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贷网暴雷背后的谎言与真相
2019-03-29 16:36 团贷网 P2P 网贷

2团贷网暴雷背后的谎言与真相

团贷网暴雷背后的谎言与真相。

作者|贝尔        来源|燃财经(ID:rancaijing) 

3月28日,东莞市公安局的一纸通报,再次震动整个网贷行业。

通报称,P2P行业头部平台团贷网的实际控制人唐某、张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团贷网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

消息一出,本已十分脆弱的网贷行业霎时间风声鹤唳,当天陆续传出了口袋理财被查、陆金所兑付风波等消息。燃财经核实到,口袋理财在3月25日就被当地公安部门调查,疑似与现金贷业务有关;而陆金所的兑付风波则是一出旧闻炒作。

燃财经联系多位团贷网投资者,有投资者称其在团贷网的投资金额超过百万元,已无法提现;有投资者贴出截图,称还有人在平台投资了1400余万元,如今平台暴雷,这些钱全部被套牢。

团贷网成立于2011年,并于2012年正式上线运营,自称是一家专注于帮扶小微企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其运营主体为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10293.33万元,控股股东为北京派生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唐军。2017年3月,团贷网联手厦门银行打造的银行存管系统正式上线。

根据官网数据显示,团贷网已安全运营6年256天,截至2019年2月28日团贷网的历史累计成交量达1307.70亿元,借贷余额超过145亿元,累计借出人数98万人。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告诉燃财经(ID:rancaijing),尽管现在大部分平台都有第三方存管,但上线银行存管并不意味着平台一定安全,银行存管只是平台合规整改的一部分。

张叶霞称,平台被立案处理后,投资人需要收集和保存账户明细、转账记录、银行流水、出借记录页面截图、借款合同等资料,进行报案登记,后续将由警方侦查,送检察院、法院等环节,然后等待法院判决。

微信图片_20190329162958

曾是头部平台的团贷网

倒闭早有前兆

在出事之前,团贷网曾是国内头部P2P平台。

其被投资者熟知的一点是平台的高利率,这源于创始人唐军的颇为激进的做派。在早期,团贷网为了吸引投资人,将投资收益率提升到30%左右,最高时甚至达到40%。相关数据显示,团贷网的收益率至少比行业的平均收益率高出9%。

唐军另外一个激进的表现,就是敢于花钱。2012年12月,唐军不惜花五分之一的身家,拍下与史玉柱共进午餐的机会。通过这次交际,他不仅扩张了人脉圈,还得到了资金的支持。次年,团贷网便获得来自巨人网络的一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之后2015年的2亿元B轮融资和2017年的18亿元D轮融资,也都与这顿“午餐”有关。

钱够了,人也不能少。2015年9月底,团贷网以较低的成本收购刚“暴雷”不久的融金所,顺利将这个素有“小贷黄埔军校”之称的团队收入囊中。紧接着在2016年成功挖走利信金融的1000人。不仅提升了团队战斗力,也进一步扩张了企业规模。2016年,团贷网的交易规模由年初的30多亿提升到年底的100多亿元。

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整个P2P网贷行业便笼罩在寒冬之下。尤其2018年下半年,不到3个月的时间,有超过5000家平台接连暴雷,P2P行业人心惶惶。

微信图片_20190329163021

尽管此时的团贷网已经位列头部,但在行业下行、监管严厉的趋势下,团贷网已成为其资产端母公司上市企业鸿特科技的一项高风险业务,从其财务报告中也可见一斑。

鸿特科技2018年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亿元,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4.91亿元,同比下降18.56%-38.92%。净利润出现变动,原因就是2018三季度,作为网贷资产端的两家公司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监管政策变化影响,利润出现下滑。

2018年底,上市公司鸿特科技发布公告,以1.29亿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广东鸿特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广东鸿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为团贷网资产端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东莞派生天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团贷网被剥离上市公司。

此后,外界对其信心也不断降低,其表现之一就是债转标(投资人将已经投资成功但尚未到期的债权以标的形式转让给其他投资人)增多。2019年1月,一份数据显示,网贷之家平台上近90天内,团贷网标的类型债转标占到近98%。

除债转标增多之外,据官网披露的逾期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团贷网累计代偿金额近30亿,累计代偿笔数185985,代偿笔数与金额的上涨也会吞噬团贷网的部分利润。

