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王帅:王兴恶意中伤伤害不了阿里,也减轻不了自身竞争困局
2019-03-29 17:24 美团 阿里 阿里王帅

2阿里王帅:王兴恶意中伤伤害不了阿里,也减轻不了自身竞争困局

美团上市后王兴首次接受采访,过程中diss了马云的“诚信问题”。

作者 猎云网 来源  猎云网(ilieyun

近日,美团CEO王兴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评价马云有“诚信问题”,甚至称马云在未获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剥离了其数字支付业务支付宝(Alipay),此事对中国商界领袖在全球的声誉造成了持久伤害。

据悉,这是王兴自美团上市后,接受的首次采访。这也是王兴在公开采访中再次直接批评阿里巴巴。在2017年接受《财经》采访时,王兴曾经表示,“从战斗力来说,阿里非常强,但如果他们各方面做得更有底线一点,我会更尊敬他们。”

昨日晚间,阿里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其朋友圈回应称,企业领导人的境界格局决定了企业的未来,恶意中伤伤害不了阿里,也减轻不了自己竞争的困局。

这里有个比较巧的小细节,早在2015年,王兴就曾在微博发表过关于格局的言论。而今,却被阿里用“格局”来嘲讽......

微信图片_20190329170045

王帅还表示,阿里巴巴在全球范围内一定会遵守法律规定,哪怕和某些法律有不同观点和看法。

以下为商业周刊中文版报道原文节选:

阿里巴巴在美团成立初期提供了资金支持,但是美团首席执行官王兴退出合作关系,惹怒了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Jack Ma)和蔡崇信(Joe Tsai),双方就此分道扬镳。王兴身材消瘦,戴着金丝边眼镜,留着寸头,他说这次冲突是不可避免的。“阿里巴巴的这种思维方式很奇怪,”王兴在美团北京总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该公司在2018年9月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他首次接受采访,“如果你有什么商业举措,他们就认为你是在偷他们的钱。”从外形来看,王兴是位腼腆的程序员,不过以中国的标准来评价,他算是个离经叛道的人。他说Facebook是仿效其他在线服务的跟风者,认为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创始人马云有“诚信问题”,多年来损害了中国的声誉,这要追溯到阿里巴巴分拆子公司的意外之举。

在几块白板和旁边几只几乎用干的记号笔的中间,他调侃了竞争对手、前竞争对手、美国科技领袖,甚至他自己。阿里巴巴的马云一直是他的特别关注对象。“我仍然认为他有诚信问题,”王兴表示。他说马云在未获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剥离了其数字支付业务支付宝(Alipay),此事对中国商界领袖在全球的声誉造成了持久伤害。那件事发生在2011年,在多数人眼中或许已是陈年旧事,但王兴并未抛之脑后。“他们想用谎言蒙混过关,甚至想让政府部门背锅,说是政府强迫他们这么做的。这并非事实,”他说。“我认为那件事的影响至今都被低估了。”

以下为王帅回应全文:

阿里巴巴是美国资本市场上,唯一一家市值进入前十名的外国公司。它被“财富”评为最受尊重的企业。最特别的是美国的投资者大多并没有用过阿里巴巴的业务。

企业领导人的境界格局决定了企业的未来。恶意中伤伤害不了阿里,也减轻不了自己竞争的困局,阿里巴巴在全球范围内一定会遵守法律规定,哪怕和某些法律有不同观点和看法。

阿里巴巴为当时的支付宝决定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赢得了新老股东和董事的尊重和支持!至今当年的董事和股东依然在今天的阿里巴巴董事会上开心异常。

微信图片_20190329170052

另外阿里王帅还在阿里内部发布了一封表扬饿了么的信件。

微信图片_20190329170058

目前,外卖已经成为美团的关键核心业务,而饿了么和口碑合并成立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就不可避免地成为其主要竞争对手,对于此次双方的“隔空交火”,势必会让外卖市场的竞争更加惨烈。