站,今年会打通将近1万家加油站。

这样,当用户开车去斑马所合作的加油站,斑马系统会自动判断并触发加油服务,用户“不下车”即可在车内完成加油、支付、开发票等服务。

我们很清楚从PC到手机绝对不仅仅只是硬件设备的创新,而更重要是人机交互和操作系统的创新,车的智能化绝对不仅仅是用传统PC手机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的,是要基于车的场景去打造它的底层的操作系统以及通过连贯的场景化服务,再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给用户带来即时所需的服务。

以一个场景为例,相信大家肯定会有开车的体验,当你在支付宝上购买张电影票时候,你进入汽车的时候就不需要输入电影院的目的地,因为信息已经通过账号的同步机制直接地下发到了你的车机,导航系统会自动启动,在你出行的整个过程当中你要看的电影的相关信息,不管是音乐还是影片的介绍,已经主动推送给你。

在这样的连贯场景下,我们的“智慧停车”服务会马上给用户推荐附近的停车场,而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的合作停车厂,用户可以直接抬杆进抬杆出。因为这一系列的动作,早就通过云端平台的打通在后台自然而然发生了。

斑马希望能够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顶层基础设施,依托我们的技术基础,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操作系统,即智能网联汽车打造的操作系统,以及云端服务平台,可以把用户的账号、支付等进行打通,进而连接了我们强大的生态,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才能够真正实现我们的使命。

最后我认为,互联网汽车的基础能力将趋于同质化,下一次的竞争将落脚于AI与生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