如此看来,团贷网最终被查似乎是早有前兆。

多人千万资产被套

平台欠款高达145亿元

根据团贷网的官网数据,在出事之前团贷网已安全运营6年256天,截至2019年2月28日团贷网的历史累计成交量达1307.70亿元,借贷余额(借款人尚未归还放款人的贷款总额)超过145亿元,累计借出人数98万人。

微信图片_20190329163055

团贷网官网显示的运营数据

3月28日,在多个团贷网维权群内看到,维权者被团贷网套牢的资产数额从几千元至几千万元不等,多数投资者被套牢的资产数额在万元之上。

微信图片_20190329163141

某团贷网维权群内的维权者将昵称改为被套数额

根据某维权群群内一张流传的平台截图显示,有投资者在团贷网投资的资产为1418.8097万元,出借记录栏显示待收额度为1407.95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329163159

某团贷网投资者平台截图

团贷网运营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平台至少有10名投资人单月投资额在300万元以上。其中投资额度最高的有556.28万元,第二名为489.14万元,前十名中最少的投资者也高达313.88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329163221

团贷网平台2月的出借数据

一位名为余军(化名)的投资者称,他在2017年开始接触互联网理财和P2P,最初的时候投了1万元,结果一个月就收回上千元利息以及全额本金。相比银行年化3%左右的收益率,如此高额的回报实在让人难以不动心,此后他慢慢把大部分积蓄从银行转移到互联网理财平台。

1年多的时间,他连投3家:善林金融、联璧金融和团贷网。其中前两个平台投资共计超过30万元,团贷网投入近6万元。本以为能大赚一笔,结果三家平台相继出事,他几乎所有的积蓄全被“吃掉”。

2018年4月9日,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某云向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自首,此后警方查证,善林金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人民币736亿余元,涉及全国62万余人,其中实际未兑付投资人本金共计217亿余元。

2018年6月21日,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对上海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经调查,联璧金融通过对外承诺6%-12%不等的年化收益,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集资,涉案资产约3.5亿元。

“我都觉得人生都没有什么希望了,以后再也不相信这些平台了。”余军说。

上线银行存管也难抑造假行为

团贷网曾经风光无限。

据官网介绍,团贷网曾入选广东省“互联网+金融”试点项目,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东莞市成长型企业、年度普惠金融卓越品牌等荣誉。2017年3月,团贷网联手厦门银行打造的银行存管系统正式上线。

甚至在刚过去不久的3·15期间,团贷网还在由消费日报举办的“3·15中国消费市场行业影响力品牌”活动上,拿下了“2019年3·15中国消费市场行业影响力品牌”,与之同台受奖的是伊利、苏宁易购、TCL等国内知名公司。

就是这样一家平台,暴雷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为什么上线了银行存管,还会出现暴雷?

所谓网贷银行存管,是指开展P2P网贷业务的平台,不能自己设资金池存管投资者资金,而是要将投资者的资金存管到第三方银行。这是一种切断平台直接操控投资者资金、保障平台资金安全的措施。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有诸多猫腻。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透露,互金平台资金存管存在“部分存管”的问题,这样的存管不完整,不能达到银行存管的目的。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告诉燃财经,尽管现在大部分平台都有第三方存管,但上线银行存管并不意味着平台一定安全,银行存管只是平台合规整改的一部分。

她称,存管和平台暴雷没有很强的关联,最近暴雷的互金平台很多都是上线了银行存管。尽管银行存管之后,平台没法儿直接挪用投资者的资金,但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实现资金的转移,“平台造假标的的话,存管是管不了的,银行不负责借款标的的真实性。”张叶霞说。

对此,今年2月就有团贷网用户反映,平台存在资料造假、虚假借款人、非全量存管,“这三个都突破行业底线。创始人风格激进,道德意识与法律意识淡泊,一直认为它是风险最大的P2P公司。”该用户称。

此外,张叶霞称,如果平台设立壳公司来进行资金转移,银行存管也很难约束。

针对暴雷平台用户的维权问题,张叶霞表示,平台被立案处理后,投资人需要收集和保存账户明细、转账记录、银行流水、出借记录页面截图、借款合同等资料,进行报案登记,后续将由警方侦查,送检察院、法院等环节,然后等待法院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